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缅甸佛国心灵之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叶青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温暖人间朝圣团”最近访问了佛国缅甸。
  小乘佛国风情独特,修行旅游感受深刻,团友叶青霖与大家分享他的体会。
  旅程的第一天,从首府仰光乘旅游巴士前往嘉图圆,参观著名的嘉图圆宝塔,俗称大金石。
  大金石位于一千多米的山腰上,危立于山边,摇摇欲坠,却历百年而不倒。相传石下有一根佛陀的头发,所以出现此奇迹。由是之故,缅甸人视大金石为圣石,把石头铺满金箔,在石顶盖上宝塔,不惜从全国各地长途跋涉而来,徒步登山朝圣。
  我们虽然用不著步行,然而登山却并非易事。
  坐了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山脚后,必须转乘货车上半山。货车没有顶蓬,车斗有几排长木凳,被烈日暴晒得蒸蒸发热。二十五人挤在货车车斗上,滋味绝不好受。
  登山路迂回曲折又陡峭,货车风驰电掣,在摄氏近四十度的高温下左摇右转,初时大家不习惯如此飞速巅颠簸,少不免有点害怕。有团友幽默的说,这不是乘坐过山车吗?
  念头闪到过山车,大家都乐了,不再那么担心,反而享受那分横冲直撞的刺激。蓝天白云,林木郁葱,清风扑面,飞驰在大自然的怀抱,好玩极了。
  从害怕到好玩,只不过是心念的转移,充分反映了“万法唯心”的道理。
  完成了四十分钟的“过山车”旅程,仍然未到大金石,我们必须徒步登山,或者坐轿,每轿乘坐一人或两人。轿是两根大竹承著一张帆布椅,由四位大汉担抬,把我们送上山顶。
  山路很陡,轿夫汗如雨下。大家见到轿夫的辛苦,都觉得心有不安。有人甚至半路上下轿,不忍心轿夫的劳累。其实只要自己并非贪求逸乐而劳役他人,只是成就轿夫们的正业,心存感恩,也未尝不是跟他们结一个善缘。
  终于到达大金石宝塔了。夕阳下,大金石闪耀金光。善男在大石旁虔诚膜拜,将金箔贴在大石上,诚心祝愿。缅甸是南传佛教的国家,女性不能亲近圣石,只能隔著小桥礼拜。
  这时候,一群僧人在大金石旁念经,红日洒下余晖,暮色正浓,好一幅清净庄严的画面。
  清晨学习静坐
  在仰光的一个清晨,我们前往莫哈寺学习静坐。这里是个禅修中心,接待不少香港、台湾禅子短期修行。大院子里可以看到不同年纪的僧侣,小沙弥在课室上学,看见这群远方的访客,流露出活泼的童真。
  指导我们静坐的法师很慈悲,不厌其烦的指导我们坐禅的方法,后来更让大家尝试静坐半个小时。当大家闭目合嘴注意呼吸的时候,树上的鸟叫显得格外的响亮。法师还教导南传佛教的行禅,使我们眼界大开。
  团友发心供养法师。原来南传佛教的规矩有示,法师们不会直接接触金钱,一切供养放在桌上,由一位居士代为收集。
  禅房外,有一个售卖日用品的小摊档,出售僧侣的日常用品,原来是方便善信供养法师,大家只需付钱购买日用品套装,然后放在某指定地方,有需要的法师就会结缘取用。这种方便善巧的方法,对法师与善信皆提供方便,也善用物资。
  这天的中午,我们在禅修中心的食堂用膳,充分体会到地道的风味。南传佛教的僧侣不一定茹素,厨房特地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缅甸素菜。
  仰光大金塔节供僧大会
  仰光的大金塔是缅甸国宝,驰名国际。大金塔建于二千五百多年前,顶部镶著四千多颗宝石,还有一个镶了七千多颗宝石的大钻球,珍贵无匹。塔身用七十公吨的黄金造成,并贴有千多张金箔。
  我们参观大金塔时,阳光普照,金光灿烂,而且适逢大金塔节,游人甚多。大部分善信皆绕塔顺时钟方向而行,也有人在参拜、念诵和禅坐,气氛热闹而详和。尽管到处皆是人头涌涌,然而虔诚的缅甸人不为境转,找个角落坐下,拎起念珠便专注打坐诵经。
  大金塔节是个大庆典,这天下午,仰光的和平塔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盛大供僧布施大会,供养二百多名缅甸高僧。
  供僧的场地活像香港的工展会,摊位林立,大家都把各色供品展示。
  虽说是工展会般的模样,但是气氛却很不一样,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保安严密。事缘这个活动有政府高官出席,加上五年前发生过佛牙舍利展览的爆炸事件,所以戒备森严,各人出入皆要接受保安检查。供品也必须提前几天交到大会,以防混入破坏性物品。
  “温暖人间朝圣团”预先申请,获准出席大会,也盖搭了一个供僧摊位,团员随喜购买了大量的供品,大家就在棚内静心等候高僧驾临。
  高僧们先在会场中央的礼堂内进行仪式,完毕后列成队伍巡行。每一位高僧在一队十多人的居士陪同下,缓缓走过每一个摊位受供,场面庄严。当他们经过“温暖人间朝圣团”的摊位时,我们都很兴奋,忘记了户外高温等候几个小时的难受,热情地向法师献上物品。
  来自香港的这群朝圣者,难得适逢其会,因缘殊胜,说不出的法喜充满。
  短短五天的缅甸佛国朝圣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并非佛塔的金光灿烂,而是寓修行于旅游的考验。在陌生的国度、语言不通的环境,遇上突发的障碍,我们如何面对与处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