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缅甸佛教史上的教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缅甸自古受锡兰佛教影响甚深,全国上下几乎以佛教为信仰。虽然如此,历史上仍不免有法难发生。

思洪发国王的暴政

西元一五四○年,缅甸阿瓦( Ava)王朝的暴君思洪发在位时,佛教遭遇一次空前的法难。思洪发( Thohanbwa )国王是缅甸掸族统治时期有名的暴君, 对佛教素无好感。在位时,见缅甸族中各地林立的佛塔,认为这“不过是一般帝王藏宝之所”,与佛法无关,竟下令拆除,幸有僧侣与民众的强烈反对而未得逞。

后来,思洪发见阿瓦城中很多比丘游化四方,得到信徒的信赖与拥护,心中颇为不快:“僧人拥有许多信徒,不知何时会叛乱?应将他们尽早除灭。”于是,他在坦巴奴( Taungbalu )丘原举行供僧大会, 邀请阿瓦、实皆( Sagaing )、 邦芽(Pinya )等地的比丘列席。就在所有僧众受食时,象马军队突然冲出,杀害在场的三千位比丘,当场罹难的有三百六十位,其余非伤即逃,经典、塔寺也一并被烧毁,现场一片凌夷,惨不忍睹。

此次教难历时虽短,也未波及阿瓦以外地区,却加深了缅族人对掸族统治者的仇恨。三年后,思洪发国王遭一名缅族大臣明吉耶曩( Minkyiyanaung)刺杀。西元一五五五年,阿瓦王朝被兴起于南方东固( Toungoo)的缅族消灭。因果报应不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