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甘肃夏河县的藏族寺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甘肃省夏河县,素有「小西藏」之称。
  走进夏河,便走进了古朴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的「大观园」。
  你可尽情领略多姿多彩的藏传佛教文化的神秘氛围,欣赏神奇美丽的宗教艺术。在这里不仅有静态的佛教建筑和价值连城的各种文物,更有动态的佛教文化艺术和各类佛事活动,构成了夏河一道别具特色的民俗旅游风情线。
  在夏河县六千二百七十四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座寺院就是一座艺术博物馆和文化图书馆,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夏河也因此成为甘肃省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
  以拉卜楞寺为主体的「拉卜楞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是甘肃省最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其内涵博大而精深,在整个藏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拉卜楞寺坐落於夏河县城西,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吉祥圣地。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於一七一○年,是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六万馀册,成为藏书最多的寺院。同时,该寺也为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其严格的入学、教学、考试和毕业制度为藏区培养出了大量宗教人才。拉卜楞寺每年都举行大法会,尤以正月十三和七月初八的晒佛、辩经活动最为壮观。
  拉卜楞寺历史虽不很长,但其发展迅速,有「卫藏尼哇」(第二西藏)之称。
  在夏河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不仅因拉卜楞寺而蜚声海内外,而且因拉卜楞红教寺、拉卜楞觉姆寺(比丘尼寺)、甘加作海黑教寺等藏传佛教寺院的存在,使拉卜楞宗教文化呈现出多姿多态,倍加引人注目。
  拉卜楞红教寺位於拉卜楞寺旁王府村,红教寺属藏传佛教中「宁玛」派,信奉莲花生大师,僧人穿有红边的白袈裟,头上盘著辫子,他们可以安家立业,娶妻生子。
  一八八○年六月,第四世嘉木样朵藏图丹旺秀在勒地擦高香浪期间,有一夜梦中徵兆与莲花生大师预言相吻合,觉得创建红教寺的时机已到,故於一八八七年四月进行佛事活动,召集散居在各村庄的僧侣,制定寺规,指派管理人员,赠给寺院莲花生大师佛像及法器等物。
  一九四六年,第五世嘉木样·丹贝坚参修建了经堂和部分僧舍,委派德格仓活佛为该寺法台,是年农历十月嘉木样大师亲临庆祝仪式,诵经祈愿,经堂起名为桑钦蒙吉郎,惠赐寺僧著新袈裟(现在装束)等寺规。
  红教寺除了正常宗教活动以外,演出藏戏也是一项主要活动。
  拉卜楞觉姆寺(比丘尼寺)位於夏河县城西王府村附近的山腰上,与拉卜楞隔山相依,觉姆寺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年历史。传说,第四世嘉木样朵藏图丹旺秀时,在九甲乡的兰木西尔村建立过比丘尼寺,後从理唐(四川省)来了一个叫「祁中华赤」的僧人,在拉卜楞上塔哇建起了一个尼寺,当时比丘尼人数很少。第五世嘉木样·丹贝坚参时期,由青海来了一个叫贡曲卓玛的蒙古族比丘尼,定居修行,後来由河南亲王贡噶环觉施舍地皮和资助,请拉卜楞寺格西·拉木慈成相地,在山腰辟地建起了尼寺经堂和部分比丘尼僧舍,至此比丘尼人数增至上百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比丘尼寺又恢复了正常的宗教活动。
  位於夏河县甘加乡境内的佐海苯教寺也称佐海黑教寺,是苯教奠基的三百零五座寺院之一,也是安多藏区惟一座苯教寺。相传该寺创建於一○○二年,已历时九百馀年,佐海黑教寺修持的教义主要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佐海黑教寺的主要法事有,每年春季正月十五举行的祈愿大法会和供佛法会;夏季举行修持法会并进行坐夏;冬季举行消灾回遮法事,跳法舞。另外,坚持显密兼修,寺内经常举行普明、普空、药师、时轮等法会;每月上旬、下旬举行长善净恶仪轨等。
  佐海黑教寺有大经堂一座,内供奉有苯教祖师的几尊大佛像,和十六罗汉以及显密卷轴画像,藏经《甘珠尔》等经卷二百馀函。经堂的门楼和天窗上布满红黑旗旌,比之其他寺院更显神秘而深暗。佐海黑教寺另外还与其他寺院不同之处在於经轮倒转,寺僧可娶妻生子,平日不必穿袈裟等特点。
  这些寺院在建筑风格上用当地特有的土、石、茴麻和木材,墙的外层用大小均匀的青灰石砌成,光滑整洁,整齐协调。而内层却用木料支架立柱,雕梁画栋,殿壁周围还绘有艳丽色彩的壁画。这种「外不见木,内不见石」的建筑方式,充分显示了藏人高超的建筑艺术。徜徉於任何一座寺院,从弥漫高原的宗教氛围中触摸藏传佛教的精神流脉,解读雪域民族的文化情感,就会发现这些图书、美术、歌舞、文化、民俗早已超越了普通的宗教层面,从中闪耀著人类智慧的光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