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云冈石窟保护历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冈石窟创建于公元五世纪中叶(公元460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千余年来这座坍塌、风华及人为破坏十分严重。面对石窟历史遗留的状况,建国以来于1950年对云冈石窟进行勘测调查,1955年正式成立专门保护管理机构,1960年国家文物局召开“云冈石窟保护会议”,至此,揭开了云冈石窟科学保护的序幕。1961年国务院公布云冈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5年公布云冈石窟保护范围,包括重点保护区、安全保护区、地下安全线,形成上中下立体交叉与远中近多层保护体系,以确保石窟安全,为保护石窟打下良好的基础。
  多年以来,云冈石窟开展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建立了一支专业保护队伍,不断进行着石窟保护的科学研究。保护的核心问题是治理,治理的首要条件是要弄清石窟的病害及原因。
  上世纪60年代初,云冈石窟有关人员就开始了“石窟危岩裂隙灌浆加固”和“残断落石归安粘接”的科学研究工作,应用“丙烯酸脂类”先后对云冈第1窟塔柱,第10、11窟前立壁的佛龛座、佛头部进行化学灌浆粘接试验,取得了一定效果。
  上世纪70年代,遵照已故周恩来总理“云冈石倌三年要修好”的指示,按照“抢险加固、排除险情、保持现状、保护文物”的原则,对一些主要洞窟进行了大规模的抢险加固。经过三年的加固,抢救了一大批濒临坍塌的洞窟,保证了石窟及游人的安全。
  石窟的稳定性已基本解决,石窟的风化问题就显得分外突出。通过近30年的研究分析,并于1990年在云冈石窟召开了“云冈石窟石雕风化治理规划”专家论证会。随后,又拉开了云冈石窟“八五”保护维修工程的序幕。
  降低窟前地面,进行考古发掘、铺墁石条硬化、修筑排水渠道
  降低窟前地面、疏导排水、防止雨水倒灌及毛细水上升是保护石雕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工程的实施,既根治了因水蚀而造成的洞窟底部雕刻的风化,又消除了石窟游览区因游客参观行走而引发的尘埃污染,同时也彻底改善了石窟游览区因游客参观行走而引发的尘埃污染,同时也彻底改善了石窟游览区的环境面貌。
  石窟崖顶绝对保护区修建保护性围墙
  云冈石窟窟顶为明代屯兵城堡,经常有人在窟顶活动,直接威胁着窟顶的监测设备和窟前游客的人身安全。特别是窟顶铺设防渗层后,为确保防渗层的质量和功能不被人为损害和窟前游客的人身安全,设置了一道保护性围墙。
  修建第七、八窟木结构窟檐工程
  修建木结构窟檐,是防止石雕风化而采取的一项工程手段。它既可以隔离煤尘污染,阻止酸雨的直接侵蚀;又可避免洞窟内温度的急剧变化,是治理洞窟石雕风化的有效方法之一。云冈石窟第7、8窟为一组双窟,依据设计要求,修建了木结构窟檐。
  洞窟保护维修加固工程
  石窟维修加固保护工程,是一项防止洞窟崩塌的成熟而有效的工程方法。“八五”期间对第14窟、无名窟、第33、34、第40-45窟,采取传统方式即牵拉铆固,外包嵌水泥砂浆荒料石,内浇注砼框架支护加固,并结合科学保护手段,用环氧树脂对裂隙进行灌浆粘接加固。经上述方法处理后的洞窟,不仅有效排除了坍塌险情,而且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石窟的原貌。
  石窟顶部防渗排水试验研究工程
  由国家文物局牵头,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与中国文物研究所与中国文物研究所及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针对云冈石窟顶部防渗排水工程进行了现场试验。1995年在山顶明城堡内,在不破坏原有植被保护自然地形地貌的情况下,垫高低凹蓄水地带,打通阻水脊梁,将水送至堡南专设的排水明渠,按预定方向排走。
  《大同市云冈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的制订
  《大同市云冈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由1997年8月22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此条例是全国大型石窟寺第一个关于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研究制订《云冈石窟规划》
  1993年,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委托中国城市设计研究院对云冈石窟进行总体规划和窟前区详细规划。国家文物局于1996年10月批准了《云冈石窟规划》。
  109国道云冈段改线工程
  由于云冈石窟位于大同煤田之中,粉尘和废气的污染十分严重。国家拨2.6亿元巨款,用于在距离石窟1500米以外,建设一条全长约30公里的运输新线,同时将原有公路开辟为旅游专线。109国道云冈段的改线工程,是建国以来云冈石窟保护历程中继“三年工程”和“八五维修工程”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申报云冈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云冈石窟保护工作是一次有力的推动和全面的促进。可以对照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要求,解决长期困扰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净化云冈石窟周围环境。可以促进云冈石窟保护工作与国际接轨。
  防水保护工程
  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2001年第163期登载了《大同云冈石窟顶部渗水严重》的情况后,中央有关领导就治理云冈石窟渗水问题分别作了重要批示。2002年2月5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文物局在太原联合召开了“大同云冈石窟防渗保护工作会议”,拉开发云冈石窟防病水保护工程的序幕。云冈石窟防水保护工程是全面治理影响云冈石窟文物保存最根本的因素—水害的系统性工程。该工程是国家文物局“十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
  经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会建立起完善的保护、防护体系,使区内文物古迹资源得到保护;建立起较完善游览服务和科研管理体系;实现规划区的规划布局结构的调整,使布局结构趋于合理;旅游业有较大发展;环境控制区内山区林地覆盖率达60%以上,石窟的历史环境初步恢复,使云冈石窟成为文物古迹保存良好、旅游便利、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管理体系完善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胜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