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九华山-地藏众生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华山-地藏众生情
  前序
  离开黄山是在中午以后,下了索道就直奔另一个与黄山山水相连的佛教圣地—九华山。现在中国对环保问题的开始重视,一般旅客在山下都要换成环保车上山。所谓环保车是不烧汽油的,是用瓦斯当然料的车子。但因我们这次人口众多,加上其它因素所以我们是环境的污染者就直接上了九华山。九华山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不像其它的佛教丛林是僧院独立远离尘嚣,九华山的特别是僧俗共处。意思是你的隔壁会是一间寺庙,出家人跟你一起在院子晒棉被,你家的竹竿跟他家的竹竿可以并排一起。有种众生平等的感觉……….在九华街上我们下榻东崖宾馆。因为到的时间很早,没安排行程,我们在这还要等一个老师的海外弟子。他从安阳赶来跟我们会合….他是一个集团的负责人,因为忙只能陪我们一个圣地景点。所以我们只好逛大街找宝贝….不经意的来到一个可以现场唱黄梅调的茶楼,据说这是当年李白先生授课的地方。
  话说九华山本在汉武帝时是道家的圣地,在洞天福地中被列为第三十九福地。但后来佛教的兴起在唐朝来了一个新罗僧人,姓金法名乔觉据说是一位王子,渡海而来,在九华山苦修数十年。后来在九十九岁圆寂,因其肉身〝趺坐函中〞,三年后僧徒们开缸见其型态像活着一般。符合佛经上所说:“菩萨钩锁、百骸鸣矣!”,所以僧徒们便认为这是地藏菩萨的应化身,并造肉身殿供奉。九华山也因而声名大噪,几千来香火鼎盛,成为一个佛教圣地…….
  这里的主人--地藏与金地藏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地藏王菩萨以广大的悲愿著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能承担一切众生的难行苦行,圆满一切众生的心愿。在大乘佛教中,十方三世诸佛菩萨的数量虽是无量无尽,但是事实上,成为大多数人信仰对象的,也不是很多。 在菩萨中能以此悲愿为其志业的就属他一人,其悲愿远超过其它菩萨。在《地藏王十轮经》中有一句描述地藏王菩萨的偈子,非常的贴切:“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秘犹如秘藏。”地藏王菩萨的忍波罗蜜第一,所以安忍不动如大地,犹如大地能够承载一切众生的种种罪业,了知一切生命的法要,所以尊名为 “地藏王”。地藏王菩萨能含藏种种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荷担一切难行苦行,救度众生,世俗称为地藏王。这正是符合易经中的第二坤卦,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行地无疆、应地无疆….。地藏王的前世是觉华定如来,再度立愿--众生度尽方才成佛,他应身投胎为孝顺的婆罗门女,再转世为目健连尊者。在唐朝应化为新罗王子金乔觉,来到九华山苦修。
  佛教东传中国能够将佛教本土化,融合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脉,这本土化对中华文化的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本土化”不只在宗教、文化中是如此,在任何的经营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智慧与环节。因为有金地藏的苦修成道的事迹,更确定了九华山在佛教界的神圣地位。金地藏何许人也?唐开元初(约719年)年方二十四岁的金乔觉,毅然抛弃了王室的生活,从当初三国顶立的新罗国渡海来到大唐。为寻一块可以苦修的地方,长途跋涉,寻访名山。据话说他去过普陀山,当他一下船脚踩上普陀山地就往下陷,他知道这不是他的道场,转身就走了。这是传说但是根据史书上记载,他确是在未到九华山之前已拜访许多名刹。直到九华看见这山峰立于云端,自千里而劲进,面阳而宽平,其土黑壤,其泉甘美,于是卓锡九华,居东崖岩洞。每天徒步从山脚拜经至山顶,七十五年如一日,九十九岁圆寂。他留下许多的事迹在九华,但是这种悲愿够持续到九十九岁,其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因为他的行径,让后人树立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也感动了许多人信仰他膜拜他……….
  与自然结合的庙宇
  九华山的寺庙非常多,在四大名山中最为著称。多到在九华街附近方圆几百里,可以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那种僧俗共一家的情境令人赞叹。九华山的寺院最多的时候曾经将近三百座,现存寺庙94座有化成寺等九座名刹是全国重点保护寺院,有30座是省及重点保护寺院。九华山的建筑还保持着古朴传统,虽没其它名山佛院的壮观,却保持着皖南民居的特色。进入寺院好像回到自家的宅子一样,更令人感动的是,其庙宇的建筑是与自然相结合。没有破坏原来的自然风貌,所以他可能建在山峰边、山腰边、小吃店旁、住家旁边…自然地呈现自己的风貌。隔壁的喧闹影响不了他们自己的清修,难怪这里是以禅宗为主…不以文字立传….生活即是禅..管他是僧尼或是优婆塞、优婆夷,都只是为了到达彼岸而已。毕竟大多数的人错把过程当究竟,唯有走出相对才能走入绝对。
  悲愿无穷
  在佛教的领域中,属地藏的悲愿为最,正如基督教中的耶稣基督为人类的赎罪,都有异曲同工的意义。我们跟这些神圣的人其实都一样,都会立下心愿、志业、方向…。不相同的是格局与气度,对我们一般人都是属于小我的部分,而他们想到已不再是个人。让我不禁想到去年11月我采访安阳这个集团的负责人,那时我问他一句话:你为什么会拿易经的道理,来经营你的企业?你是抱着什么信念?我记得当时他是这样跟我分享:他现在的钱可以让他跟他家人,过很好的生活。以前他常想一个老板和企业家的不同在哪里?后来他想通了企业家比老板是多了一份社会的责任,当他有这种想法后,他所拥有的已经是不同的境界了。他说身为一个企业家,不只是为了赚钱,让公司能继续营运。其很重要的意义,是让照顾他们员工全家的生活,带领他们过一个有目标能提升的生活。利用易经的生活化,让他们能够知进退,从心灵方面去提升造就三赢的局面。….这些真是应了以前我老板跟我说的,你的屁股决定了你的脑袋。
  人能立志发愿为自己或是他人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易学里的六十四卦中,有五个卦中的六个爻谈到发愿的过程与态度,在这次的教学中有更深的学习与体会。…
  第一个谈到的卦是【履】其初爻:素履之往,独行愿也。要走出跟别人不相同的道路,刚开始在第一爻浅龙勿用的位置时,经常是不为外人所知与认同。所以一个人走是非常孤单的,必需要能走入孤独、享受孤独超、超越孤独的境界。这是必需要有一个内心相当大的准备,如此在这孤独的道路上才能甘之若贻。
  接下来面对的是【泰卦】第四爻与第五爻,讲的都是中心愿也。但层次不同境界也不相同,在四爻时刚好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阶段。“翩翩不富,皆失实也;不戒以孚,中心愿也”,当所有天下事也好,或是自己的小事也好,都会有一个关键点。当外在内在经过一番付出,总有疲惫不堪之际,若是无法体会心甘情愿的境界,那会是不踏实而且会患得患失,无法勇往迈前。到了第五爻飞龙在天之际,更应全心全意的行愿不能有所偏移。因为很多好的志向与愿行无法长久,就是在得到成功或有些成果时,忘记了当初立愿之时的初心。故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愿也。”
  五十九风水【涣卦】本是一个悲愿无穷的卦,其第二爻:“涣奔其杌,得愿也。”一个行大悲愿的人,不论其环境是否如我们所愿,都要积极勇敢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但是积极中我们还是要体验要一步一步来的稳定度,所以在五十三卦的风山【渐卦】中的第五爻,虽然在得时得位之际,但往往还是要耐下心来,因为发愿行愿过程对我们本身也是一种修行的道路。所以第五爻的爻辞是:“终莫之胜,吉,得所愿也。”来鼓励我们有时在快要成功时,依旧要沉住气。
  最后一个是天人合一,大家同心的境界,其实所有的悲愿与大愿,都是要与众生契合的,不然唱独脚戏这世界多无聊。所以这里谈到的是大家一心,共发文明。因而在【中孚卦】第二爻会谈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中心愿也。”像交响乐、合唱的美,在于能集大众之和谐,又能有各自的表现,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结论
  九华山让我体悟真正的人间佛教是什么,是众生平等是天人合一。因为每一个人出生在世,都有不同的使命没有贵贱之分,那是为了满足人的贪嗔痴而局限出来的。在易经中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当(A+B)的N次方变成众生时,回到原点那不是我们终其毕生累世..所要追寻的….九华山让我不但体会众生平等,也让我真正知道尊重大自然的每一个产生,在浩瀚的宇宙中都是有情众生……..原来是这么可爱,原来是这么值得被尊重…感谢菩萨的保佑,身为一个基督徒能够让我有这么深的体悟…感谢感恩…感谢一切因缘合和,所有的象都是为了这一刻的体悟……..应正了易学不是读出来的,是悟出来的..也推而宇宙的真理是悟出来的,因为那已是跳出众生的思维与哲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