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禅宗学总论(1)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则竹秀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禅宗学总论

日本 则竹秀南 文 李贺敏 译


一、禅在鎌仓时代以前传到日本
  禅传到日本的历史比较悠久。有一种传说广泛流传,就是菩提达磨大师化作乞丐,来到日本,与圣德太子见面,并与他衣食。
  历史的事实是这样的∶在飞鸟时代传播法相宗的道昭,在元兴寺中创建了禅院,并在里面尝试着坐禅。奈良时代,大安寺的道璿在传播律宗之余,向行表传北宗禅,而行表则将其传于最澄。
  最澄入唐求法,创建圆密禅戒的四种相承。其中的禅相传是相承于禅林寺的翛然,但至今令人置疑。
  又,慧萼奉嵯峨天皇之命入唐之际,请杭州灵池院盐官齐安禅师的嗣法弟子———义空禅师到日本。义空禅师因檀林皇后的归依而开创了檀林寺,但三年后又回到了中国。

二、关于鎌仓时代以后的四十六传二十四流
  1、关于四十六传
  据说自鎌仓时代以来传到日本的禅有四十六传。因禅讲究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缘故,因而非常重视传灯嗣承,即依谁见性、如何被相传佛法等,成为禅宗史的本质性的问题。因此,大冥列举的四十六传如下∶
  大冥围,是文化年间(1804-1818)日本尾张笹野妙光寺的住持。
  1808年日本朝传来宗门略列祖传四卷
  临济十六世京兆建仁 明庵荣西 虚庵怀敞之嗣 千光祖师
  洞山十四世越前吉祥山 永平道元 长翁如净之嗣 佛光禅师
  临济十五世京草河胜林 天祐思順 北磵居简之嗣
  临济十七世京兆东福 弁圆圆尔 无准师范之嗣 圣一禅师
  临济十七世奥州圆福 性才法心 无准师范之嗣
  临济十七世洛北妙见堂 道 祐 无准师范之嗣
  临济十七世相州建长 兀庵普宁 无准师范之嗣 宗觉禅师
  临济十七世越后玉泉 了然法明 无准师范之嗣
  临济十七世相州圆觉 子元祖元 无准师范之嗣 佛光禅师
  临济十七世纪州兴国 心地觉心 无门慧开之嗣 法灯国师
  临济十七世相州建长 兰溪道隆 无明慧性之嗣 大觉禅师
  临济十六世骏州清见 圣禅无传 荆叟如珏之嗣
  临济十八世胜乐 东传正祖 笑隐大訢之嗣
  临济十八世相州净智 大休正念 石溪心月之嗣 佛源禅师
  临济十八世相州净智 无象静照 石溪心月之嗣 法海禅师
  临济十八世信州安乐 樵谷惟仙 别山祖智之嗣
  临济十八世信州建长 镜堂觉圆 环溪惟一之嗣 大圆禅师
  临济十八世相州建长 南浦绍明 虚堂智愚之嗣 圆通大应国师
  临济十八世相州禅兴 巨山志源 虚堂智愚之嗣
  临济十八世洛东胜林 琼 林 虚舟普度之嗣
  临济十八世相州建长 西磵子云 石帆惟衍之嗣 大通禅师
  临济十八世京兆南禅 一山一宁 顽极行弥之嗣 妙慈弘济禅师
  临济十八世相州建长 东里弘会 月谭智圆之嗣
  临济十世相州建长 东明慧日 直翁德举之嗣
  临济十六世京兆南禅 东陵永璵 云外云岫之嗣
  临济十八世相州建长 云山道隐 雪巌祖钦之嗣 佛慧禅师
  临济十九世京兆南禅 清拙正澄 愚极智慧之嗣 大鉴禅师
  临济十九世京兆南禅 明极楚俊 虎巌净伏之嗣 佛日焰慧禅师
  临济十九世京兆南禅 竺仙梵仟 古林清茂之嗣
  临济十九世京兆长福 月林道皎 古林清茂之嗣 普光大幢国师
  临济十九世相州建长 石室善玖 古林清茂之嗣
  临济十九世京兆建仁 别传妙胤 虚谷希陵之嗣
  临济二十世丹州高源 远溪祖雄 中峰明本之嗣
  临济二十世京兆南禅 无隐元晦 中峰明本之嗣 法云普济禅师
  临济二十世京兆真如 明叟齐哲 中峰明本之嗣
  临济二十世甲州棲云 业海本净 中峰明本之嗣
  临济二十世相州建长 古先印元 中峰明本之嗣 正宗广智禅师
  临济二十世常州清音 复庵宗巳 中峰明本之嗣 大光禅师
  临济二十世 关西义南 中峰明本之嗣
  临济十八世相州建长 中巌圆月 东阳德辉之嗣 佛种惠济禅师
  临济二十一世远州奥山 无文元选 古梅正友之嗣
  临济二十一世肥后国泰 以亨 兼 见心来复之嗣
  临济二十一世相州建长 大拙祖能 千巌元长之嗣 广圆明鉴禅师
  临济二十世丹州天宁 愚中周及 即休契了之嗣 佛德大通禅师
  临济二十二世宇治黄檗 隐元隆琦 中峰明本十四世之孙 普照禅师
  洞山二十九世水户祗园 兴俦心越 芙蓉道楷二十二世之孙
  如上所述,大冥列记了四十六传祖师。但是与隐元、心越等同时代来到日本的道者超元、在又传禅方面也应该登记在册的义空、觉阿、还有开法迹像不明的人、以及即使开法而没有嗣法之人再回到中国的人等等,都没有在四十六传祖师名单上看到他们的名字,而是列入传禅者四十六人名单中。
  2、关于二十四流
  在上述的四十六传中涌现了嗣法弟子、而且法脉昌盛并形成了各自的流派,一共有二十四流派。在今日日本禅宗所说的二十四流的名称,其实最早源于江户时代(1603-1867)初期释半人的二十四流宗源图,具体如下∶
  (派名) (派祖名) (开法寺名)
  (下面划———线者为中国僧人)
  (一) 千光派 明庵荣西 (京都建仁寺)
  (二) 道元派 希玄道元 (越前永平寺)
  (三) 圣一派 圆尔弁圆 (京都东福寺)
  (四) 法灯派 心地觉心 (纪州兴国寺)
  (五) 大觉派 兰溪道隆 (鎌仓建长寺)
  (六) 兀庵派 兀庵普宁 (鎌仓建长寺)
  (七) 大休派 大休正念 (鎌仓净智寺)
  (八) 法海派 无象静照 (鎌仓净智寺)
  (九) 佛光派 无学祖元 (鎌仓圆觉寺)
  (十) 一山派 一山一宁 (京都南禅寺)
  (十一)大应派 南浦绍明 (鎌仓建长寺)
  (十二)西磵派 西磵子云 (鎌仓建长寺)
  (十三)镜堂派 镜堂觉圆 (鎌仓建长寺)
  (十四)佛慧派 云山道隐 (鎌仓建长寺)
  (十五)东明派 东明慧日 (鎌仓建长寺)
  (十六)大鉴派 清拙正澄 (京都南禅寺)
  (十七)明极派 明极楚俊 (京都南禅寺)
  (十八)愚中派 愚中周及 (艺州佛通寺)
  (十九)竺仙派 竺仙梵仟 (鎌仓建长寺)
  (二十)别传派 别传明胤 (京都建仁寺)
  (二一)古先派 古先印元 (鎌仓建长寺)
  (二二)大拙派 大拙祖能 (鎌仓建长寺)
  (二三)中巌派 中巌圆月 (京都建仁寺)
  (二四)东陵派 东陵永璵 (京都南禅寺)
  上述二十四流,始于1191年(建久二)荣西禅师(1141~1215)将禅传到日本,截止于1351年(观应二)东陵永屿禅师到达日本,前后流传长达160年的禅宗源流。其中,除道元、东明、东陵三派为曹洞禅之外,其余全是临济禅。而且在临济禅的21个流派中,除荣西禅师的黄龙派以外的20派,皆为杨岐派。这是因为中国禅在南宋时期以杨岐派的禅最兴盛,即使到元、明,这一派也毅然繁盛,所以传到日本的禅以此派最多。
  然而,到了江户初期,只剩下圣一(圆尔)、大觉(兰溪)、佛光(无学)、大应(南浦)、道元等五派的法孙,其余19流已经断决。而且,时至今日,除道元禅师的曹洞宗另当别论以外(明治·大正·昭和时代曹洞宗的禅者在临济的道场挂单,随临济的各个师家修学断绝直前的曹洞宗法之后,回到曹洞宗的道场予以复兴),临济只存只应灯关的正统一派,包括妙心寺派在内的临济宗14派的所有管长·师家·老师,全都属于妙心寺的开山———关山国师的法脉,现代日本的禅,也都源于此流派。
三、日本禅宗各派介绍
  1、建仁寺(京都市东山区小松町) 拥有约92座寺院
  建仁寺是临济宗建仁寺派的大本山,开山是荣西禅师,开基为源濑家,开创于1202年(建仁二年)。
  据说荣西禅师模仿宋朝的百丈山而建立的殿堂佛舍,当时的规模很大。考虑到如果在当时佛教界的中心地带的京都创建属于新兴佛教的禅宗寺院,会遭到比睿山僧众的反对,因此荣西禅师还在寺院中建立了真言院(供奉大日如来像)、止观院(供奉丈六弥陀像)。这样既是天台密教的道场,也是台、密、禅三宗兼学的道场。
  在开创后的五十年间,建仁寺曾屡遭火灾,而为复兴作出很大贡献的是圣一国师。圣一国师既是东福寺的开山,还是建仁寺第十世住持,同时兼管两座寺院。1258年,他按照原样复兴重建了建仁寺。
  第二年即1259年,大觉禅师(鎌仓建长寺开山)作为第十一世入寺。他根据传统的中国禅林仪规,举行了开堂仪式,但由于遭到了包括塔头———西来院及比睿山的反对,而被贬到鎌仓。
  大鉴禅师是塔头———禅居庵的开祖,被喻为百丈禅师的转世。因他将百丈清规传到日本,后残存大鉴清规。他也是长野县饭田市开善寺的开山。
  荣西禅师,吉备津之人,出生于神道教世家。1141年(永治元年),到比睿山修学,得度受戒后号荣西。在比睿山学天台、修密教。28岁时(1162年)乘商船入宋,到明州。与重源相见后一同朝拜天台山和育王山,9月回日本。在育王山时因过度疲劳,靠吃茶得以恢复。后撰写《吃茶养生记》。47岁时(文治三年)在天台山万年寺的虚庵怀敞禅师(黄龙派八世)。二人第一次相见时的问答如下∶
  虚庵∶“传闻,日本密教甚炽,端倪宗趣一句如何?”
  荣西∶“初发心时便成正觉。不动生死至涅槃。”
  虚庵∶“汝云与我宗一般,只是未彻在。”
  自此,荣西认真参禅。后亦随侍至天童山,1191年(建久二年),受印可。以得僧伽梨、拄杖、坐具、应量器、佛祖嫡承图、道号(明庵)为证。
  建久二年(1192)七月回到日本,在镇西创建博多圣福寺(1195年创建)等五座寺院。面对当时良辩正在开展的取缔禅宗的运动,1198年(建久九年)撰写《兴禅护国论》三卷。后为躲避天台教徒的迫害,接受将军濑家及濑朝内室———政子的庇护。1200年创建寿福寺。由于深得幕府的信赖,1202年(建仁二年),在京都创建建仁寺。其法嗣有佛树明全(持戒严格,与道元一同入宋,并寂于天童山)、退耕行勇(建仁寺第二代住持、高野山金刚三昧院开祖)、释圆荣朝(上野长乐寺开祖、兼修台·禅·密)。
  2、东福寺(京都市东山区本町) 拥有365座寺院
  慧日山东福寺,开山是圣一国师;开基为九条道家,创建于1236年(嘉祯二年)。
  寺名乃各取奈良的两大寺院———东大寺和兴福寺中的一字而成。东福寺倾九条家族之富,历时35年,于1271年建成。禅宗建筑一般为七堂迦蓝,包括佛殿、法堂、三(山)门、僧堂、库里、浴室、东司(即厕所)及方丈室、经藏、宝藏,还有五重塔、灌顶堂。在东西走廊的壁画上,绘有禅宗西天28祖、震旦六祖和真言八祖、天台六祖画像。从中可以看到东福寺以禅为主,同时兼修天台、真言二宗。1881年(明治十四年),佛殿、法堂、方丈室等因火灾烧毁,1935年(昭和十年)法堂得以重建并保存至今。
  圣一国师,即圆尔弁圆禅师∶1202年(建仁二年)出生于骏州安部郡,俗姓平,这一年正好是荣西禅师创建建仁寺的那一年。5岁时入久能山,18岁时入近江户园城寺(今为三井寺)落发,在东大寺登坛受戒后再次回到园城寺。入宋前从荣朝、见西、阿忍得天台密教的密印。1233年(天福元年)32岁时立志入宋求法。遂辞荣朝,1235年(嘉祯元年)4月自日本出户津扬帆起程,到达中国明州后,参径山无准师范禅师(佛鉴禅师)。
  径山称兴圣万寿寺,是位列宋代五山之首的著名寺院。圣一国师一直随无准师范禅师参禅,终于迎来悟道之日。1237年(嘉熙元年)10月,36岁时得印可。第二年请牧溪画无准师范禅师的顶相(半身或全身画像),乞求禅师亲自提赞,请同门的德如执笔书写师之行状。无准禅师亲自写与佛祖宗派图,以作为法信。在被授与传法衣、大明录后,1241年(淳佑元年)4月,结束在宋朝长达七年的求法生活,从明州回到日本的博多。当时带回佛教和儒家书籍一千余卷。回国后,先后被迎请为博多崇福寺、承天寺的开山。
  后接受九条道家的归依,成为东福寺的开山。52岁时患眼病,导致右眼失明。当时正值兰溪道隆大觉禅师自宋朝来到日本,在鎌仓创建建长寺,圣一国师也向时濑传授禅戒,重立寿福寺的规矩。
  圣一国师54岁时,东福寺得以建成,并复兴了遭受火灾的建仁寺。1280年(弘安元年)10月17日圆寂,世寿79岁。嗣法弟子众多,包括东山湛然(东福寺第二代住持)、无关普关(东福寺第三代住持、南禅寺开山)等。(续下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