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塞外名刹梵宗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朱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景色绮丽、环境清幽的梵宗寺坐落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西北4公里处,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为汉式建筑的藏传佛教寺院。

  寺院建成后,乾隆赐名梵宗寺,意为“佛教发祥之地”。

  梵宗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随地势高低而形成阶梯式院落。整体布局庄严肃穆,南半部明朗开阔,北半部严整紧凑。寺院以正殿和配殿作对称式,以山门(天王殿)、正殿(大雄宝殿)、后殿(弥勒殿)为纵轴线,两侧有配殿陪衬,组合成几个封闭式四合院。

  整个寺院建筑皆为正殿和配殿对称式,三进院落,一进院落是天王殿,东西有转经殿、关帝殿、钟鼓楼和各五间的客堂。二进院是寺院的中心大殿,也称大经堂,是日常举行佛事活动的场所,是重檐歇山二层楼式宏伟建筑,东西有五大金刚和罗汉殿。三进院正中是单檐歇山式的弥勒殿,两侧是时轮金殿和度母殿,东西配殿是延寿三尊殿和藏经殿。

  整体布局庄严肃穆,气势超俗,多为硬山七檩小式木结构,正殿、后殿分别为重檐歇山和单檐歇山屋顶。每座殿宇都建筑在石台基之上,皆为青砖瓦木架结构,殿宇与殿宇间各具特色,屋脊形式各异,崇宏雄伟,独具匠心,额枋与梁枋上下的彩绘栩栩如生。人物、游龙、飞凤、禽鸟、花卉等,形态逼真,活灵活现。殿顶为布筒瓦顶,均有莲花或兽面三角形式滴水和圆勾头,正脊多为清水脊,两端设有龙吻。垂脊和戗脊的垂兽、戗兽和狮、马,形神兼备,充满了灵性。里面所供的神佛,既有佛教中乘位最高的如来,又有老百姓最信奉的观音,还有中国的武圣人关云长,可谓济济一堂。

  寺院里游人和信众不多,整个寺院环境清幽,让人感觉到一份超尘的清净与安详,遂生起了一份庄严与宁静的心,令人自然而然有了礼佛之意。在外面上了三炷高香,进入大殿后我心诚意敬地将双手合十,低头弯腰,五体投地,完成三个最崇高的拜祭,表达对诸佛菩萨的礼敬和感恩。

  寺院里有一株两人合抱的百岁老杨树,前些年已经枯死半边,可是自从梵宗寺修复以后,这株老树又枝繁叶茂起来,就连那死掉的半边也吐出了新叶,于是人们都把它奉为了神树,上面挂满了信徒们祈福的哈达和各色布条。

  在寺院的一个角落,还有一堆垒起的青石堆,那是给院里的白蛇建的家。据说原来寺院没人看管时,院里到处是蛇,很少有人敢进来。后来在修复寺院时,还发现了盘在一起的蛇,活佛便指示给蛇建了这个家,从此院里很少再见到蛇了。

  登上大殿的二楼,站在楼上往外眺望,周围层峦叠障,林木葱茏,泉水淙淙,远山近水,使人恍如置身仙境一般。难怪人说,历来高僧大德往往富有超凡脱俗的智慧和审美情趣,颇会择地选址,寺院一般都选择环境优美的风水宝地,而当年梵宗寺的建寺者看中了这块龙凤交集的“风水宝地”真是慧眼识珠。

  从远处眺望梵宗寺,整个寺院因势就形,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四周碧绿的田畴,小河流水,好一派塞外江南风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