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唐宋时期邢州隆尧宣雾山石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宋时期邢州隆尧宣雾山石窟
  隆尧宣雾山隆胜寺一处规模颇大的崖龛群。虽然多是一些小型摩崖龛,有类似河南安阳灵泉寺的万佛沟,但实地调查,现存龛数约在两千以上,大小造像约近一万躯。这样规模的龛像石雕群,在全国还是不多见的。而且根据铭刻题记,多半为初唐作品。
  从《文物参考资料》1957年12期介绍的,现存碑刻文字及佛经刻字,可以看出隆尧宣雾山的隆胜寺,在初唐时代是一处规模很大的佛教道场,其盛况一直延续到北宋。就唐碑说,现还有初唐武德六年(623)和贞观七年(633)开凿石室雕刻“贤劫千佛法华经”文的碑石和贞观九年(635)以及开元二十五年(737)的“多心经”石室刻出的造像题记,至于龛像旁的造像题铭则上自永隆、垂拱,下至开元,贞元,几乎都有每一时期的代表性作品。
  宣雾山隆胜寺龛像的分布,因原有佛寺早已毁去,现在以佛龛群占有主要地位的千佛堂石室和长约5米的露天佛涅架雕像为中心,分成四组,即:
  A 千佛堂以东的崖面,共雕有像龛约三百六十个,其中最大龛高80,宽90,最小龛高20,宽15厘米,龛中雕像有五尊(一佛四胁侍),三尊(一佛二胁侍)、二尊(二菩萨)、一尊(一佛或一观音)等多种,以五尊或三尊像龛为多数。造像题铭则有高宗龙朔、永隆、武氏永昌、圣历以及玄宗开元等。
  B 千佛堂石室外壁和石窟内部,共雕出像龛约一千三百余,其中最大的一个高1.3、宽1.6米。龛中雕二佛并坐、龛外题铭为“大像主纪王供养”,据考证,或即唐太宗第十子纪王慎的造像题铭,其它造像题铭的年代,有高宗永徽,显庆、咸亨、上元、仪凤和武氏万岁通天、长安等等,尤以咸亨(671—674年)题铭最多。
  C 千佛堂石室之西,为露天涅磐雕像,惜现已残毁,在此以西的一段崖面上,雕有像龛约一百三十余,佛塔一座。龛像旁多雕有供养人像,造像题铭多为高宗永隆、武氏垂拱、中宗神龙、景龙和玄宗先天、开元等。
  D 露天涅桨雕像以南的一段崖面上,共雕出像龛约五百个,另有刻经七处。造像以一佛二菩萨的三尊像较多,造像题铭,与前一组大致相同,多为初盛唐的制作。从艺术手法看,这一组中,有些龛像雕工细腻,形态优美,似高于以上各组。这显然是与不同匠师的技艺高低有很大关系。
  以上四组龛像之外,在千佛堂石窟东南侧还有较小的多心经石室和罗汉堂石室(实为窟)。前者为玄宗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凿造,室内后壁上部刻“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正壁雕为五尊像,左右壁各雕为三尊像,造像虽已残损,但从神光所雕化佛、飞天、莲枝的精美细致以及佛座前所雕伎乐供养像的婉丽生动,都可看出盛唐时代雕像之优异;罗汉堂中雕为十六罗汉,据题铭则为五代后唐明宗天成四年(929年)所雕制。
  另在罗汉堂南侧,建有八面三层上覆八角攒尖顶的石塔一座,塔高约4.5米,外形颇类南京栖霞山隋塔。塔的各层满雕不同内容的佛、菩萨造像,但无建塔年月题记。就造型风格看,该为唐或五代时所建置。
  从以上的雕像龛数量上看,宣雾山共有大小像龛约二千三百余,平均以每龛三尊像来统计,共雕有造像约在七千躯以上5再从造像题记的年代来衡量,这些初、盛唐时期,并且有确实年月题刻的雕像,虽难以逐一评介,但其雕像的精美,是可想而知的。深可惋惜的是,由于近一千多年以来,此地的佛教圣迹,长期远处荒僻地区,以致遭受严重损坏,迄今大约已有五分之四的雕像失去了头手。可是在十年浩劫中又复如何?恐怕是难以想象的。即使如此,仍然刁;失为中国古代佛教雕像艺术的重要宝藏地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