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圆觉经管窥九~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金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觉经管窥九~十
  何金洲
  慈云演音
  第288期(2000.06.30)
  页16-20
  ?2000 慈云杂志社
  台北市
  --------------------------------------------------------------------------------
  页16
  圆觉经管窥九~十
  慈云演音第288期(2000.06.30)
  圆觉经管窥(九)─普眼菩萨章之二
  六根四大假缘合,
  内外合成曰妄有,
  妄有缘气中积聚,
  似有缘相假名心[1]。
  此心虚妄托尘有,
  四大分解麈归灭,
  所缘麈境不可得,
  能缘妄心何能见[2]?
  注释:
  1. 六根四大假缘合……似有缘相假名心─本经(普眼章):「佛言)四缘(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内)外合成,妄有缘气于中积聚,似有缘相,假名为心。」
  页17
  圆觉经管窥九~十
  慈云演音第288期(2000.06.30)
  圆瑛大师《圆觉经讲义》:「上文作我空观─观身无我讫;本段文以下,则作我空观─观心无我」四缘假合,妄有六根者,此承上文,谓四大因缘,假和合之故,妄有六根身相,于无生中,虚妄有生,故曰妄有。」「六根四大,中外合成者,身,是六恨之总相;六根,是身之别相;因要对六尘,故言六根。此四大二字,即指六麈;上六根是四大所成,六尘亦四大所成,故言四大,即六尘也。中外(之)中字,即内也;内六根,外六尘,根尘相对,合成十二处;由是识生其中,则成十八界。」「妄有缘气(于中积聚,似有缘相,假名为心)三句,指识心。妄有能缘之气分,于六根中积聚,但似有能缘之相,本非实有,故曰似有。根,是识之所托;尘,为识之所缘;识,乃能缘。能缘虑分别也,本来非心,假名为心而已。」
  宗密大师《圆觉经略疏》:「由依四大六根和合成身,即有六尘妄现;由此内外根尘,引起妄心,缘虑不绝,念念生灭,剎那不停,缘合即有,缘散即无,推其自体,了不可得,故曰假名为心。此虚妄心,虽假缘生,不离真心气分,故曰缘气。言似者,明非实有。缘相者,缘虑之相。」
  2. 此心虚妄托尘有……能缘妄心何能见?─本经:「(佛言)善男子!此虚妄心(指第六意识),若无六麈,则不能有(但是托前尘所起分别,尘有则有,尘无则无,前麈如形,此心如影,名为分别影事之心,故曰此心虚妄托尘有);四大分解,无尘可得,(四大分解麈归灭);于中缘尘,各归散灭(所缘尘境不可得);毕竟无有缘心可见(能缘妄心何能见?)。
  圆瑛《讲义》:「一切众生,皆认身
  页18
  圆觉经管窥九~十
  慈云演音第288期(2000.06.30)
  心,以为实我,今以正思惟,慧照观察(前文作我空观─观身无我,本段文作我空观─观心无法),发明知幻之义,了知身心俱不可得,则我执不破自破。」
  圆觉经管窥(十)─普眼菩萨章之三
  幻身灭故幻心灭,
  幻心灭故幻麈灭,
  幻麈灭故幻灭灭[1],
  是则非幻故不灭[2]。
  当知身心皆幻垢,
  一切幻垢皆永灭,
  十方法界即清净[3],
  譬如磨镜垢尽现。
  注释:
  1. 幻身灭故幻心灭……幻麈灭故幻灭灭─本经(普眼章):「(佛言)善男子!彼之众生,幻身灭故,幻心不灭;幻心灭故,幻尘亦灭;幻尘灭故,幻灭亦灭。」
  圆瑛大师《圆觉经讲义》:「(上二则文作我空观─观身无我、观心无我讫,本段文以下,则作法空观)彼之众生,指修奢摩他观之众生,以智观察外身,毕竟无体,实同幻化,则幻身灭。观察内心,毕竟无有缘心可见,则幻心亦灭。身心已灭,即无能对之六根,安有所对之六尘,故幻尘亦灭。所观之身心世界既空,能观之智亦泯,故能灭之幻灭亦灭。当知此灭,不同四空天,灭色归空之灭,但由观慧,照见五蕴(六根、六尘、六识不出五蕴)皆空,能空之智,亦复不立,无灭而灭,故谓之曰灭;此乃正住持,惟凭慧照,发明即离之义。灭字,即远离为灭,非实有所灭。」
  页19
  圆觉经管窥九~十
  慈云演音第288期(2000.06.30)
  2. 是则非幻故不灭─本经:「幻灭灭故,非幻不灭;譬如磨镜,垢尽明现。」
  圆瑛《讲义》:「幻灭,即是能灭之幻智,下一灭字,将幻智亦复不立,工夫到此,法执已破。此灭(能灭)不灭,法执未尽,此灭亦是幻,故名幻灭;能将幻灭亦灭,则打破末后牢关,方显非幻之圆觉,真常不灭也。更应当知;诸幻虽复言灭,实为可灭,何以故?无生故,如幻故;但知是幻,即已离幻;离幻,即是真觉,圆觉之性,本妙明凈,向为诸幻所蔽,今诸幻皆离,圆觉独露,即发明离幻即觉之义。」「故譬如磨镜,圆觉真心犹如铜镜,本具光明,虽为尘垢所蔽,其光不减,但是隐而不显而已。今云磨镜,却是磨尘;尘垢,喻人法二执;寻伺如实二观(上三则之我空观、法空观)喻磨;磨得尘垢既尽,镜光即显,合诸幻灭尽,非幻不灭,而圆觉本具之光明斯现矣!」
  3. 当知身心皆幻垢……十方法界即清净─本经:「善男子!当知身心皆为幻垢,垢相永灭,十方清净。」
  圆瑛《讲义》:「当知,「知」字是以真智照见真理,清净本然,元无身心等相。当知身心皆属虚幻,无有实体,倘若妄认实有,皆为尘垢染污自性;诸佛言菩萨,虽有身心,不执身心为实我体,了知如幻,故无垢染,此印前文(普贤章)知幻即离之义。垢相永灭,十方清净者,垢相,总指一切幻垢之相:幻身、幻心、幻尘、幻灭,皆凈圆觉心之幻垢;倘若幻垢永灭,则我法二执已破,二空真理已显,十方法界普皆凊净,此显(普贤章)后文离幻即觉境界。」
  本经:「……善男子!此菩萨及末世众生,证得诸幻灭影像故(证得如幻三昧,
  页20
  圆觉经管窥九~十
  慈云演音第288期(2000.06.30)
  则一切诸幻影像悉皆得灭),尔时便得无方(周遍)清净,无边虚空,(皆为)觉(性之)所显发。觉(心)圆(满)明(净)故。显心清净(此指第八识阿赖耶心,非指意识心);心清净故,见尘清净(阿赖耶心即已清净,则依自证分所起之见分,亦同时清净);见凊凈故,眼根清净(根不能自见,因有见分,分作六和合,在眼曰见,故见分清净之故,眼根同时与之俱净);根清净故,眼识清净(根是所依,识是能依,由根对麈,识依根起,根既清净,则根不缘尘,根境不遇,识无从生,故眼识与眼根而同时清净);识清净故,闻尘清净(并非眼识清净后,闻麈才清净,此闻麈与前之见尘同为《楞严经》所称之六精之一,见精清净,六精同时清净,耳根与耳识亦同前眼根与眼识随见分同时清净);闻清净故,耳根清净;根清净故,耳识清净;(耳)识清净故,觉尘清净,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善男子!根清净故,色麈清净……六尘清净故,地大清净……四大清净故,十二处、十八界、二十五有清净;彼清净故,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净;如是,乃至八万四千陀罗尼门,一切清净……。」
  南怀谨居士《圆觉经略说》:「密宗标榜即身成佛,或说报身成就,(要你)想办法修通气脉,把有形的身体业力转化,脱胎换骨,将凡夫身上的几十斤臭肉,变成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老实说,你转得了吗?你变得了吗?如何转?如何变?《圆觉经》在这里都告诉你了,从『心清净』开始……。」
  ~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