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何以要说“与佛同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乘佛教的信徒们,为什么见面时互相说“与佛同在”?
  见面时互相说“与佛同在”,就是怕每一个人心中无佛,离开佛,所以见面时都互相叮咛要“与佛同在”。而且常说“与佛同在”,可以消除人们许多的业障。

  佛是大慈大悲、至尊无上的大觉者,而众生有贪、嗔、痴、杀、盗、淫等一切恶业。假使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与佛同在,就能把贪嗔痴等一切不好的行为改掉,学习佛陀大慈大悲的精神。我们学佛,不要把佛当作高不可测


果,玄之又玄,那样学佛有什么意义呢?佛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如我们的心里常常与佛同在,自然就会有慈悲光明。有一次我在美国海关检查处,跟海关人员说:“MAY BUDDHA BE WITH YOU!”他们听了很高兴,赶快向我合掌。因此我认为每一个佛教徒都来提倡,说“与佛同在”,应该是很有意义的。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用“与佛同在”这句话,知道要时时刻刻与佛同在,人人心里有佛的种子,那么,将来总有一天,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变成佛国净土了。

外道说“与主同在”、“与道同在”, 和“与佛同在”有什么
  不同呢?

  “与主同在”,这是基督教讲的,因为基督教徒他们的心里不能没有主,所以他们要跟主同在,才表示他是基督教徒。

  至于“与道同在”,道是一条路,路是给人们走的,我们行道就可以,为什么要与道同在呢?你说“与道同在”,那你就是道吗?你既然是道,你就要给人家去行,所以道教所讲的修道,跟佛教所讲的不一样。佛教讲“知道”,我们知道了以后要求道,求道之后要上道,上道以后要行道,行道之后还要证道,证道以后还要舍道。

  我们说“与佛同在”,因为佛是最究竟,智慧最高,觉悟最圆满的圣者。再说,法性遍虚空,以世间来说是法性,可以成为佛国净土;以有情众生来说是佛性,可以成佛。既然我本具佛性,而佛性又遍虚空,一切佛的佛性跟我们的佛性都是一样的。其实说起来,佛性并没有离开每一个众生,只是众生因为无明、妄惑,见不到自己的佛性,佛并没有离开我们;既然是这样,我们要提醒每一个人说“与佛同在”,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佛性,你不要忘了自己的佛性,所以我们应该常说“与佛同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道非一家
下一篇:参访雪岩山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