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金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何金洲
  慈云演音
  第289期(2000.07.31)
  页21-26
  ?2002 中华佛学研究所
  台北市
  --------------------------------------------------------------------------------
  页22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慈云演音第289期(2000.07.31)
  圆觉经管窥(十一)─普眼菩萨章四
  修习此心成就者,于此无修无成就,
  始知众生本成佛,生死涅槃犹昨梦[1]。
  如昨梦故无来去,于此证中无能所,
  毕竟无证与证者,一切法性等不坏[2]。
  注释:
  1. 修习此心成就者……生死涅槃犹昨梦─本经(普眼章):「(佛言)善男子!此菩萨及末世众生,修习此心得成就者,于此无修亦无成就。圆觉普照,寂灭无二。于中百千万亿阿僧祇不可说恒河沙诸佛世界,犹如空华,乱起乱灭;不即不离,无缚无脱。始知众生本来成佛,生死涅槃犹如昨梦。」
  圆瑛大师《圆觉经讲义》:「修习此心得成就者,即依圆觉妙覾,观照自心,日久月深,功用纯熟。而一旦豁然贯通,顿悟此心,朗然虚静,寂灭真境,一昧平等,本无行之可修,亦无果之可证,故曰无修亦无成就。(圆觉普照,寂灭无二者)由自己心迹已泯,惟有妙明觉性,圆照法界;普照,即圆照也。冥一如之无心,即万物之恒寂,故曰寂灭无二。……于中,即寂灭无二,圆觉真境之中,随缘现起照用,照澈恒河沙数诸佛世界。……犹如虚(空)华者,喻现起世界,从缘无性;一切世界,皆依妄念,念既剎那不住,(现起世)界亦起灭纷纭,成、住、坏、空、旷(况)观世界,变迁不定,故曰乱起乱灭:总显空华无实,世界非有,惟有圆觉普照。寂灭无二也。不即不离者,明此世界,不即圆觉,以本无自性故,不离圆觉,以全体即真故;如空华无异,由不即故,所以虚幻起灭,由不离故,所以华处即是空处;上约依报世界也。更约正报身
  页23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慈云演音第289期(2000.07.31)
  心无缚无脱者,于寂灭无二,圆觉真境之中,随缘现起十种法界;因惑、业结缚,而成六凡有为之法界,由修、证解脱,而成四圣无漏之法界;虽缚脱不同,俱是从缘无性,当体即真,故双无也。」「始知众生本来成佛者,始知者,昔日迷而不知,今日观行成就,悟后方知,一切众生本来成佛,众生个个具有本觉佛性,由始觉有功,本觉方显,与佛无异,故曰本成。……生死涅槃犹如昨梦者,以既知众生本来成佛,返观从前,六凡之轮回生死,四圣之取证涅槃,皆无明梦中之事,今无明梦破,返观往事,如昨梦耳。」
  2. 如昨梦故无来去……一切法性等不坏─本经:「善男子!如昨梦故,当知生死及与涅槃,无起无灭,无来无去。其所证者,无得无失,无取无舍;其能证者,无作无止,无任无灭。于此证中,无能无所;毕竟无证,亦无证者;一切法性,平等不坏。善男子!彼诸菩萨如是修行,如是渐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如是方便,如是开悟,求如是法,亦不迷闷。」
  圆瑛《讲义》:「既见生死涅槃犹如昨梦,即称合圆觉实性,同佛境界也。但了梦体本空,则一切自无;了生死空故,无起烦恼而成生死;了涅槃空故,无灭生死而证涅槃。无漏圣法非新来,有为凡心非灭去;而如来藏中,求于去、来、迷、悟、生、死,了无所得。」「其所证者,约理,无得真失妄,无取妙舍麤;其能证者,约行,其心平等,离诸分别,无作、止、任、灭四病;由所证得、失、取、舍,四相既空,而能证之作、止、任、灭,四病自遣。于此证中,无能无所者,即蹑前,于此能证所证之中,悟得能证之行不立,而所证之理自无,故曰无能无
  页24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慈云演音第289期(2000.07.31)
  所;据此,则能所双亡,对绝悉泯,故《华严》云:『若有见正觉。解脱离诸漏,不着一切世,彼非证道眼』。一切法性平等不坏者,总结称合圆觉实性;一切法性,即圆觉实性,寂灭无二;寂灭者,名为一心;一心者,一真法界之心,平等无二,常住不坏也。」
  南怀瑾居士《圆觉经略说》:「佛讲到无修的结论是什么?无证(无成就)的结论又是什么?这非常重要,这是点眼之处,不可忽略过去,我在这里把这个秘密告诉各位,千万记住。佛讲到无修的结论是;『生死涅槃犹如昨梦』,无证的结论是:『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圆觉经管窥(十二)─金刚藏菩萨章一
  众生本来若成佛,何故复有诸无明?
  众生无明若本有,何因复说本成佛?
  本成佛道复无明,何时佛复生烦恼?
  请佛开示秘密藏,永断疑悔[1]决定信[2]
  诠释:
  1. 永断疑悔─「疑」者,五盖之一,今金刚藏菩萨提出三惑,即疑法也。「悔」者,有二层意思,一是后悔的悔;另一层意思是对自己的思想或行为,自己不敢确定,有一些怀疑,不知对或不对。
  南怀瑾居士《圆觉经略说》:「《华严经》提到:『信为道源功德母』。……没有证得菩提以前,都不能算真信、正信,都是迷信,都是妄情地相信,必须『永断疑悔』,才是真信、正信。……金刚藏菩萨在此提到『永断疑悔』,写文章叫破题,问题的主要中心给你点出来了,断了这个疑悔,你就得到金刚藏颠扑不破的智慧境界,了解佛法真正的奥秘。」
  页26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慈云演音第289期(2000.07.31)
  2. 众生本来若成佛……永断疑悔决定信─本经(金刚藏章):「于是,金刚藏菩萨(密教贤劫十六尊之一,其名常出现于诸大乘经典中,《华严经》第六会十地品特举为上首)……白佛言:『大悲世尊!善为一切诸菩萨众,宣扬如来圆觉清净大陀罗尼因地法行,渐次方便,与诸众生开发蒙昧,(让)在会法众,承佛慈(悲教)诲,幻翳朗然,慧目清净。世尊!若诸众生本来成佛(前普眼章云:始知众生本来成佛,生死涅槃犹如昨梦),何故复有一切无明?(第一惑:以真难妄。)若诸无明众生本有,何因缘故如来复说本来成佛?(第二惑:以妄难真。此为接第一惑逻辑上同一问题的反问。)十方异(众)生本成佛道,后起无明,一切如来何时复生一切烦恼?(第三惑:真何生妄?)唯愿不舍无遮大慈,为诸菩萨开秘密藏,及为末世一切众生,得闻如是修多罗教了义法门,永断疑悔…。』」
  圆觉经管窥(十三)─金刚藏菩萨章二
  一切世界依妄念,始终生灭或前后,
  聚散起止或有无,念念相续循往复。
  种种取舍皆轮回[1],未出轮回辨圆觉,
  彼圆觉性同流转,若免轮回无是处[2]。
  注释:
  1. 一切世界依妄念……种种取舍皆轮回─本经(金刚藏章):「(佛言)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终生灭,前后有无,聚散起止,念念相续,循环往复,种种取舍,皆是轮回。」
  圆瑛大师《圆觉经讲义》:「以十法界,迷、悟、依、正、因、果,皆生死边事,从妄见有,圆觉性中本无此事。一切
  页27
  圆觉经管窥十一~十三
  慈云演音第289期(2000.07.31)
  世界,总指三世间。始终生灭,别指正觉世间;始,谓随缘示生;终,谓缘尽现灭。前后有无,别指有情世间;前,谓随业受生为有;后,谓业尽则灭为无。聚散起止,别指器界世间;聚,谓成劫,聚尘为界则起;散,谓空劫,散界为尘则止。所有三种世间,皆依妄念而得建立,念念相续,生住异灭,以妄心对妄境,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种种取舍,取正觉世间而舍情、器世间,皆是颠倒妄心,变现轮回之相。《楞严经》云:『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
  2. 未出轮回辨圆觉……若免轮回无是处─本经:「未出轮回而辨圆觉,彼圆觉性即同流转(轮回异名流转),若免轮回,无有是处。」
  南怀瑾居士《圆觉经略说》:「佛答复金刚藏菩萨的问题说:你若对众生本有之圆觉性认识不清楚,在轮回流转中妄测圆明觉性,那么所有修行永远是走错路,想要跳出轮回,根本不可能。这个问题很严重,假如当时我在场的话。听了佛这样的答复,我一定挟了书包就跑,为什么?因为不管你修净土也好,禅宗也好,天台也好,密宗也好,不管你怎么修,你还是没有跳出轮回,你还是凡夫,既然是凡夫,就无法认清楚佛的境界(未出轮回而辨圆觉,彼圆觉性即同流转)……你要认得清楚的话,除非成佛,可是我既然成佛,又何必再跟你(佛)学?所以佛讲这句话很严重,他告诉金刚藏菩萨,这是一个最大的秘密,你懂了这个秘密才可以成佛,佛在这里讲这句话,等于禅宗的祖师们一样,你一股求道的热忱进来,一棒子往你头上劈下去,打得你天旋地转,打得你不知如何应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