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参访雪岩山后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大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参访雪岩山后记
  文/大愿法师
  俗语说:“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老师” ,的确这句话可印证在洞山良价禅师身上。曹洞宗由洞山良价与曹山本寂师徒共创,但其宗风的宗旨与门庭施设大都源于洞山良价禅师。而影响洞山良价禅法思想的人,就是禅宗史上知名度不高的云岩昙晟禅师。良价昔年参谒禅师时,提问:“无情说法,谁能听到?”经禅师说法后,似有所省悟,并作了一偈:“也大奇,也大奇,无情说法不思议;若将耳听终难会,眼处闻声方可知。”临行前,又对禅师问道:“和尚百年后,忽有人问:‘还貌得师真不?’如何只对?”禅师答说:“但向伊道,即‘这个’是。”良价沉默良久,禅师接著说:“价阇黎承当这个事,大须审细。”良价带著疑虑与不解离去。后因过水睹影,大悟前旨。
  云岩昙晟禅师昔年修行的石室,位于湖南省醴陵县贺家桥乡的山区。今(二○○五)年七月七日早上七点,与徐孙铭教授从长沙市包车前往。徐教授事先已规画好路线图,约有一三○公里路程。但出醴陵县城后,路况极差,一路巅簸到寺,抵达时已十一点多。
  简单的山门,上写著「曹洞祖庭”。进入即是大殿,外观还算宏伟,入殿后发现,所有佛像尚未装金,空无一人;礼佛出来,在寺后方遇见一位女居士,屋内走出一位法师。徐教授上前,表明来意,法师甚表欢迎,并为我们简介一番。其实文革后遗留的文物,只剩一口千年井(现常住仍在饮用),半壁石室(昔年禅师修行处),唐代石刻寺名路牌及一个清代舍利坛而已;禅师的祖塔已修复,其他建筑物如下,大殿是近年重建的,右侧有栋闲置半倒房屋,及殿前左侧不远处一栋寮房,殿后一栋香积寮,以上都是旧建筑;房产文革时被林场占用,现已交还寺方。当天只有一位法师在,两位法师外出办事。
  法师留我们午斋,斋菜是寺里种的,用柴火烧的,吃起来有另番的口味。简陋的斋堂,只有一张方型木桌,简单的香案,地上几个未煮的瓜果。法师年纪约六十岁,常住已八年,不时为我们添菜,让我们感受他的慈悲与亲切。云岩山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沿途都是农村。完成的大殿,大都是日本、台湾、香港等地善信成就的。在大陆有个现象,地方单位把佛寺当成观光景点,进入就要门票;在整体的规画,都把观光利益摆在前面,佛寺的功能摆在其次,这与台湾是截然不同的。
  斋后,因要赶去离一三○公里外的浏阳道吾山,匆忙向法师告假下山。法师送我们到山门,上车后,我还不时回头往后看,希望有缘再来。下山的路上,巅簸依旧,烈日当空,思潮忽陷入千年多前时空。昔日上山求法的禅僧,三五成群,背著三衣、钵具,为法不辞辛劳,一步一步地朝山边走来。禅师上堂,不时向门人说到《宝镜三昧歌》中的文句:“如临宝镜,形影相睹。汝不是渠,渠正是汝……。”任何事物,如以理事来说,既不是背理就事,也不是舍事入理,而是在见理的当下,同时见到事。正如人临镜,有这样的形,就有相应的影,形影相睹是谓也……。
  紧急的煞车,把思绪从时空拉回,窗外依旧是绿油油的稻田。
  (二○○五、八、五、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