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经中的鸟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曹仕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经中的鸟喻
  曹仕邦
  贝叶
  第九期
  页42-43
  --------------------------------------------------------------------------------
  页42
  佛家好以譬喻方式说法,其中以「鸟」为喻的颇不少,今谨摭录一些颇能使人发噱,同时在某一角度上又足发人深省的改写成语体文,以供酒后茶前的谈助。
  (一)我所(注)鸟──见生经
  一头「我所鸟」栖息一株果树上,自以为整树果子都属于牠所有,好不得意。到了果子成熟,人们前来摘采,我所鸟急得在树上大喊:「这些果子都是我的,你们不要采,不要采!」人们不理牠,还是继续摘采。我所鸟既然认为果树是牠的私产,别的鸟儿自然不会来帮牠,是以尽管我所鸟喊到声嘶力竭,人们还是照采无误,于是我所鸟树上的果子越来越少了……。
  (注)「我所」即「我所有」的意思。
  (二)互喙鸟──见杂宝藏经
  猫头鹰们是白天睡觉;夜里活动的,牠们讨厌附近群鸦聒噪,吵得无法安眠,乃于夜里趁乌鸦们熟睡,飞到群鸦栖息的林中去乱喙。乌鸦们被喙得头破血流之后,自然心有不甘,知道在白天猫头鹰看不见东西,又群起飞到牠们的林中乱喙。从此各自把握对方的弱点,以昼继夜,喙得血溅草木,日月无光……。
  (三)共命鸟──见杂宝藏经及佛本行经
  从前雪山下有一鸟,一身两头,一个头叫迦喽嗏,另一个头叫优波,只要其中一个头吃了东西,便喂饱身体,另一个头也就不必再吃。迦喽嗏专门捡好吃的东西抢着吃,一点也不分给优波,牠认为既然一个头吃东西便能使身体得到营养,那么我吃了美食等于优波也获得好处,何必多一张嘴来分亨呢?由于迦喽嗏的独断独行,优波渐感不满,心想:虽然你吃了东西我也同时饱肚,但美昧总是你一人独尝,使我口中淡出鸟来,难道我一辈子非作你的附庸不可吗?越想越气愤,越想越不值。伸颈一喙,把一枚致命的毒果喙下,吞进共同的胃中……。
  (四)青鸟──见旧杂譬喻经
  孔雀王本来已有五百雌孔雀为妃嫔,一天看到一只青鸟长得好看,便舍弃那五百只雌孔雀,追求青鸟。青鸟要什么牠便找来什么供给牠,由于不顾一切地只替青鸟找好处,孔雀王终于不慎落入补鸟师的手中。孔雀王说:「你放了我吧,我送你满山的金矿。」捕鸟师说:「国王答应过:谁补得孔雀王,便送黄金百斤,并送一美女为妻,我还是去领赏吧!」国王得到了孔雀王,本来想宰了来吃,孔雀王说:「陛下的王后现在生病,拿些水来让我念咒后给她喝,病就好了。若治好王后的病,请你赦免我!」果然治好了王后,于是不论宫人或百姓有病,都来求孔雀王的咒水。孔雀王说:「陛下不若把我拿到湖中,让我把整个湖水都给施咒,人民便可以自己取水治病,不更方便吗?」国王乃以一段木头缚在孔雀王脚上,带牠到湖中作法,果然以后水到病除,百姓把孔雀王当做生神仙来供养。孔雀王对国王说:「你看!百姓们把我如天神般敬仰,我不愿离开了,请把我脚上的木头除去吧!」国王如言,孔雀王飞到梁上大笑,国王问:「你笑什么?」孔雀王说:「我笑天下有三个傻瓜,我本来已有五百孔雀妇,却看上那头青鸟,结果为补鸟师所得,所以我是傻瓜!捕鸟师捉到了我,我已答应送他一山金矿,他却只要陛下微末的赏赐,所以他是傻瓜!陛下获得一位神医,可以使属下人民全体都健康茁壮,却轻易地把他放走,而不知留住难得的人才,所以你是傻瓜……
  (五)吉利鸟……见杂宝藏经
  从前波罗▓[木*奈]国的国王曾下令禁止杀生,人民不许从事渔猎。国中有一狡狯的猎人,扮成上山修行的仙人的样子,跑到山上去
  页43
  偷猎鸟兽,人家看他道貌岸然,想那鸟兽日少是他下的毒手。那知,猎人的行为给吉利鸟发现了,吉利鸟乃飞到众人面前大声揭穿他:「今天害死甲,明天放翻乙的,其实是这笑迷迷不说话,一团和气的长者啊………。
  (六)网中鸟──见杂譬喻经
  有一位补鸟师,把罗网在水边张设,放好鸟食之后,果然诱得大群飞鸟下来喙食。补鸟师把网一垃,鸟儿都落入网中,其中有一大鸟,奋翅挣扎,居然把网扯离地面,众鸟千翮共振,带起整个网到天空一同飞走。补鸟师一边望着天空,一边跑步追赶,旁人说:「你这傻瓜,鸟儿们在空中,你在地面追逐,那里追得到?」补鸟师回答:「不要紧,反正他们己身陷罗网之中,顶着网来飞,飞也飞不远的!」果然到了太阳西下,网中众鸟各思归巢,看着大鸟只顾朝自己的目标走,不理会大众,于是各自找自己的方向,在网中翻腾滚转。原先众鸟同一方向飞行,故能把罗网扯到天空,补鸟师无法到手,现在各找出路,失去平衡,于是整网鸟儿都堕落到地面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