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越南佛教>>正文内容

越南佛教现状及其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越南是一个受佛教影响很深的国家,由于其所处地理环境,既有北传大乘佛教的存在,又有上座部佛教的影响,但以北传大乘佛教为主流。大致说来,北方和中部地区主要流行中国佛教的禅宗派别,并杂揉道教和民间信仰以及儒家忠孝纲常、祖先崇拜等观念,反映了中国佛教与儒道三教合流在当地的影响和相当程度上汉族文化的渗透、融汇、吸收的情况,有明显的民间性和世俗化之特征。他们在人数上占多数,达数百万人,有莲宗派、元绍禅派、了观禅派、宝山奇香派等。莲宗派提倡禅净结合,流行北方广大农村。元绍禅派宗临济宗风,盛行于南方顺化等地区,其寺院占南方寺院总数的70%。了观禅派在临济宗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革,流传在越南中部,有重要的影响。宝山奇香派倡导无寺、无僧,要求教徒思祖先、思国家、思三宝和思人间四部教义,是改革的佛教,在湄公河三角洲农村有重要影响。他们是佛教界的主要力量。南方有一部分高棉族人信仰柬埔寨系的上座部佛教,至今仍然保持上座部佛教的风俗仪轨,仅九龙江平原就有上座部寺庙约400座,僧侣l万余人,整个上座部佛教徒人数约80余万(有说150万)。他们成为越南佛教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本世纪20年代,越南南方还出现了由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儒家学说各种理论混合的新宗教一高台教。该教尊奉孔子、姜太公、老子、玉皇大帝、释迦牟尼、耶稣等各种神灵,认为孔子是仁教,姜太公是神教,耶稣是圣教,老子是仙教,释迦牟尼是佛教,合称五教一仁教。又因其囊括各教,故称"大教"。高台教在祭祀上,以释迦牟尼为最高,老子和孔子分列两旁;在理论上认为太极是宇宙的本原,依此衍生万物。人类最高的主宰是玉皇大帝,人间世世事事皆受其节制和审视,可见其理论上受道教的影响甚深。教徒着红、蓝、黄三种服饰,红的代表权威,属于孔子;蓝的代表老子,是宽容之象征;黄的代表释迦牟尼,为德行的象征。教徒吃素,蓄发,传教依靠"奇笔",认为奇笔是玉皇大帝的化身,由它来显现解答人们的各种要求,具有神圣权威。掌握奇笔的人主要是一些有文化的高级神职人员。他们通常采用人们熟知的中外名人和神话传说的故事传教,因此在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阶层中有广泛的影响和号召力,人数达千余万人。现有很多派系,重要的支派有仙天派、西宁派、前江派、后江派等,各派带有各自的政治倾向,互相斗争。有的派别有自己的军队,组织了政党。1972年还创办了高台大学院。
  30年代末宝山奇香派佛教徒萤富朔创立和好教。该教反对繁琐祭祀,要求信徒追求清净涅盘境界。教徒达数百万人,1948年和好佛教会创立民社党,组建自己的军队,1969年还创办了和好教大学院。和好教僧人反对美伪集团,他们拒绝服兵役,甚至不惜斩断手指以示抗议。为此,屡遭迫害,1974年和1975年两次遭到西贡政府的镇压,大批僧侣被逮捕流放,有的甚至死于狱中。
  抗美救国战争期间,南越佛教徒仍然致力于弘法事业。南越僧伽会建立佛教学校,培训住持,派遣僧人出国学习,翻译佛经和撰写越文佛教书籍。印光寺还出版《慈光》佛教杂志。僧侣们对佛教传戒收徒仪式做了改革,将师徒单授皈依的传统仪式改为集体受戒皈依,还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整套僧伽管理系统,特别对尼众加强管理,为尼僧专设了僧纲一职,选派有威望的尼长,净化僧团。南越佛教会是居士组织,致力于民间佛教的传播,尤其是佛教:青年热衷于佛教慈善事业。该会总部设在西贡舍利寺,配备了当时先进的扩音器、发电机和电影放映机等宣教设备,在社会上很有影响。据说每日来寺听经讲法的人达300人左右,特别对知识界和年青人有吸引力。佛教会还组织了佛子家庭,把儿童、青少年和会员子弟集中起来,组成家庭形式。凡家庭内的成员着统一服装,以白莲花为符号,"悲、智、勇"做口号,过集体生活,接受佛教教育。至60年代中叶,佛子家庭已遍布西贡及南方各省。
  越南是佛教徒众多的国家,但在战争期间越南的佛教组织一直被排斥在世佛联之外,一些佛教组织曾申请加入世佛联,均被认为"不合时宜"而否决,世佛联声称要派出调查团实地调查后才能作出进一步决定。1975年全国统一解放后,越南佛教界参加了亚洲佛教和平会,佛教徒T.M.查奥还担任了副会长。现代越中佛教交流是在古代佛教交流基础上进行的。1956年河内各寺院举行纪念佛陀2500周年的活动,中国佛教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北方,代表们参观了河内、海防和山西省的一些寺庙,受到越南政府和佛教徒的关怀和款待。胡志明主席接见代表团成员,他用汉语和大家交谈,鼓励在座的越南法师和中国佛教界多多来往。
  1963年南越西贡政府镇压佛教徒事件发生后,中国佛教协会立即致电越南佛教会:"对死难的越南南方佛教兄弟寄以深切的痛悼。"中国佛教徒为殉难的佛教僧人举行追荐法会。北京、南宁等地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和伊斯兰教等各界人士多次集会,声援南越人民和佛教徒的正义斗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还专门发表广播讲话。10月7日在北京法源寺召开了有中、柬、印尼、日、朝、老、巴基斯坦、尼泊尔、泰国和越南北南双方佛教徒代友参加的"亚洲十一国和地区佛教徒会议",会后发表的"告世界佛教徒书"强调:"吴庭艳政权的这种暴行,是违反佛陀教旨的,是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公然剥夺,是对基本人权的野蛮蹂躏。"中越佛教徒的友谊在斗争中得到加强。但是不久,由于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佛教界停止活动,两国的佛教交流阻断。1978年以后,越中两国关系恶化,两国的佛教交流仍处于停滞状态。
  现代越南佛教通过两种方式向外传播。第一种方式是伴随着战争和政府迫害,大量难民逃往异国,于是把本国的佛教也带到外域。1975年以前,一些在外国的越南佛教僧侣在巴黎成立海外越南佛教徒协会,释善珠任会长。他们与各国主持正义的政府、组织和人民建立广泛联系,宣传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事迹和参加革命政府驻外机构的各种活动。1975年释漓渭为首的流亡佛教徒在巴黎建造了灵山佛塔,成立灵山佛教文化联合会,出版越、法、英。三种文字印刷的《弘法》半月刊。翌年,释天汀等人又成立越南佛教徒协会,成员除越南人外,还有南亚、东南亚和法国佛教徒。协会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已成为法国佛教界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欧洲地区也有一定的影响,曾连续参加几届世佛联大会,释天汀也被选为世佛联副主席。
  1976年居住美国的越南佛教徒在洛杉矶建立了第一座越南人的佛寺,斯里兰卡总理专门送来了菩提树枝,这也是在美国的佛教徒首次得到这种圣物。这座寺院是美国的越南佛教会的总部,下设一个禅定中心,释天恩任住持。该寺的建成满足了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1万多名越南难民和佛教徒的精神需求,保持了越南的传统文化。1978年8月释天恩又和台湾佛光山集团的星云法师一起在洛杉矶城重建了国际佛教促进会组织。同年,越南佛教徒联合会(又名越南佛教统一会)在美国建立,释曼济任主席。1980年联合会加入世佛联。1984年12月联合会在洛杉矶召开大会,来自美国各地的107个佛教团体的代表、37位美国各地佛教寺院住持参加了会议。代表们讨论了越南佛教在美国和越南的现状及未来,选举越南上座部佛教的僧人释活济为新主席,释曼济为顾问。洛杉矶城已成为美国的越南佛教徒基地,在美国佛教中据有一定的地位。此外,1977,年在夏威夷还成立了夏威夷越南佛教会组织。越南佛教在美国产生了影响。
  在澳大利亚也有不少越南难民和移民,因此越南佛教也在近年内相继传到这些地方。澳大利亚越南佛教徒联盟是越南佛教徒在澳的全国性最高领导组织。昆士兰州有约6000名越南人,他们大多数人是佛教徒。1978年昆士兰越南佛教徒大会成立,主席是释广波。越3年,大会在布里斯班和科林德等地建立寺院,寺内驻锡了从泰国辗转而来的越南难民僧侣。僧人们每星期用越语宣讲佛法,再由他人译成英语。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有约3000名越南人,其中多数是1975年后出逃的难民,70-80%的人是佛教徒或民间信仰者。1984年2月18日他们成立了堪培拉越南佛教徒大会,现有成员数百人。大会经常举行各种佛教活动,组织佛教青年小组和佛子家庭,还在电台宣讲越南文化,用越语出版报纸杂志,力图继承和发扬越南传统民族宗教文化。
  此外,在日本和西欧等国也有不少越南的侨民或难民。他们在各地建造寺院和举行佛事活动。十多年来随着越南难民在世界各地之分布,越南佛教已经传入不少国家,这种传教的方式是一种特别的道路,与亚洲其它国家的佛教徒不畏艰险、怀着宗教信仰和激情自愿传教的方式有着明显的区别。
  1975年越南北南统一解放,越南佛教界也随着越南政府的扩张活动而向外传播。这是越南佛教向外国传播的第二种途径。在老挝、柬埔寨等受越南控制和侵略的国家都有前去"传教"的越南僧侣,他们受到了这些国家佛教徒的抵制,因此收效甚微。此外,在南亚、东南亚等国也有一些个别的越南佛教徒游化四方,受戒学法,有的人甚至干脆长期居住所在国,但影响极其有限。
  历史上由于佛教的影响,越南境内曾形成了不少有名的佛教圣地和一批寺塔,以河内和顺化等地为最。河内是越南首都,著名的寺庙有金莲寺、莲派寺、浪寺(昭禅寺)、石夫人寺(灵光寺)等等。金莲寺的佛像雕刻精致,是越南佛教的精晶。顺化是越南古都,有天姥寺、耀帝寺、慈坛寺、灵光寺、祥云寺、保园寺等。天姥寺的八角形塔保存了一口重达3285斤的大钟,闻名全国。南方首府西贡有印光寺、舍利寺等。舍利寺是60年代时建造的现代化寺院,年代虽短,但影响颇大,已成为南方佛教的重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