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浴佛节的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浴佛节的意义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早上,当你来到汉地佛教寺院中,就会欣喜地遇到一个令人感动,特别隆重的法会。它的主要仪式为,将一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脚踏莲花的太子像,供奉于盛满香花香水的大盘上,然后大家在祥和的氛围里,在庄严清净的念佛声中,井然有序地列队而上,虔诚地舀起香水,恭恭敬敬地为太子沐浴。这就是佛门盛典之一——浴佛节。这仪式,乃摹拟释迦牟尼佛诞生人间的美妙情景。佛光普照,在此庆祝活动中,除了佛门弟子踊跃参加外,也欢迎教外人士随缘随喜的到来,共同拥有一份人天同庆的吉祥!
  浴佛节的意义是什么呢?可能有的人清楚,有的人不太明白。我浅见认为,浴佛的意义,不仅仅是祈求佛菩萨的慈悲加被和龙天的热情护佑,更主要的,首先是为了感恩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为了纪念我们的根本导师。
  常话说,饮水不忘挖井人,知恩报恩,这是做人也是学佛的基本美德。众所周知,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是人类历史上的伟人,真人真事,跟我们一样,有自已的国家、父母等亲戚朋友。他诞生于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在无忧树繁花满枝的季节来到人间,贵为一国的太子,从小聪明智慧、悲天悯人、德才兼备。他有感于人世间的种种缺陷,包括个人身心、社会关系和自然环境的种种问题,而世俗的学问又不能从根本上圆满地解决这些困惑,于是抛开荣华富贵,毅然出家修道。经过多年艰难困苦的精进努力,他最终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的一刹那间,心的灵智与生命的密码相契合,从而豁然开朗,证悟了人生宇宙的真理,解脱一切烦恼,成为无上的圣者,达到心智和品格最高最完美的结合。此后,他悲智双运,对机说法,有教无类地化导社会各个阶层,几十年如一日地慈航普渡,不辞辛劳地帮助他人,利益众生,其平实而又高贵的足迹踏遍恒河流域,那亲切圣洁的言传身教,给平凡暗淡的世间带来光明与希望;给干涸浮燥的心灵带来甘露般清凉的滋润;给脆弱的生命以无比的信心和勇气。古往今来,他的功德利益真是无量无边,悲智之光穿越时空的隔碍,普照一切,尽未来际,引导着无边苦海中的漂泊舟航,安顿了人们惶惑不宁的无知身心。
  所以,我们要感恩释迦牟尼佛,要纪念释迦牟尼佛,深情地缅怀他老人家,为人间曾经出现这样无上的圣人而骄傲。
  其次,浴佛节还启示了我们,就象浴佛去除污垢,庆祝新生一样,我们还希望以佛法为甘露,洗涤个人身心的尘埃,也洗去社会人心的杂染,还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以本来面目,让你、我、他都不再迷失于滚滚红尘浊浪之中,做到一天天消除业障烦恼,减少习气毛病,获得美好的新生——改善命运,提高生活质量,开发本有的佛性,显现自性的光明,提升生命层次,最终转凡成圣,直到成就佛果,达到生命最丰满的境界乃至实现人间净土的理想!这也是更深一层的浴佛,是更深一层地感恩我们的教主。因为佛出世间,就是为了开示众生悟入佛之知见,让众生也挣脱迷雾,超越极限,跟佛一样离苦得乐,活得更加清醒、更加自在、更加庄严,充分发挥本有的巨大潜能,展现如莲花般清净典雅,如太阳般明亮炽热的真心,成就圆满无上的菩提。
  可见,浴佛是赤诚之心对古圣先贤的深深感念,是觉醒灵魂对真善美的自然归依,是生命向上追求的真正起点和升华的无尽源泉。若能依教奉行,它会带给你,带给你的亲朋好友,带给国家带给世界种种不可思议的殊胜利益。
  那么,让我们好好珍惜,都来参加浴佛吧!
  再请你记着,把自已的一片欢喜,一分感悟,随缘随力地传送到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让所有的生灵都沐浴在祥和的佛光中,光光相照,最终“不见恶人,不闻恶声,无有众苦”,转娑婆为极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