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天台宗>>正文内容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大意略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大意略说
  妙法莲华经一共有二十八品,其方便品在妙法莲华经这二十八品中处于第二品的位置。此品实为非常重要的一品,可以说弄懂了方便品,才能够真正入于妙法之门。
  我们大家都知道释尊成佛后,四十九年说法无厌烦,广说无量法门,度生无数,但大家不一定知道,老人家所说的一切经教,都不过是作为如今准备法华经的前行方便。是经里释尊尝言:"吾从成佛以来,种种因缘譬喻,广演言教,无数方便,引导众生。"正如智慧第一之文殊大士言"今相如本瑞,是诸佛方便,今佛放光明,助显实相义。"
  为什么叫方便品?显然大有深意。所谓方是我们平常说的方法,便则是便利的意思。就是说用一种权巧的方法,便利于我们办事,这是通俗讲的方便。然而,佛法的方便却另有他的深意,佛证知了一乘实相的妙法,达到平等无二的境界,这是真实无虚的智慧,又能够显化人间应世度生,能善知一切众生根性的差别,这是权巧方便。佛初成道的时候,即宣说华严大经,然而许多众生尽管听法于世尊前,却如盲似聋,有耳难闻圆顿法,有眼不见佛法身,在此种情况下,佛世尊只好假方便力,隐实开权,利用种种善巧方便,向沉陷于五欲之乐的众生,说无常、苦、空、无我诸法,令我们能够少欲知足,发心修道,受持五戒,奉行十善,得以保持人身不失,以期命终能生天界,这是三乘中的人天乘。而对那些被众苦逼迫,烦恼深重欲求解脱的众生,佛就告诉他们为什么会受到苦报和灭除苦报的办法。对那些智慧比较好,善根比较深厚的众生,佛又告诉说他们诸法缘起性空的真实道理,希望他们脱离轮回,趣向涅槃彼岸。从此明白人生的真谛,断除烦恼,跳出三界,出离生死苦海,证涅槃境,这是三乘中的声闻与缘觉乘。而有些大根器弟子,如佛所教,如理思维,如法修行,志趣高尚,心开意解,佛就为他们说方等、般若,斥小赞大,鼓励他们,自行化他,广度众生。当这些小乘圣众,能够回小向大时,佛又教他们六度四摄等法门,令他们广学般若,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这即是三乘中的菩萨乘。三乘教实质是还是现起权智的妙用,对机说法,示现万千事相的妙用,教导众生契入实相,即是方便。因此,佛在法华大会上,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直截了当地宣教菩萨妙法,是实教,过去所说之一切法,不过都是应众生的根机而巧说的三乘五乘法,教化人天,非究竟教法,所以是方便说,非究竟了义说法。
  佛所证到的一乘妙法,过去因众生缘不成熟故而秘而不宣,多所因缘譬喻,是佛之覆藏,何故覆藏不说?是因为众生根性愚痴,不能够理解佛的甚深智慧,更没有办法法信受佛所证的诸法实相之真实理体。故佛只好以方便力,种种言辞比喻,巧说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差别相,而于一佛乘,分别说三。现在在法华会上,佛观众圣因缘具备,即"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舍弃方便,开权显实,"欲令众生,悟入佛的知见"明我人佛性本具,自心是佛,自心成佛,不假他求,如衣中宝珠,本来就有,非是从外所得,这是妙之真意。然我们不可以认为方便是没有用的,何以如此说?就好比我们做楼房,准备做一个三层楼高的房子,我们却说,不要一二层楼,只须直截去做第三层楼,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方便之事,大意如此。所以,过去的权巧说法,皆是为今日的真实打基础,没有过去的方便说,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真实说,这是不能割裂开来的,所以真实的法是即权即实,权不离实,权即是实,实即是权。因此,禅者说山河大地都是佛法,我们起心动念,举手低头,都是成佛的因。如是方便品言:"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又说:"乃至童子戏,聚沙成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巳成佛道。"又如妙智人生学佛论坛上的佛乐版说明语引用的:"歌呗颂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可见凡是有机会听闻佛法的人,大家都可以凭借佛法的不可思议,助显佛性,了悟真实佛性义理,就像长久地受到香熏,终究也成为香器一样,最终一定可以觉悟成佛,这是法华经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我们以往修行的五戒十善,以及声闻、缘觉法,甚至菩萨的渐修渐证,都是佛权巧方便的过度,能够让我们保持人身不失,进一步探究佛法的究竟,所以佛方便施设的三乘五乘教法,都是作为最后进入佛乘的方便前行,我们不仅不能忘记,而且还要明白其深刻的内涵,因此,此品以方便立名,名方便品,其真实奥妙谁人能知?是故方便品中佛三拒舍利弗的请法,而说"止!止!不须说,我法妙难思。诸增上慢者,闻必不敬信。"所以,我平常总是说我们能够听闻妙法莲华经,没有天大的福德还真是不可能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