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佛教管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佛教管见
  “一个人不论善恶如何,一死便成了佛,在这里,佛教不但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还在有意无意地鼓励日本人‘为恶’,这恐怕也是释迦牟尼始料不及的。”——归根结底,宗教的释义,最终不过是为人所用。这也是宗教的功利性所在。

  佛教自印度等地传到中国,与中国的儒、道、传统巫术相融合,已经经过了一次“汉化”,再传到日本,又经过一次“和化”,更是面目全非,越发“不像佛教”了。很多时候,连中国人也无法理解日本的佛教现象,只好含糊地说:“莫名其妙,不可思议。”
  日本人对佛教的信仰,几乎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从出生到死亡、从茶道到剑道、从朝廷礼仪到居家生活,无处不可见佛教的身影,可以说,日本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佛教控制着,他们对佛教的信仰程度,绝对要比中国人深。按理说,佛教在日本可算是根深蒂固,不可动摇了;可奇怪的是,明治维新后,统治者宣布以国家神道作为全民唯一的宗教信仰,这其间,固然有佛教徒的不满、抱怨甚至反抗,但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却是温情脉脉、两厢情愿的合作,几乎在一夜之间,国家神道已成为日本占绝对主导地位的信仰。
  佛教本来就具有很大的包容性,与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强烈排外性不同,佛教,特别是经过汉、和等民族改造过的佛教,很少有“异教徒”的说法:在西藏,被“降伏”的恶神成为了佛的护法;在中原,佛与关帝、玉皇大帝甚至孔子常共处一庙;在日本,佛教徒既烧香拜佛,也参拜神社(里面供奉的一般是传说中的英雄)。日本的皇权神授、天皇至高无上等观点,也被佛教以及佛教徒所接受并肯定。日本国民记忆里的天皇系统,可以上溯到与秦同时的神武天皇,以后,即使是在武家统治的幕府时期,尽管天皇也许会被骂为“天狗”,却也没人胆敢取而代之或者提出废除天皇制。二战时期,被俘虏的日本人,绝大多数仍然坚持认为天皇是绝对正确的,这里面也包含那些已经认识到这场战争“侵略”本质的进步军人——他们认为,是军部欺骗甚至挟持了天皇,天皇本身还是爱好和平的。颇具戏剧性的是,当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在前一天还信誓旦旦要抵抗到底的日本人,立即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遵照天皇的命令,完全地与占领军合作。因此,日本佛教与国家神道尽管本质迥异、形式不同,其内核却大有相通之处,一旦有外力,特别是以天皇名义施加的外力推波助澜,两者很容易互相转变。
  佛教是讲究恬静、与世无争的,在中国,和尚们甚至提出了不必向世俗帝王叩头的口号。而在日本,和尚们却积极地参与政治,政治家们也积极地利用佛教。战国时期,一向教徒频繁起义,旧佛教教徒也往往拥有大量的田地庄园与僧兵,本愿寺派甚至建立起与其他诸侯相似的政权……上杉谦信、伊达政宗宣布自己是天王或者神僧的转世;武田信玄、大友宗麟接受了剃度;武士隐居或者半隐居后,往往为僧(岛津义久、黑田孝高);甚至连有火烧比睿山、屠杀一向教徒暴行,被称为“佛敌”、“第六天魔”的织田信长,也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与岳父见面的地点选择在了正德寺;出兵中国地区时,他住在了本能寺。佛教自传入日本起,就严重世俗化,中国中原的“佛道之争”、中国西藏的“佛本之争”,其核心仍然是宗教斗争,而在日本,佛教的进退兴衰,却往往直接是世俗势力争权夺利的结果,信奉佛教的一派掌握了实权,佛教便取得统治地位,反之亦然。日本战国时代的本愿寺派属净土宗,但教义有了许多新的发展,如可以娶妻生子、本寺的领袖继承采用世袭制等,情形与中国后汉、三国时期的张鲁政权很相似。在传教的过程中,本愿寺家族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实际成为一个相当大的诸侯,而且他们的教徒遍布全国,经常由于政治需要——而非宗教需要——在各地挑唆教徒起义,或者分化对手的家臣团,如德川家康的部下本多正信就曾离开主家而参与了三和国的起义。后来,本愿寺派加入了信长包围网,曾搞得信长焦头烂额、苦不堪言,信长一手血腥镇压,一手安抚利诱,双方才暂时结束了敌对状态。后来,在丰臣秀吉的策划下,本愿寺派分裂为东、西两部,究其分裂原因,并非两派教义不合,而只是为了继承问题——一句话,是为了争权夺利。
  “善哉”是佛教徒的口头禅,“慈悲”是佛教的教义。可在日本,佛教却与血腥联系在了一起。佛教既然与政治牵扯在一起,自然就免不了杀人放火、兵戎相见,但,日本佛教的血腥还远不止此,如剑道的最高境界,就是讲究“禅”,柳生但马守(不知具体指的是不是柳生宗严)在将剑术传给了弟子后,说:“我能教你的就只有这些了,你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就要到禅里去寻找。”宫本武藏的《五轮书》,会给我们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宫本是一个慈眉善目的智者,然而他杀人时从不手软,据说他少年时就是以杀人越货为职业的。日本人的切腹,被认为是最残忍的自杀方式之一,这也跟佛教扯上了关系,如切腹时要面向西方,因为佛是在西方的,此外,自杀的姿势也与禅道相关,面朝天死去,会被认为是一种耻辱,所以,为了避免临死前挣扎而死的“难看”,日本女子自杀时甚至先把脚与身体绑在一起。大和民族本是一个嗜血的民族,中国史书上便常称其人残忍好杀。在困难时期,他们竟然会把自己的孩子淹死——这在中国也有,但毕竟是个别的行为。日本民族的残忍好杀,使日本佛教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血腥色彩。与日本佛教的世俗化相似的,日本佛教也讲究实用,佛教最后被改造的只剩下许多形式性的东西,如坐禅、烧香等,至于佛教原理、哲学,只有少数的僧人、学者才注意研究。佛教常用轮回说来劝善,可是日本佛教认为,一个人不论善恶如何,一死便成了佛,在这里,佛教不但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还在有意无意地鼓励日本人“为恶”,这恐怕也是释迦牟尼始料不及的。

  参考书目:《武士道》、《菊与刀》、《国家神道》、《德川宗教》、《日本书纪》、《佛教三百题》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