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益西彭措堪布:法王如意宝著作译传缘起(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益西彭措堪布:法王如意宝著作译传缘起(一)

 

  法王著作译传缘起

  堪布益西彭措 著

  第一问:请介绍一下法王上师的前世因缘?

  第二问:法王上师示现了怎样的修行功德?

  第三问:法王上师一生精进不止的事业是什么?

  第四问: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全集包括哪些内容?

  第五问: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全集有什么特色?

  第六问: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著作的译传对于以汉地为主的有缘众生有何利益?

  法王著作译传缘起

  堪布益西彭措 编撰

  前  言

  上师如意宝晋美彭措吉祥贤一生伟大的弘法事业中,最感动世界的特色,是在佛法衰落至极、趋向隐没的情形下,树立了显密无偏佛法的法幢。从其证悟智慧中流现的加持法脉,成为无边众生慧命的无上依止,这是上师如意宝的法身舍利。虽然上师如意宝的色身已在全世界传承弟子无法忍受的悲痛中敛入法界,成为大家最难接受的残酷损失,言谈中最需要回避的难忍话题。但是,这些法身舍利的存在,使我们有了唯一的安慰。它的存在,哪怕是一刹那,对众生的利益都是不可估量的价值,是上师与我们同在的主要标志,也是上师事业任运延续的根本所依。这是上师苦心度众留下的主要遗产。依止上师的岁月中,因为上师法乳的滋养,我们才能渐渐成熟了今天心相续中拥有的每一个善念和佛法。所以,我们极有必要和义务延续和弘扬上师慈父的珍宝法脉。尤其在华语圈佛友极为渴盼的心中,打破语言障碍,提供翻译和讲释引导的顺缘,让他们有缘一睹于法自在的上师如意宝的金刚智慧心的真容,从而在内心真正认识和了解法王,是我们上师的每个法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多年来难以忘怀的最大愿望。成办这件事,是我所有努力付出的中心,也是上师涅槃后放下悲痛的唯一勇气。应广大道友的祈请,现在内外因缘终于成熟了,我无比感慨,坚信这是轮涅自在王上师怀业自在的任运事业的延续,也是众生福报的微妙感应。下面就此次法王著作的翻译弘扬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一、请介绍一下法王上师的前世因缘?

  法王上师如意宝晋美彭措吉祥贤乘宿世不共菩提大愿,于现代众生的福德因缘成熟之际,降临于世。这是南瞻部洲难值难遇的一大幸事。佛陀以及以往的诸多高僧大德对法王上师的出世都预先作了授记,以下略举数例。

  《文殊根本续》对法王的出世授记说:

  名为啊字大德者,

  受持佛陀之正法,

  具慧功德诸尊敬,

  授记获证正等觉,

  将悟我之诸菩提。

  其中的梵文“啊”字即是指法王晋美彭措(法王的梵文全称为“啊白拉江”)。

  莲花生大师在《甚深幻镜》中也作了预示,在写到心子降魔金刚大师将化身为列绕朗巴大师,并之后化身为法王上师时说:

  尔后转世之灵童,

  鸡年诞生于多康,

  名有啊字通三藏,

  教法住世三千年,

  九百获得大成就,

  随行瑜伽六千余,

  结缘众生有七万。

  法王上师的前一世伏藏大师列绕朗巴在《未来授记文》中,以七种不变标记的方式,明确地指定了下一世的特征:

  法源圣地地不变,

  璁玉海母光不变,

  莲花梗茎种不变,

  降魔金刚幻化童,

  鸡年诞生年不变,

  掌具奇纹身不变,

  三藏海饰口不变,

  证悟法身意不变。

  这七个特征所包含的意义如下:

  1、地点不变:“紫媚曲列”意为“法源圣地”,即今天青海省班玛县知钦寺附近的一个地方。

  2、光泽不变:母亲的名字叫“意措”,意为“璁玉海”。

  3、种姓不变:父亲的名字叫“巴德”,意为“莲花茎”。

  4、生年不变:灵童是在鸡年降生,也是莲花生大师的首座眷属降魔金刚的幻化身。

  5、身不变:手掌中有空行纹,胸间有藏文“吽”字标志。

  6、语不变:俱生就辩才无碍,能传授如大海般的经律论三藏妙法。

  7、意不变:转世灵童已经证悟了法身如来面目的智慧。

  还有具有稀世功德的大成就者如第一世敦珠法王、第一世多智钦法界金刚大师、伏藏大师阿傍仁波切、伏藏大师离垢觉性金刚、大持明者达贤尊、伏藏大师秋嘉朗巴、尼敦秋杰宁玛活佛等祖师大德,都对法王的应世与事业作了授记。

  每年的一月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显示神变,降伏六外道本师的吉祥月份。1933年,藏历水鸡年一月初三,完全按照列绕朗巴大师的授记,法王如意宝降生了。普通人出生时被业风所吹,都是倒头降生的,法王却是头部朝上出的母胎,随即便端身正坐,并将胎盘像披法衣一样甩到左肩上,口中朗朗念诵文殊心咒“嗡啊巴扎纳德”七遍,这一幕惊呆了在场的忠泽等人。

  法王上师自诞生起就自然流露出了与生俱来的不共功德。法王上师曾经对弟子们说:“我刚出生时,酥油灯的灯光照到双眼,眼前就出现了耀眼的万丈光芒。幼儿时看到有人宰杀牛羊,心中便会生起强烈的悲悯,着急地想挽救它们的生命,但却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能抱着母亲‘呜呜'地哭泣。”

  二、法王上师示现了怎样的修行功德?

  为了引导众生进入佛道,佛菩萨会根据众生根基的不同,相应示现外、内、密的功德。和法王无垢光尊者,全知麦彭仁波切一样,法王上师对许多内在与密行的功德秘而不宣,我们难以窥探揣测。但是在凡夫可见的外在功德上,我们可以看到法王上师示现了一位优秀佛弟子的形象,通过虔诚的信心,精严的持戒,精进的祈祷、修行,最终获得彻底的证悟,足以成为广大佛弟子的典范。

  1、虔诚的信心

  《华严经》上说:“信为道元功德母”。对三宝的胜解信能产生一切地道功德。

  法王上师从诞生直至圆寂,演示了对十方三世诸佛智慧总集--文殊菩萨的无上信心和虔诚祈祷。在法王上师随身携带的嘎邬盒里,供奉的是不共本尊--怙主文殊妙吉祥。文殊菩萨既是法王上师这一生中须臾不离的本尊,也是法王上师生生世世发大愿随学的智慧本尊,同时又是文殊智慧融入法王上师心间和法王上师无二无别的智慧尊者。

  三四岁时,法王上师就已对全知麦彭仁波切具有强烈的信心。在他心目中,祈祷文殊本尊就是在祈祷全知麦彭仁波切,同样,祈祷全知麦彭仁波切就是在祈祷文殊智慧本尊。

  法王上师6岁开始学习拼读,起初有点吃力。一天,路过卡鄂地方的石经堆时,见到石堆缝隙里有一个小纸团,便好奇地跑过去把它取出来,请一个识字的人读给自己听。纸上写的是《文殊语狮子修法》,在结尾讲述了此修法的功德,其中有这样一个偈颂:“印度圣境一老人,高龄已至九十九,不识文字勤修持,一日得见文殊尊。”法王上师暗想:年纪这么老的人只修了一天就达到了这么高的境界,像我这样的孩童应很快修成。于是专心致志地修了几天,结果获得许多殊胜加持。从此之后,不但自然而然学会了拼读,而且许多经论一经翻阅便可领悟大致内容。

  15岁时,法王上师对无上光明大圆满产生了猛烈的信心,一心一意地祈祷并虔诚念诵了全知麦彭仁波切的祈祷文:

  觉空文殊童子加持力,

  密意界中获得八辩才,

  教证法藏海洋尊胜主,

  至诚祈祷麦彭那迦尊。

  每念一百遍祈祷文就深入研读一遍全知麦彭仁波切撰著的大圆满窍诀精髓--《直指心性》。就这样反复祈祷、研读。最后祈祷文念满一百万遍,《直指心性》研读完一万遍时,彻证了大圆满。同时,文殊智慧尊者化现为全知麦彭仁波切,以幻化身摄受了法王上师,并赐予了“阿旺罗珠宗美”(语自在智慧无比)的法名。

  证悟后,法王上师接连撰著了《全知上师麦彭降措修法仪轨·光明乘之精华》、《文殊智慧宝剑内外密赞》、《八辩才修法窍诀》及《大圆满直指心性注疏·窍诀宝藏库》。16岁时又撰著了《光明大圆满实修直授引导文·甚深究竟》。

  在藏地,人们公认有三大文殊,即格鲁派的宗喀巴大师,萨迦派的萨迦班智达根嘎嘉村以及宁玛派的全知无垢光尊者。法王以他那深厚的祈祷、修持的力量,曾经面见文殊三大化身的尊颜,并在他们面前聆听法要传承,获得灌顶加持。下面简单讲述一下法王面见三大文殊的经过。

  1950年,法王上师17岁,在江玛佛学院学习萨迦班智达所造的《量理宝藏论》,对因明略微觉得难懂时,就一心祈祷上师本尊。由此在一天晚上光明梦境中,萨迦班智达显现,赐予了《真实名经》的传承,并且给予了殊胜的加持。醒来以后,法王上师对显密一切法要无所不知。

  1981年的冬季,法王上师在为学院数以千计的弟子传授《大幻化网根本续广释·遣除十方黑暗》期间,一日,法王上师在寝室中静坐,忽然间,睁开双眼,只见五彩斑斓的光芒中,全知无垢光尊者与益西措嘉佛母徐徐降落,赐予他《大幻化网》甚深灌顶。法王上师欣喜之余,立即将灌顶仪轨全部记录下来,即后来多次为弟子传授的《大幻化网根本续能熟灌顶次第近传加持·甘露明点》和《大幻化网根本续修法·全知上师言教》。

  1986年藏历7月20日,法王上师为四众弟子传讲了宗喀巴大师的《三主要道论》。传完法后,法王上师安闲地坐在床榻上,突然间眼前掠过一道耀眼的白光,一位头带班智达黄色长耳帽、身着三衣、面如冠玉的大士降临在面前。他马上认出这位尊者是宗喀巴大师,于是上前顶礼。大师为他传授了一遍《三主要道论》后微笑着说:“我今在至尊弥勒菩萨座下名为文殊藏,如今你的弟子中如若有人背诵《三主要道论》,并受持八关斋戒,以法性力的加持,暂时一定可以转生到兜率天享受法乐,将来我成佛为狮子吼如来时,成为我的首座眷属。”说罢化光而逝。

  法王上师度化汉地众生的缘起也发端于文殊菩萨的加持。1986年春季的一天,法王上师在为六千余名僧众进行《文殊幻化网》灌顶,当诵到迎请天尊仪轨的时候,法王上师突然从法座上站起。过后法王上师对大众说:“刚才,汉地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布玛莫扎尊者亲自来此迎请我们前往弘法。我从现在开始与汉地众生结缘,度化他们,以后我们学院将会有许许多多的汉族弟子前来求法、修学,并将显密佛法弘传到世界各地……”

  1987年藏历4月6日,法王上师率领一万多藏人眷属启程朝拜文殊菩萨的圣地——山西五台山。

  在善财洞,法王上师严格地闭关了二十一天,4月29日上午,在清净的显现中,清晰了然地现见了文殊智慧本尊。法王上师欢喜不已,随即唱出了《亲见文殊菩萨时发愿之金刚道歌》:

  无垢法界空性一味体,

  遍照虚空智慧金刚身,

  见而无厌青春相好者,

  童子妙色向您敬顶礼。

  犹如孤独婴孩希求母,

  强烈信心引发之渴望,

  虽然日夜寻找您之身,

  前所未见不知在何处。

  超过万数虔诚众有情,

  长途跋涉克服诸艰辛,

  只因思念您而来此地,

  难道您舍怜悯悲藏尊?

  呜呼我等可怜众有情,

  禁闭难忍轮回牢狱中,

  业惑镣铐连续紧系缚,

  远离行善心您未见否?

  见此当现悲智威猛力,

  并将二取轮回迷乱相,

  如从沉睡梦中觉醒般,

  消于平等法性大乐中。

  您是承担诸佛事业者,

  往昔数多劫前已选定,

  祈求无垢佛法日月光,

  普照有情虚空福遍天。

  倘若我为利益无量众,

  发誓虚空未尽勤精进,

  当成一父同等殊胜位,

  迅速获得究竟求加持。

  从今乃至生生世世中,

  与尊者您不离一刹那,

  遵循普贤广大行愿王,

  一切真实义果愿现前。

  【阿旺罗珠聪美(金刚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十七胜生始年丁卯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于少许显现清净时,自然随意言论,以录音记录而成文字。增上吉祥!】

  道歌中流露出对文殊菩萨如子念母般的真挚情感令人感动不已。

  以亲见了义文殊菩萨获得的加持,法王上师撰著了《忠言心之明点》。全文的二十三个偈颂指归自心,至精至简,纯为大圆满觉性中自然流露的教言精华。上师法王如意宝曾亲自对徒众说:“即使追随我一百年,除此修法精要,再无其它忠言可以奉献。未来一切具有信心的人,如领受了这个教言的甘露精华,与直接见到无比的上师佛陀没有差别。”

  罗岩窟山洞是《华严经》中明确指出的文殊菩萨安住之处,法王在此山洞闭关了十四天,在此期间,法王上师日日夜夜都处于光明境界之中。

  通过文殊菩萨智慧的加持,法王上师在圣地五台山造了《文殊寂静修法支分引导文·手中赐佛》、《文殊寂静修法之灌顶仪轨》、《文殊寂静修法传承祈祷文·信心妙药》、《文殊寂静修法仪轨·速赐加持》、《文殊寂静修法支分·增智丸仪轨》、《妙音天女修法·赐予语智自在》、《言教·示取舍道》、《双关语道歌·具三义之孩童嬉戏》、《文殊精要续密意释·文殊言教--萌发善说海之种子》、《文殊续王之护法赞供》、《祈祷文·加持日光》、《生生世世摄受愿文》及《五台山返藏之教言》等殊胜法宝。此时,格萨尔王等护法神纷纷发下誓愿,竭尽全力护持协助法王上师弘法利生。此外,随行弟子也以己不同的缘分,现量见到了文殊菩萨的手印、心咒、宝剑等文殊菩萨色身的各种标志。更为可喜的是,有些利根者还现见了自心了义的文殊怙主。

  1997年,法王上师朝拜了内地南方的名山圣地。朝拜鸡足山时,法王上师以等持力,回忆起了在华首门下方的金刚洞即是当年无著菩萨在鸡足山苦行了十二年的山洞,当时法王上师说道:“当年,我为善财童子,与文殊菩萨以乞丐的形象长途跋涉前来看望无著菩萨,他专心勤修,身边只有一个土罐,所历经的苦行可想而知。那时我与文殊菩萨还一起发愿生生世世形影不离共同弘法利生。”

-----------------------------------------------------------------------------------------------------------------

更多益西彭措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