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答卓左车茶话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澫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乘与净土,二俱胜妙法;众生根性异,不免随机说;向上一著,非净非禅,即禅即净,才言参究,已是曲为下根。果大丈夫,自应谛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设一念与佛有隔,不名念佛三昧。若念念与佛无间,何劳更问阿谁。故参究“谁”字,与摄心数息等,皆非净土极则事也。
  净土极则事,无念外之佛,为念所念,无佛外之念。能念于佛,正下手时,便不落四句百非,通身拶人,但见阿弥陀佛一毛孔光,即见十方无量诸佛,但生西方极乐一佛国土。即生十方诸佛净土,此是向上一路。若舍现前弥陀,别言自性弥陀,舍西方净土,别言惟心净土,此是淆讹公案。经云:?三贤十圣住果报,惟佛一人居净土。”此是脑后一锤。普贤十大愿王,导归极乐,谁敢收作权乘;忆佛念佛,不假方便,自得心开,谁谓定属廉纤。但能深信此门,依信立愿,依愿起行,则念念流出无量如来,遍坐十方微尘国土,转大法轮,照古照今,非为分外,何止震动大千世界而已!
  欲知纳僧家事,不妨借中峰一偈,通个消息。偈曰:禅外不曾谈净土,须知净土外无禅;两重公案都拈却,熊耳峰开五叶莲。
  [简说]
  明末澫益(智旭)大师,江苏吴县木渎镇人。十七岁时阅株宏《自知录》及《竹窗随笔》,始不谤佛。二十七岁时,遍阅经藏,决意弘扬律宗。三十三岁的这年秋天,入灵峰(浙江孝丰县东南)从事阅藏、讲述、著述。其弟子成时将他的著述分为宗论、释论两类。《灵峰宗论》共十卷,本篇“茶话”收入该书卷六,并附有卓左车的原问《博山启》。
  “茶话”即亲友相聚时,饮茶品茗,叙旧话新;禅门“茶话”别有一番妙悟在其中。作为一篇答信,亦不例外。“启”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魏晋时期即已通行,多为下属或晚辈向上司或所尊敬者求教、请示问题时而用,为书信的一种;唐宋时代更为盛行,敦煌写卷中亦有,如《定州开元寺僧归文启》等即是。所答即所问,启丈中曰:“如今弄虚头呈精魂汉,一味胡言乱语,定不如真实参究念佛的人。……何必依他古宿,扬禅抑净。”并请求大师“竖吹毛剑,击涂毒鼓,大转法轮”,回答学人如何是“向上一路”、“绝百非念佛”、“脑后一锤”诸疑问。藕益的禅教律学都指归净土,主张禅净合一,以净土摄一切佛教,从本篇中既可洞见,即信、愿、行是也。篇末的“中峰一偈”,为元代临济宗僧中峰明本的一首偈颂,明本又称智觉禅师,有《中峰和尚广录》三十卷存世。

               摘自《灵峰宗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僧人与茶
下一篇:茶叶与中国佛教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