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印度因明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理派《正理经》
  《瑜伽师地论●闻所成地》
  龙树著《回诤论》 《广破心论》(藏译本)
  无著 《顺中论》
  世亲 《论轨》(藏译解释道理论)、《论式》
  陈那 约五支为三分 《观三世论》(有藏译本) 《观总相论》(汉译本,义净) 《观境论》(即《观所缘缘论》,有真谛、玄奘二汉译及藏译本) 《因门论》(今佚) 《似因门论》(今佚) 《理门论》(有玄奘汉译本) 《取事施设论》(汉译本,义净取因假设论) 《因轮论》(藏译本,寂护、法光共译) 《集量论》(义净译佚,有两种藏译本,夏玛狮子王、持世护共译,信慧、金铠共译,1980年法尊据藏 本译集量论略解)。现量、为自比量、为他比量、喻、遮诠、过类等六品
  法称(约628-680) 1、《量评释论》(藏译本,梵文本)成量、现量、为自比量、为他比量四品,偈颂体,共一千 四百五十四颂半。《为自比量品》注释(藏译本) 2、《量决择论》(藏译本,罗丹喜饶、利他贤共译),分为现量、为自比量、为他比量三品。 有颂有长行。颂文半数采自《量评释论》。 3、《正理滴论》(藏译本,梵文本),只有长行,为初学入门书。 4、《因论一滴论》(藏译本) 5、《观相属论》(藏译本) 6、《论议正理论》(藏译本) 7、《成他相续论》(藏译本) 后世注解,藏文本15家,21部,四百余卷
  1、释文派,由天主慧传释迦慧,再传律天。 天主慧《量评释论》(藏译本,玛善慧译) 释迦慧《量评释注疏》(藏译本,玛善慧译) 律天《正理滴广注》《因滴广注》《观相续论疏》《成他相续疏》《观所缘论疏》(藏译本) 2、阐义派,由法上传阿难陀,继传旺估班底达,又传释迦吉祥贤,再传萨班。 善护(法上之师)《成一切智论》《成外境论》 法上著《正理滴论广注》(藏译本,罗丹喜饶与利他贤) 《量决择论详疏》 3、庄严派,由慧生护传日护,继传亚玛日,再传智吉祥友。 慧生护《量评释论庄严疏》(藏译本,罗丹喜饶、吉庆王) 日护注《量评释论庄严疏》(藏译本亚玛日作详注)
  汉地因明
  神仄《正理门论疏》两部(俱残) 神泰《因明正理門論述記》 太贤《古迹记》 圆测《疏》文备《疏》《注释》《钞》 净眼《疏》文轨《疏》道证《疏》《钞》玄范《疏》定 宾《疏》
  因明入正理论疏(3卷)(窥基撰) 文轨《入正理论疏》残本1部 因明义断(1卷)(慧沼撰) 因明入正理论义纂要(1卷)(慧沼集) 智周《略记》《前记》《后记》 道邑《义范》道巘《义心》如理《纂要记》(全佚) 因明论疏明灯抄(12卷)【日本 普珠撰】 因明大疏抄(41卷)【日本 藏俊撰】 因明大疏融贯钞(9卷)【日本 基辨撰】 因明大疏(3卷)【日本 明诠撰】 因明大疏里书 (6卷)【日本 明诠著】 因明四种相违私记(3卷)【日本 观理记】 因明论疏四相违略注释(3卷)【日本 源信撰】 因明四种相违略私记(2卷)【日本 真兴集】 四种相违断略记(1卷)【日本 真兴集】 因明纂要略记(1卷)【日本 真兴集】 因明大疏四种相违抄(1卷)【日本 珍海记】
  自贞观二十一年(647)至开元年间,为《入正理论》所作疏记有23~24部,为《正理门论》 所作疏记有16~17部。
  藏传因明
  1。桑浦寺。罗丹喜饶任桑浦寺堪布,讲经授徒,听众前后达2300人。其助手中能讲《量释 望而却步严注》和《量决定论疏》的有55人,能阐述《量决择论》义理的有280人。罗丹喜 饶四传弟子法狮子任桑浦寺第六任堪布18年,因明的讲解、传授盛极一时(萨迦三祖称幢曾 从法狮子学因明),史称共上首弟子有精进狮子等八大狮子。其所传量论以法称《量决择论》 为主,讲传则以法上为首的阐义派学说为主。
  法狮子著有《量决择论广注》《量论摄义祛蔽颂》及自释,《量论摄义》(长行本)
  2。萨迦寺。 萨班·贡噶坚赞(萨迦四祖)《正理藏论颂》及自释《正理藏论》,分观境品、观慧品、观总 别品、观成遮品、观所诠能诠品、观相属品、观相违品、观相品、观现量品、观为自比量品、 观为他比量品等十一品。 西院明狮子《量评释论详注》,依法上义兼用庄严堪布(指著《量评释论庄严疏》之智生护) 注义。故其讲授传承属阐义派兼庄严派。
  藏传佛教其他教派,如噶举派以传密法为主,藏文史籍未见其有因明传承历史。唯噶玛噶举 黑帽系第七世活佛法称海,不依印藏注疏,直读法称原著,著有《正理海》一书,为时人所 称。又主巴噶举白莲亦有因明著作。
  3。15世纪初,格鲁派宗喀巴《七部量论入门启蒙》 贾曹杰《集量论释》《量评释论颂详注》,《量释论摄义》、《量决定论详注》、《正理滴注》,并 注《观相属论》、《相违相属释》。《现量品(量释论)随闻录》和《量论随闻录》(二书均系记 录其师宗喀巴讲义)。又著有《量论道要指津》、《正理藏论释善说心要》等 克主杰《七部量论庄严祛惑论》(总论法称七部因明之书)和《量释论详解正理海》(详释《量 评释论》之书)《量评释论现量品疏》(记其师宗喀巴讲义)和《量论道要指津》(释量论中所 含之解脱道) 僧成《量评释论释》及《量评释论正理庄严》(依《量评释论》通论因明要义之书)
  寺中学制规定《量评释论》为显教学僧必读的五部重要论典之一。格鲁派注释《量评释论》 者甚多,其中甘丹寺有墀巴坚慧、墀巴愿吉祥等;哲蚌寺有妙音善法满、大班底达福称、法 生、妙音笑金刚语自在精进等;色拉寺有结尊法幢等;扎什伦布寺有罗卓雷桑、善慧法幢(四 世班禅)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