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中原行吟—寻梦中原—佛教的盛行与辉煌的石窟艺术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约公元前1世纪前后,印度佛教由大月氏传人我国(今新疆及周围地区),地处丝绸南路的于阗国和北路的龟兹国最先接
受佛教,再经河西走廊向内地传播。
东汉明帝永平七年(公元64年),印度僧人摄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在今郑州巩义东南青龙山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慈云寺,翻译佛教经卷。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摄摩腾、竺法兰又奉旨在洛阳城外的鸿胪寺(东汉掌管处理外交事务的机构)译经,后来鸿胪寺成为专门的佛教场所,“寺”以后也专指佛教僧人居住修行的地方。因这两位高僧来时曾用白马驮运经卷,所以鸿胪寺就被后人称为“白马寺”。佛教由此传人中国内地,在中原地区逐步得以流传。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封建国家分裂和民族大融合时期,中原地区长期处于战争动乱之中,经济凋弊,人民颠沛流离。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不断探寻精神寄托,以减轻或逃避现实生活的痛苦。当时的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也大力提倡宗教,以麻痹人民的反抗思想,于是,佛教得到迅速的发展。特别是进入南北朝以后,佛教更是受到推崇。南朝梁时寺院多至2800所;北魏迁都洛阳后,全国佛寺有30000多所,佛教进入全盛时期,石窟造像之风大兴,佛教艺术异彩纷呈。

“禅宗祖庭”少林寺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是孝文帝为安顿印度僧人跋陀(又称佛陀)传播小乘佛教而建的。少林寺因位于郑州登封市的中岳嵩山南麓少室山阴(少室山为嵩山支脉)的密林深处,故名“少林寺”。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僧人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广收信徒,传播大乘佛教。后人称达摩为“禅宗初祖”,称少林寺为“禅宗祖庭”。北周武帝时,禁灭佛教,少林寺被毁。后北周静帝又重兴佛教,少林寺得以复兴,更名“陟岵寺”。隋代时,又改称少林寺。唐朝初年,秦王李世民在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少林寺僧人助战有功,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高度赞许和封赏,寺院发展到鼎盛时期。从此,少林寺成为驰名中外的大佛寺,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称号。在武则天和唐玄宗时期,少林寺又经过修整,这时少林寺的建筑规模已相当宏伟。宋、元、明、清各朝代对少林寺也颇为重视,多次整修扩建,寺院内殿台楼阁达一千余间,僧徒最多时达二千多人。
少林寺的驰名,虽在于“禅”,更在于“拳”。据传,少林武术起源于达摩,后经历代僧徒的充实提高,逐渐发展成为有100多种套路,极负盛名的“少林拳”。如今在少林寺千佛殿的砖砌地面上,由排列成行深约20厘米的脚坑,这是历代武僧练功的站桩脚窝。在少林寺白衣殿内,还绘有众僧练拳习武的壁画。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拳法的发祥地,向以禅宗和武术闻名海内外。少林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禅宗寺院,里面有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塔林。少林寺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著名寺院之一,有“天下第一名刹”的美称。
少林寺现存主体为常住院,沿中轴线的建筑共7进,由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寺内现保存有很多珍贵文物和历史遗迹。如有纪念少林寺始祖达摩而刻立的“达摩一苇渡江像碑”、有唐太宗李世民嘉奖少林和尚救驾之功的“御书碑”、有禅宗二祖慧可断臂求法的“立雪亭”和清乾隆皇帝御书的“雪印心珠”横偏、有绘于千佛殿上的“五百罗汉朝毗卢”大型壁画、有绘于白衣殿上的“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壁画、有纪念达摩而建的“初祖庵”、有纪念达摩面壁十年而求佛法的“达摩洞”、有纪念禅宗二祖慧可的“二祖庵”等。在少林寺的西边,还有著名的“少林寺塔林”,这是我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的塔墓群,是综合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宝库。
少林寺1963年6月20日,被原河南省人民委员会确定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少林寺塔林1996年12月25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祖庵
初祖庵是为纪念禅宗初祖达摩而建。它位于登封少林寺西北2公里的五乳峰下。北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修建。现有山门、大殿、两亭和千佛阁。
初祖庵大殿为歇山式建筑,雄伟壮观。该大殿始建于北宋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虽经历代修整,但主要构件仍为北宋原物,距今已有879年的历史,是河南省现存最古老的砖木结构建筑,具有重要的建筑价值和艺术价值。大殿的殿门两侧有砖雕对联:“在西天二十八祖,过东土初开少林”,简练生动地说明了达摩的身世、来历和功德。大殿东南角有一株巨柏,传说是少林禅宗六祖慧能从广东带来亲手所植。大殿四周还有北宋大书法家黄庭坚等人的石刻作品40余方。
1996年12月25日,初祖庵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嵩岳寺塔
嵩岳寺始建于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公元509年),原为宣武帝的离宫,后改为佛教寺院;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广为增建,殿宇达千余间。隋文帝仁寿二年(602年)改名嵩岳寺。唐朝武则天和高宗游嵩山时,曾把嵩岳寺作为行宫。现在嵩岳寺内的大雄宝殿、伽蓝殿、白衣殿均为清代所建,只有嵩岳寺塔是北魏时之物,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据记载,嵩岳寺塔建于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距今已有148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塔。
嵩岳寺塔为青砖、黄泥砌筑的密檐式砖塔,15层,平面呈十二边形。塔高37.045米,底层直径10.6米,内径5米多,壁体厚2.5米。塔的外部,由基石、塔身、15层叠涩砖檐和宝刹组成。密檐之间矮墙上砌出各式门窗292
个。密檐自下而上逐层内收,使得塔身外部呈现轻快、秀丽的抛物线造型。塔顶冠以砖制宝刹。塔的东南西北四面设人口,通向塔心室。塔心室结构为空筒式,自下而上直达塔顶,分为九层,第一层随塔之外形呈十二边形,地二层以上则改为八角形。
嵩岳寺塔建筑技术高超,塔身虽用青砖、黄泥垒砌而成,然历经1400多年的风雨侵袭、鸽鸟栖息、游人攀登等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仍巍然屹立,保持完好,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一千多年前在建筑结构、制砖技术、造型艺术等方面的高深造
诣,是一座很有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古建筑,是祖国极为珍贵的文物。
20世纪50年代,我国发行第一套古塔邮票,共四枚,其中有一枚就是位于郑州登封市西北5公里嵩岳寺内的嵩岳寺塔。
1961年3月4日,嵩岳寺塔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尼僧寺院永泰寺
永泰寺位于今郑州登封西北中岳嵩山西麓的子晋峰下,是我国现存的始建年代最早的尼僧寺院。
永泰寺创建于北魏孝明帝正光二年(公元521年),原名明练寺,唐代为纪念孝明帝之妹永泰公主入寺为尼,更名永泰寺。(北魏年间,永泰公主经常随父亲宣武帝和兄长孝明帝到嵩山游玩,她被嵩山幽静的环境和宁静的寺院生活所吸引,多次要求到嵩山出家,后孝明帝为永泰公主敕建寺院一座,这就是永泰寺。)
距今1400多年的永泰寺,是和少林寺一脉相承的禅宗尼寺,俗有上院下院之称。寺内现存山门、天王殿、中佛殿、大雄殿、皇姑楼等。皇姑楼在大雄宝殿后四合院内,高约20米,3层,青砖砌成,永泰公主曾居此。皇姑楼侧是一尊汉白玉雕琢的永泰公主坐禅像,神态端庄,一派圣洁。寺内尚有《大唐中岳永泰寺碑》、唐代经幢等文物。大唐碑位于天王殿左侧,碑文记述了北魏至唐230多年间永泰寺的演变和一些名尼的活动情况,充分再现了盛唐时期的石雕艺术和文化风格。唐代经幢上刻有《陀罗尼经》和12尊浮雕佛像,佛像精雕细刻,栩栩如生。
永泰寺寺后有唐塔一座,塔身属单层密檐式砖塔,共11层,高约30米,各檐外轮廓的连线呈柔和抛物线,塔顶由仰莲五香轮组成,造型优美,古香古色,虽饱经风雨,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雄姿,堪称唐塔建筑之一绝。
永泰寺内还有一棵菩提树,树高约25米,直径3.97米,相传是建寺时从印度移植来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另外,永泰寺还有一株高35米的千年大杨树,相传也是建寺时所栽。
1963年6月,永泰寺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永泰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巩义石窟寺
大家都知道我国著名的三大石窟,即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岗石窟、甘肃敦煌石窟,但和这三大石窟基本同时建造的还有我们郑州地区的巩义石窟。
巩义石窟,系我国十大石窟之一,它位于郑州市巩义东北9公里的大力山下,背山面水,风景优美,被誉为“溪雾岩云之幽牺胜地。”
巩义石窟于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517年)开始雕凿,以后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各朝代相继凿窟造像,形成蔚为壮观的石窟群。石窟坐北朝南,现存石窟5所,千佛龛1个,摩崖大佛造像3尊,小型摩崖佛龛225个,碑刻题记256方,佛像7743尊。除第5窟外,其余4窟都有中心方柱,支撑穹顶。方柱周围凿龛造像,龛内均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窟顶刻平棋或藻井,壁角刻神王、怪兽、伎乐人等,第1、3、4窟刻礼佛图。
巩义石窟虽不如云岗和龙门石窟那样规模庞大,但它小巧玲珑,惟妙惟肖,立意高远,构思新颖,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18幅“帝后礼佛图”浮雕为全国现存石窟中所仅有,其中最精美的是第1窟“帝后礼佛图”,构图分三层,东边是以皇帝为首的男供养人行列,西边是以皇后为首的女供养人行列,各以比丘和比丘尼为先导,画面中仪态雍容的贵族和身材矮小的侍从形成了尊卑鲜明的对照。仪仗队中,有的为帝后提携衣裙,有的执扇撑伞,有的手捧香炉供品,浩浩荡荡地簇拥着帝后进香礼佛,表现了皇室宗教活动的盛大场面。这幅“帝后礼佛图”构图协调,刀法熟练,刻工细腻,造型生动,保存完好,是我国石窟浮雕艺术中罕见的杰作、难得的艺术珍品。
巩义石窟内壁角和中心方柱的基座下面,均雕刻有千姿百态的伎乐人,数量之多,造型之优美,在我国石窟中是少有的。
1982年2月23日,巩义石窟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