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明白事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读书,读“因明入正理论”,此书是唐玄奘译的,作者是陈那的弟子“商羯罗主”。
  因明,是五明之一,属于论理(逻辑)的学科。
  因明大疏曰:“明此因义,故曰因明。”
  此学说,是佛陀以前的足目仙人所创的,后来佛教大乘论师陈那整理完成。
  陈那自己也著了:“因明正理门论。”
  “因明入正理论”的内涵,现代语就是“逻辑学”,其中谈到的名词甚多,有“立”,有“破”,有“量”,有“比较”。依佛教理论的说法,因明学,自悟悟他均有利益,对于一切事理,均比较清楚明白,这也是“妙观察智”吧!
  因则能生,故有因果。
  因地而修,就成了修行之因,因修而果证。
  因则能生,辅因而成缘,就是因缘。
  因也能变,这就是能量的研究,称“因能变”。
  楞严经曰:“佛教因缘为宗,以佛圣教自浅至深,说一切法不出因缘二字。”
  维摩经曰:“力强为因,力弱为缘,前后相生,因也。现相相助,缘也。诸法要因缘相合,然后成立。”
  除了佛教如,此其实,任何一种“事理”,要清楚明白,要运用“因明逻辑”的“立论”。
  另外,我发觉,“择量论”里面四个章节,是“佛教的二谛,佛法,般若波罗密多,因明。”
  我用“因明逻辑”来看“小乘”,“大乘”,“金刚乘”,来比较分析,我就对于事理更清晰,更明白,更不会有矛盾冲突。
  小乘重“出离心”。
  大乘重“菩提心”。
  金刚乘重“空性见”。
  而佛陀的教法中,其基本的核心,正是菩提道三要的“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
  在“小乘”说,永不可犯十不善业,不能杀。但在“大乘”中,如果杀一人,能救百人,对一个菩萨来说,就可以杀。男外,“金刚乘”来说,杀等于是超度时,就是犯了杀业,反对众生有较大利益。在明白事理者来说,就不会矛盾冲突。
  所以很多佛法,“小乘”,“大乘”,“金刚乘”,看起来似乎是矛盾,但实际上并不矛盾。
  “金刚乘”的做法,有很多在“小乘”,“大乘”均不可以做,但,“金刚乘”却可以,我认为这是重于“空性见”的关系。所以,对于一位身心己发展到无上层次的行者来说,自律已达超绝,他可以说,任何行为都是可以做的,这就是金刚乘的教法,这也是一个迅速的成佛之道。
  譬如“无上瑜伽密续”,
  “小乘”是不可做。
  “大乘”是不可以做。
  而“金刚乘”依“空性见”,依“空乐大定”而修,得到究竟禅定的验证。
  然而,“金刚乘”并非不守戒,而是受“根本说一切有部”传承的戒,出家人一样是“声闻乘”(小乘)的行者,而大乘的教义,在菩提心上仍然要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是“金刚乘”包含了“小乘”,“大乘”的基础。
  我研究“金刚乘”,佑道密教四部法中:“事部”,“行部”,“瑜伽部”,“无上部”。其中,看起来五花八门,其系统也多,密法也多。但如果仔细用“因明”去观察,“金刚乘”确实承袭了印度佛教,也是如法依止的。
  四部法中,主要是为各种不同根器的人提供了实修法门,方便学人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直至成佛。
  当然,最后的“无上密部”,是上上根器的人才能修。
  学习“金刚乘”要守戒。
  学习“金刚乘”要发菩提心。
  学习“金刚乘”要明白空性的至理。
  我知道,一个人要得成就,一定要发自己的亮光,这亮光是“因明”,是“合理”,合“逻辑”,要看得比别人还清楚明白,一点也不迷惘,一点也不矛盾,不是依赖,也不是依附。
  我自知,在“因明”之下,在自己的亮光之下,一切能量都发放出来,思想的动,就是一种价值,我用“因明”去观察,这世界的“事理”一一呈现,是自由的,是自主的,是清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