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中国第四届因明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晓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第四届因明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晓翔
  (南开大学哲学系,天津 300071)
  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和杭州佛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兰州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浙江、青海、西藏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学者70余人参会,共有论文40余篇。
  大会以因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究,佛教文化与因明学的关系研究,汉传因明学与藏传因明学比较研究,语法学与文学中的哲理性与因明逻辑的关系研究,藏传因明学大师事迹研究,汉传因明学大师事迹研究,西方逻辑学与因明学比较研究,藏传因明学与藏族传统文化的关系研究,形式逻辑与因明逻辑比较研究等几个方面为议题,分汉传因明和藏传因明两组展开讨论与交流。
  刘培育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回顾了30年来的发展历程;在闭幕式上为大家讲解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评选的相关问题,指出西部项目和濒临文化抢救项目等是新增和重点扶持项目,倡导学者们要抓住机遇,积极申报,推动因明研究和发展。张忠义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因明的研究情况,鼓励大家申报因明相关课题,做好因明的普及工作。并指出因明是晦涩艰深的,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因明是博大精深的,需要我们刻苦钻研;因明是源远流长的,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因明是大有希望的,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指出因明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藏汉学者携手合作,并宣布2009年将在内蒙古召开第五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的决定。夏铸讲述了个人对因明的一些看法,分别介绍了汉传因明和藏传因明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探讨了后者。多识作了题为“藏传量学与汉传因明学之间的异同比较”的发言,他从藏传“测码”与汉传“因明”之间的差别,藏传量学的传承和资料优势,藏传量学在藏地的发展历程,对因明学几种错误观点的反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研讨。沈剑英简要介绍了新著《敦煌因明文献研究》的相关情况,该书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为繁体中文本,分考论篇、释文篇和校补篇三部分;并为大家讲解了敦煌因明写卷的情况和出土的重要意义。
  刘延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回忆录的形式记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中国逻辑史研究会与甘肃人民出版社为中国逻辑史的研究整理和编辑出版所做的努力。郑伟宏主要以法尊法师藏译汉本《集量论略解》为依据,探讨了陈那因明的逻辑体系,认为陈那因明避免了全面类比和无穷类比的弊病,其体系是建立在同、异品除宗有法基础上的,离演绎体系还有一步之差。姚南强对近三十年来的因明研究与发展情况做了梳理和探讨,并列举了一些学术成果。释刚晓为大家介绍了《正理滴点论广释》韩镜清译本,法上论师的《正理滴点论广释》是《正理滴点论》得以保存的重要载体,《广释》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憾其该本只译了第一品和第二品的一小部分,释刚晓对照梵文本重点介绍了《现量品》,行文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为今后学者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任晓明对因明三支论式与归纳逻辑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翟锦程从因明的对象与特性,因明、中国逻辑、亚里士多德逻辑的共通性,因明与中国逻辑研究的相关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李永铭阐述了因明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因明已融入中国文化之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汤铭钧从比量推理的可靠性与“相同表征”,自性因、生果因与不可得因,三类因与因三相等方面探讨了法称《正理滴论》中的推理理论。张晓翔对三大逻辑的命题谬误做了比较,其共性反映了人类思维的一致性,都是为了在辩论中取胜,大多都是违反了语言和矛盾律的谬误,语用色彩浓厚;但也有差异性,其抽象化程度不同,判定标准各异,谬误产生的原因也不全相同;同时在另文论述了因明专业委员会对因明研究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蔡礼德尝试性地证明了《因明逻辑真值化的探索》所施设的“逻辑真值的量化”公式理念与近代广受重视的统计学理念。另外还有学者对因明的渊源等问题做了探讨。
  剧宗林疏评了“应成语引自续义”,介绍了萨班和索朗伦珠的译文,并评说了缺减太多是为过和多言亦是过。祁顺来从因明存在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方面探讨了萨班因明思想的特质及传承,揭示了这一因明思想在研究因明理论方面的贡献和在因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并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藏汉因明学者合作的重要性。更登三木旦对藏传因明学中论证论点的特殊方法做了探讨。英加布通过对历史和文化的分析,诠释了藏族传统教学策略中论辩与讲解的内涵和历史演进,探讨了二者在寺院和世俗教育中的功能及角色。尕藏才旦探讨了藏传因明与辩证法的关系,指出了因明论在辩证法中应有的位置,藏传因明对辩证法的贡献,认为因明论孕育和武装了藏民族的思辨风尚和思维定势,为藏族社会进步提供了巨大的思想武器。罗劲松介绍了藏文丹珠尔所藏因明文献目录概况,以及该目录的应用情况。桑吉加对汉藏因明发展历程做了比较;朱立对藏传因明摄类学逻辑和西方词项逻辑在基础架构上做了比较。另外还有一些学者对诗歌翻译中的语言逻辑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与会代表还先后考察了西北民族大学的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格萨尔研究院、图书馆和博物馆;在甘肃省武威市市委宣传部、文化局和旅游局的协助下考察了白塔寺、雷台汉墓和武威西夏博物馆。使与会代表对西北少数民族的历史文物(尤其是藏传佛教文物)和民俗有了进一步了解,目睹了明代藏文抄本大藏经,尤其是最具版本价值、史料价值、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甘珠尔》部分,拓展了学者们研究因明的视野和原始参考文献的来源,同时也对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有了文化意义上的解读。
  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汉、藏因明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因明在我国的传承与研究,而且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和交流也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