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安岳石刻与宗教义理(二十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安岳石刻与宗教义理(二十一)
  从第三横耽淫嗜酒死我们可以明白,佛教在向人们宣传戒淫和戒酒。酒是五戒之一,饮酒的本身并非罪恶,酒精的刺激,使人在饮酒之后,却可能引起罪恶的行为。根据这一观点类推,佛教也不容许染上鸦片及海洛英等的不良嗜好。佛教的戒律中并无戒烟的规定,甚至为了防止热带性的疾病,佛陀也准许比丘吸烟,但为了风俗及威仪的理由,中国佛教徒一向是不主张吸烟的。有害身心的麻醉品及刺激品,佛教禁止。至于赌博,根本是劳神丧财与败家丧志的东西,故在佛经中严格禁止,同时,赌博的本身即是一种欺诈的行为,甚至因此而能犯杀人、窃盗、诽谤、恶口等罪,所以佛教是严禁赌博的。 有人说第八横是被毒药、尸鬼等害死。那么佛教是不是也崇拜鬼呢?很明显的,一个正信的佛教徒,唯有崇拜佛、法、僧——三宝,绝不崇拜神鬼,但是,佛教并不否认神鬼的存在,因为神鬼也是六道轮回的两大流类。   
  佛教所说的神也是凡界的众生,佛教所说的魔是在欲界的第六天,所以佛教的魔是魔、鬼是鬼。佛教的魔,也有四种:天魔、五蕴魔、烦恼魔、死魔,除了天魔,其余三魔也都出于各人自我的生理及心理。   
  佛教的神,通常是在天与鬼之间,大福的鬼便是神,天的扈从往往是神。鬼有多财鬼、少财鬼、饿鬼,多财大福鬼,虽在鬼道,也享天福,民间一般所崇拜的神,多半就是大福的鬼。神有天神、空神、地神,又可分天神、畜神、鬼神,民间一般所崇拜的牛鬼蛇神、草木精灵、山川等神,多是地神、畜神和鬼神。在佛经中通常提到的是八部鬼神,有善的也有恶的,善的通常是受佛教的感化而来为佛教作护法的。因此,正信的佛教徒,并不崇拜神鬼,仅对神鬼保持若干程度的礼遇,假如一个正信的佛教徒崇拜了神鬼,在原则上是有罪的。同时,佛教认为,善神都会自动地护持皈依了三宝的人,故也不敢接受三宝弟子的崇拜;正因为有了善神的护持,恶神恶鬼也不敢作弄或侵犯已经皈依了三宝的佛教信徒。   
  龛右壁浮雕“十二大愿”。据《药师经》说:药师佛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令众生所求皆得。“十二大愿”是:   
  1、愿来世身光明;   
  2、愿来世明彻无秽;   
  3、愿来世智慧方便;   
  4、愿来世安往菩提;   
  5、愿来世不堕恶趣;   
  6、愿来世无诸疾苦;   
  7、愿来世身心安乐;   
  8、愿来世具丈夫相;   
  9、愿来世出魔羂网;   
  10、愿来世解脱忧苦;   
  11、愿来世饮食饱具;   
  12、愿来世妙衣庄严。   
  该浮雕便是根据药师经而刻,可惜右边已风化不辨。药师成佛后,凡敬药师或闻其名号者,或不入畜生、地狱道,可解脱生老病、毒蛇、盗贼、难产等诸苦,甚至可以免除九种不幸横死事。  那么,什么人可以信佛,娼妓、屠宰、渔猎、贩酒等人可以信佛吗?可以。佛教徒宣称,佛教的恩德,浩如大海,只要能有一念信心,均可进入佛门,成为三宝的弟子。   
  虽然,佛教的五戒之中,禁止邪淫、杀生、饮酒。同时,也将上列的这些行业称为恶业邪业或不正业。但是,住于海岛的人民,如果除了打渔不能生活;住于山区的土人,如果除了打猎就要挨饿;贫困的妇女,如果除了卖淫、卖笑、伴舞等,就不能从事其他的职业来谋求最低限度的生活所需;如果上一代经营屠业或酒业,自己也只学会了屠业或酒业的谋生技能。如果由于这些唯一的求生存的理由,佛教并不要求他们首先放弃了原有的行业再来信佛。不过,当他们一旦信佛之后,如果能够设法改业的话,佛教是会积极地鼓励他们的。所以,佛教是不会拒绝任何一个愿意信仰的人的。   
  据《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说,东方药师净土清净庄严,平正柔软,气如天香,宝树行列,花果滋繁,有浴池皆以金银珠宝砌成,国中无诸恶趣,亦无瓦砾沙石棘刺等等。可见,如西方净土一样,东方净士也是令人十分向往的净士。还有人向往弥勒净土。   
  该龛比四川夹江千佛崖第150号药师经变龛(中唐)、资中西岩第3、7、9、26、30号药师经变龛(晚唐和五代)、大足北山第190、255、256、279、281号药师经变龛(五代)的内容更丰富,不仅在四川其他石窟中未有,而且在中国石窟雕像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此外,安岳石刻中还有其他药师经变相,也有单独的药师佛龛。如净慧岩12号药师佛龛。该龛原为唐代造像,经宋代凿为药师佛及二胁侍龛的。龛内正中刻药师佛,平顶螺髻,中刻摩尼珠顶严,身著U形领大衣,左肩哲那环系搭膊牵衣襟,右手施说法印,左手抚踝,结跏趺坐于铺帛方座上,项后有桃形头光。右侧刻一菩萨左手托一钵,左侧刻一僧双手持锡杖。较之于千佛寺药师经变龛,这龛刻像的铺帛的折叠纹路层次突出,真实感强。但药师佛和左胁侍的衣褶多以深凹沟来表现,过于简单生硬,不如千佛寺药师佛衣褶以线条表现生动,富有美感。   
  孔雀明王经变   
  孔雀明王全称“佛母大金曜孔雀明王”,为明王中少见的具慈悲相的明王之一。因其为一面四臂,骑金色孔雀,故名孔雀明王。据唐义净译《佛说大孔雀明王神咒经》记载,有一僧者,为莎底,出家未久,为众僧澡浴而砍柴,恰遇大黑蛇从朽木中出,咬伤莎底右足大脚趾,毒气遍身,闷绝于地,释迦弟子阿难见此,即造之一佛陀,以求救治之策。佛陀告诉阿难说,我有《大孔雀神咒》,有大威力,依此修持念诵,不仅能除此蛇毒,还能使众生免除一切诸毒怖畏灾恼,获得安乐。阿难闻后,依佛念咒,莎底果然得救。因敬孔雀明王至少有祛灾、祈雨、护法等好处,故特别为密宗所重视,成其最重要的四大修持方法之一。在石窟中,孔雀明王的雕像始于宋代,且以四川石窟最多。   
  孔雀洞孔雀明王经变窟,宋代雕造。窟高4.7米,宽4.3米,深2.7米,主像通高4.3米。窟内正中刻一圆雕孔雀,其上趺坐一头四臂的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宝冠,身著双领下垂大衣,胸饰璎珞,右上手已毁,左上手执莲蕾,右下手托贝叶经,左下手捧蟠桃。其左右侧各刻一双手合十之天王像。三壁右上方刻三头六臂火头明王,左刻四金刚,四金刚像侧身立于云头,均顶盔披甲,左一金刚双手举石欲砸,右一金刚执矛,下左一金刚张弓搭箭,下右一金刚双手执令旗;右上方刻六天人像。天人像立于云头,文武装束均有,或双手拱揖,或作接引状,姿态各一。   
  西方净土变   
  西方净土变是依据《观经》、《阿弥陀经》和《无量寿经》雕刻的西方极乐世界。   
  大乘佛教认为,十方三世有无数佛,每佛皆有各自教化的国土,称为佛国或佛刹。又因佛国清净无染,故相对世俗人居之秽土而被称之净土。其中阿弥陀净土被称为西方净土,即西方极乐世界。而在种种宣传净土思想的佛经中,关于阿弥陀净土的经典最多,尤以《观经》、《阿弥陀经》、《无量寿经》三部影响最盛。《观经》是《观无量寿经》的简称。此经系公元二世纪时印度大乘佛教始祖龙树假托佛说而编撰,后随佛教东传入中国。《观经》主要是通过神话般的描述,详细地描绘了西方极乐世界尽善尽美的人情伦常、衣食住行、气候物产等。宣称人人皆有佛性,连那些十恶不敕的罪人,只要真心修善持戒,反复诵念“南无阿弥陀佛”,死后亦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过上无限美妙庄严的生活。正因为《观经》宣说的内容如此美好,诱人,所以当它被译成汉文后,便竞相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成为众多僧徒遵循的准绳,以能生净土为归功于宿,并被历代高僧大德所推崇。   
  据《观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记载:极乐净土,微风传来和雅的法乐。八功德池,其水清澈甘美,盛开着各色莲花,莲花吐出微妙的芳香,花瓣上托着天真活泼的儿童,或坐或卧,有的合掌,有的酣睡,各种姿态,纯洁无暇,周围是亭台楼阁,栏循宝网,绿树成荫,奇妙杂色之鸟,歌唱着法音,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端坐正中,慈悲庄严,两旁围绕着诸大菩萨,诸阿罗汉,诸上善人,静静的听佛说法。天士宝华,缤纷降落,一片各祥之气,充满着极乐国土。   
  千佛岩15号观经变龛   
  唐代作品。龛高2.5米、宽3米、深0.6米,像通高1.9米。该龛依据《观无量寿经》而雕刻,龛内正中刻西方三圣结跏趺坐于仰莲台上,阿弥陀佛左右侍立二弟子,西方三圣背后均有桃形头光。阿弥陀佛顶上华盖,左右刻七阙塔、双层楼阁;龛下部刻华板勾栏。正壁和左右壁分别刻菩萨、伎乐等。龛左右门柱各刻八方格,其人表现被幽闭的韦提希夫人修十六观以求解脱的内容。这龛经变龛造像众多,有大小佛像167躯,仅仰莲台就有20多个,可见规模宏大。所雕人物情态各异,亭台楼阁富丽堂皇,经幢、宝盖、佛塔、鸟兽等,造型生动,伎乐轻歌曼舞,把一幅美好的西方极乐世界呈现有世人面前。据《观无量寿经》载:印度频婆娑罗王的太子阿闍世因谋纂位,把父王与王后韦提希囚禁于深宫,韦提希于悲愤中忆念释迦佛,感佛现身为伊讲“无忧虑去处”——西方极乐净土,出现了净土全景。佛并传授以十六种观法,韦提希依照行持,后来得生净土。  林凤庵堂寺观无量寿经变龛   
  五代作品。龛顶雕百鸟翱翔,西天乐器夹刻其间;龛上部雕有大宝楼阁、佛塔、经幢、天人、仙花、紫草、菩提树等;龛中部是西方三圣,中坐阿弥陀佛,两边莲台上坐观音和大势至菩萨;中下是亭台楼栏,台栏上雕有诸佛、菩萨、乐伎、舞伎、供养人等;龛下部是七宝莲池,其人物多达145躯,故事情节复杂,艺术构思缜密,人物景物错落有致。   
  此外,木鱼山18号观经变龛(唐代)和6号西方净土变龛对西方净土的描绘也是极生动的。18号龛大宝楼阁按唐式富丽楼殿建筑雕刻,技艺精湛。6号龛所刻伎乐或吹筚篥,或击铜钹,或击羯鼓,或弹琵琶,动态生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