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反省现代人类的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反省现代人类的危机
  ──“当代西方文化批判” 纪念讲座记
  为庆祝廿一周年会庆,由法住文化书院举办霍院长主讲的“当代文化批判”讲座,终于圆满结束。这次讲座分为四讲,每讲坐无虚席,均有近二百人到场。
  科学自由是美好的保证吗?
  首讲在六月七日举行,题目为“科学主义”,科学带给现代人方便与舒适的生活,协助人类认识这个世界,到底科学是否能解决人类所有的问题呢?科学能否保证人类美好的将来呢?霍院长以其对东、西文化深厚的学养,使听众了解到科学的本质、局限,更指出东方文化如何能超越这个局限而有助于人类前途。
  第二讲安排于一星期后,题目是“自由主义”,“自由”是全球化的内容之一,大家对自由的了解又有几多呢?是权利?是价值?自由除了带给我们政治制度和个人空间外,还有甚么呢?霍院长凭著对生命深入的体会和认识,为听众解说生命中自由的不同层次;另外,说出现代“自由主义”的不足,只著眼于制度的建立,但这不足以提升社会中人的质素,唯有学习东方文化才能补救这个不足。
  理性的吊诡
  “科学”和“民主”都是西方在十七世纪后所提出的理念,背后的推动力在人类的“理性”,而讲座的第三个题目就是“理性主义”。霍院长带领听众回顾西方近代“理性”观念的发展,展示出西方文化的历程。“理性”由理想价值变为工具价值、条文价值,西方文化对“理性”的追求,却慢慢发展为对“理性”的反抗,于是,人类进入后现代主义的时代,这就带出第四讲的题目“后现代主义”。
  回归生命,认识历史
  第四讲“后现代主义”是对“现代主义”作出批评,我们为了追求自由,不断立法去保护个人的自由、权利,结果反为不自由;我们追求公平,但全球化的发展却造成不公平。因此,后现代主义的人物希望能够重新追求自由、公平。其实是要反省这五百年来西方文化的发展,但是西方文化所能倚重的资源只有理性,而自由和公平的吊诡发展,背后原因正在理性。所以“后现代”的反抗是要将文化回归人、回到生命,这样,我们就要重新认识历史,要向东方文化学习,否则不能有所突破。
  大家听后都得到很深的启发,来者均有得益,席间更踊跃提问,霍院长皆能令问者了释心中团疑。大家都不觉时间的流逝,每讲均比原定时间超出近一小时,反应之热烈,可以想见,同时可见现代人对文化学习的诉求。
  -- 本刊记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