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学之女性研究──近二十年英文著作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玉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学之女性研究──近二十年英文著作简介

  李玉珍[*]

  新史学
  第七卷第四期(1996.12)
  页199-222

  --------------------------------------------------------------------------------

  页l99

  本文主在引介近二十年来研究有关佛学与女性之英文著作。在这一勃兴的领域中,许多研究者本身即是佛教的信仰者。以是,她们将其宗教经验带入其学术研究中,而使她们和以往以经典或佛教社会经济史的研究有了相当的区隔。这些研究大体着重在几个议题:一、佛教中的女性形象,二、比丘尼教团史,三、比丘尼的生活世界,四、女性主义与佛学。将信仰与学术结合所形成的佛教的女性主义研究,也反映了目前全球女性在提升其宗教角色上的努力。

  关键词:女性主义 佛教史 宗教经验 比丘尼

  一、引言

  佛教之女性研究已经在美国佛学研究中,成为一重要领域,并与其它女性研究互相呼应。以其代表学者 Rita M. Gross 为例,一九九五年春天,美、加学者针对 Rita 所著《父系制度后之佛教》(Gross, 1993)一书于多伦多展开三天的研讨会,广泛地讨论此书之理论架构与相关


  --------------------------------------------------------------------------------

  *美国康乃尔大学东亚系博士候选人

  页200

  课题。此举不仅肯定 Rita 的学术地位,也显示佛教之女性研究所受到的重视。

  这一新领域有两个重要的特质:一是重视跨学科知识的整合与运用,一是重视女性的宗教经验。各种理论的借取与科际整合,原本便是女性研究一个重要的特色,佛学中的女性研究,亦不自外于此一潮流。但重视宗教经验的研究,在佛学界中则是一新的现象。Nancy A. Falk 发现,越来越多的佛教学者倾向于将自身之修行体验与学术研究结合。这一现象使得目前的佛学研究,日渐脱开以往以经典或是以佛教体制为主的研究取向,转向宗教经验的层面求索,尤其是女性学者更视女性经验为建构宗教史的重要因素(Falk, 1996)。原本宗教学者即假设宗教情感为一普遍存在之人性,参与宗教活动所产生的体验,才是直接激励信仰者投入的主因。对信仰者而言,宗教的社会功能为何,并非信仰者所关注。宗教的功能乃是学者观察研究所得的论断,宗教的参与者既未直接体验,也无从认知。以往重视宗教功能或是经典的研究,往往忽略了宗教活动中真实存在的主体──信仰者本身。

  对于研究宗教中的女性议题而言,结合宗教经验的取径,更为重要。女性在宗教史上为沉默的多数,长期隐没在经典与历史传统之外,以宗教功能或是经典的研究取向,往往无法发掘女性的宗教存在。因此,透过女性经验来建构女性的宗教生活史,成为宗教中女性研究的重要途径。所以我认为这些女性宗教学者的公开表白其信仰,不仅反应她们的自觉,亦代表一个重要的学术潮流。

  本文将以此新兴的学术领域为焦点,首先介绍佛教女性研究中之重要议题,然后分析其社会背景与历史意涵。限于笔者的学力,本文例证将偏重中国佛教的研究。

  页201

  二、转女身成佛──佛教经典中的女性形象

  转身(pariv.rttavya~njana)是佛教经典中一个非常普遍的主题,菩萨借着神通显现各种身份。其中尤以从女身变成男身,然后立即证道(不是于下一轮回)的转身主题最具争议。如果女身无法证悟,是否意味着女性无法成佛?此外,瞬间转换性别的特别设计,其意义为何?以(妙法莲华经)中龙女转身证悟,和《维摩诘经》中天女和文殊师利互换性别为例,转女身可以有两种极端的解释。一为女人不能成佛,因女身污秽、业重。一为连非人之龙女都能成佛,可证性别之见,乃是一种因分别心所起之偏执,是以女身不碍成佛。转换性别只是颠倒既有的性别身份来破除偏执。

  Diana M. Paul 认为转女身的概念,多少贬低了女性的宗教地位。她分析大乘经典中的女性形象,发现有些经典根本反对女性可以成佛,净土系的佛国中不现女身,便是一例。至于能够转身证道的女菩萨都是属于位阶较低的,唯一例外是观世音菩萨。但是观世音菩萨在唐末以后的中国佛教以女性形象受到尊崇,其原因相当复杂,不必然和女性解悟有关(Paul, 1979)。

  Paul 认为这些大乘经典对女性的观点延续了部派佛教歧视女人的态度。从部派佛教中可知早期僧团视女身为欲念的化身,代表俗世的力量,威胁僧团的清静。女性出家修行破坏了当时的社会以父系为主的家庭结构,因而不受鼓励。Paul 认为印度此一性别区隔的父权社会和后来的中国父权社会都趋向于贬低宗教女性的成就和地位,因而与佛教平等救济的教义无可避免地发生冲突。此外,不论释迦牟尼佛的性别或是成佛所现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种好,都显示男性性象征,因而 Paul 认为「女身」本身就是较劣势的形象。

  页202

  Paul 的观点并未解释大乘经典基于何种教义基础,承继部派佛教歧视女性的态度。对此,古正美则持相反的看法。她认为转身基本上是初期大乘经典反驳部派佛教的善全方便(upaaya)。部派佛教中弥沙塞部发展出中阴世的概念,使得瞬间变身可能发生。然后初期大乘将转女身成佛呈现在辩论的场景,来证明部派佛教的执着色相。而这种辩论、变化都是「方便」此一菩萨教化的权现(Ku, 1984)。但是古正美并未继续研究何以大乘能展现方便?是否只有菩萨能施展此一变身神技?

  Nancy Schuster 认为只有彻底了解空义而且专注于修行菩萨道者才能转身。她根据(大宝积经)指出,转身乃是修禅定至第四阶以后所得的神通。施展转身的神通乃是一种仪性的证道,藉由转换性别,颠覆既有之概念,以教导众生佛法之真谛乃非男非女,不着色相。此一仪式更象征一种重生,由心意转换「自然」生成的身体,显示脱离业障控制的真正自由。

  以上三位学者的研究都是以经典为主,D. A. Hopkinson 对中古日本佛教改革的研究,则探讨了转女身成佛的实际影响。日本奈良佛教歧视女人为戒垢,甚至结界禁止女人踏入其寺院。中古时法然(1133-1212)、亲鸾(1173-1262)、日莲(1222-1282)和道元(1200-1253)皆不约而同以《法华经》中的龙女转身成佛,来质疑其前日本佛教狭隘的菁英主义(Hopkinson, 1978)。影响所及,不仅这些教派广为扩展,其女性僧侣的地位亦为之提高。善信尼继承亲鸾便是一例(Unno, 1969)。

  相对于转身成佛,大乘佛教最激进的态度是佛现女身。最著名的例子则是武则天称帝。武则天不仅宣称其为未来佛(卢舍那佛──其梵文原意即为曌字之来源)的化身和弥勒佛下生创建人间佛国(Forte, 1976)。更重要的,她以女身登转轮王,以实现其政教合一之事业。这和部派戒律宣称女性有五障不能成梵、天、魔、转轮王和佛实有天渊之别。

  页203

  三、法脉传承──女性的僧伽制度

  所谓比丘尼的法脉是指比丘尼依法受具足戒而形成的僧伽传承。一般佛教僧众受戒分成两个阶段,剃度和具足戒,只有受具足戒的僧众才有资格参与僧团的决策。戒律规定比丘尼必需在两众(即戒腊、戒德皆合格的比丘和比丘尼各十位)前受具足戒。由于第一位比丘尼大爱道是由释迦牟尼佛亲自剃度授戒的,因此最正统的比丘尼法脉乃缘于佛陀所创立的僧伽。但是也可以依大爱道之例,仅由比丘授具足戒。无论那一种传戒方式,其关键在于获得教团的一致赞同与承认。

  目前比丘尼法脉主要仍存在于韩国和中国佛教,其比丘尼教团的建立乃承继原始佛教的戒律传承。以中国为例,第一次正式的比丘尼具足戒乃邀请锡兰的比丘尼远渡重洋于公元四三四年举行。至于南传的比丘尼法脉已经于第十一世纪中断,致使此区域的佛教女性修行者至今仍无法取得比丘尼的资格,而被教团排斥。此一比丘尼法脉从未传入藏传佛教,而其教团发展出一独立的尼众传承制度。但是就整个佛教社群而言,藏传阿尼(Ani)的地位比较像沙弥尼(Barnes, 1994; KabilSingh, 199l; Tsomo, 1989)。

  比丘尼法脉的传承与中断,和整个教团的历史生态有密切关系。因只有受具足戒才能成为正式合法的僧伽成员,得以代表僧众行使权利,比丘尼法脉无疑是决定佛教妇女宗教与社会地位的关键因素。

  在佛教的女性研究中,比丘尼法脉遂成为南传佛教领域中的主题。除了重建佛陀时代比丘尼活跃的情况之外,中国比丘尼法脉也成为研究的重点。其实南传和藏传尼众到台湾接受具足戒,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交流现象,达赖喇嘛甚至为此组织一个三年的研讨会,最后于今年正式准许藏传尼众循此途径受具足戒。

  页204

  恢复比丘尼法脉是南传和藏传佛教尼众目前迫切的需要,尤其欧美女性加入僧伽后更积极推展此一运动。Kama Lekshe Tsomo 组织的国际比丘尼协会和 Chatsumarn Kabilsingh 领导的国际佛教妇女组织,不但建立起国际性的联络网络,亦定期举办学术会议和出版刊物,对于促进佛教的女性研究有极大的贡献。Tsomo 和 Kabilsingh 的作品都着重尼众于不同传统中的发展和经验交流。他们共同的观点是:目前南传佛教教团拒绝授与比丘尼具足戒乃是受到世俗父系社会影响的结果。戒律中佛陀对于女人出家抱持非常迟疑的态度,因为如此一来佛法将减短五百年(部派戒律对女人出家的态度并不一致,譬如大众部即认为女人出家给僧团带来十种利益)。Kabilsingh 认为佛陀的迟疑是考虑到当时父系社会之家庭状况(Kabilsingh, 1984),但是他并未否认女性和男性的宗教潜力与成就有所不同[1]。换言之,比丘尼法脉的消失在教理上的解释是后来的发展,扭曲了佛陀的原意。她的研究将比丘尼法脉的复兴,诉诸于佛陀本身的宗教权威。

  至于教团本身为何限制女人的加入,或者这些戒律中的女人刻板形象如何被演绎成实际执行的律法,Kabilsingh 并未解释。女性在世界主流宗教中的神职地位,甚少与男性平等,但是佛教具足戒却开放给女性,这是一个相当革命性的突破。那么,后来的教团何以能将比丘尼法脉中断?虽然僧伽和世俗父系社会的价值冲突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但是比丘尼法脉却在中国佛教中传衍至今。中国无疑是个父系权威至上的社会。在这种社会情境中,中国比丘尼团的社会定位为何?他们的宗教地位相对地受到何种影响?更重要的是,现代南传僧伽面对佛教女性争取平等的运动,如何再巩固此清一色男性的组织?除了赤裸裸的权力问题之外,僧伽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宗教机构在这些


  --------------------------------------------------------------------------------

  1. 原始教团中比丘尼亦担任重要的角色,如(长老尼之歌)的记载即是。

  页205

  社会中产生何种影响、受到哪些限制?经由何种途径,可以改变排除比丘尼法脉的制度?这种改变对佛教教义与实践的影响为何?这些问题都还需进一步的研究。

  四、历史典范──女性的宗教生活

  除了直接诉诸佛陀的权威外,重建比丘尼的历史典范亦是现代复兴比丘尼宗教地位的一个重要面向。代表佛教早期比丘尼生活史的重要作品首推《长老尼之歌》和释宝唱之《比丘尼传》(记载四~六世纪南朝比丘尼的活动),至于藏传佛教之女性修行者传记则占英文著作的大部分,其中亦包括许多现代欧美女性的见证。南传佛教中的女性研究仍在起步阶段,其中以对锡兰和泰国尼众的研究较多。据笔者所知,最近 Keith Weller Taylor 正在进行对越南尼众的田野调查。中国、韩国、台湾的比丘尼研究亦是方兴未艾,Miriam L. Levering 对宋代禅尼的研究尚在进行。日本各教派的比丘尼史都有相当丰富的一手数据,但是英文著作除了 Paula Arai 的博士论文和 Uchino Kumiko 系列性的文章外并不多(Kawalashi, l994)。哥伦比亚大学的日本妇女研究中心将出版 Paul Groner 对于日本中世纪比丘尼的研究,但笔者尚未读到其作品。

  本文将先介绍欧美学者对《长老尼之歌》和《比丘尼传》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与台湾佛教女性相关的研究。读者可在文后目录中找寻其它与佛教女性相关的著作。本文限于篇幅,不再涉及其它区域研究。

  Kathryn S. March 比较《长者之歌》与《长老尼之歌》(约500 B.C. 僧伽的诗集)运用之意象和描述手法,说明当时僧、尼之世界观及佛教体验,基本上没有差别。虽然僧众较尼众描绘更多的自然情景、视女人为情欲的陷阱、和佛陀有直接的往来,不同于后者擅长用家居的象

  页206

  征、以儿女的死亡为大限、和佛陀无个人的接触。但是诗集中所显示的教团(March, n.d.)生活,是僧众和尼众有各自平等独立的僧伽,并未限制尼众的发展。

  佛教文学中关于比丘尼的记载十分稀少,以中国为例,相对于完备的历代高僧传及各宗派史录,仅有释宝唱的《比丘尼传》为一部专史。《比丘尼传》除了提供四到六世纪中国比丘尼的生活史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保存了比丘尼教团成立时的争议与解决之道。据笔者所知此书之英译本至少有二种,而以 Tsai K. A. 的翻译较为详实(她并且将此传与《列女传》比较[Li, 1981; Tsai, 1994])。Nancy Schuster 根据中古门第社会的背景来研读《比丘尼传》,认为此书中的比丘尼大多数来自上层阶级或者至少为菁英份子所接受。Schuster 的作品着重历史社会背景的特异性,较一般研究泛指儒家三从四德的概念贬抑女性,因而促使她们于家庭架构外求发展,更具说服性(Falk, 1989)。

  西文中对于近代台湾比丘尼的研究则仅有 Tsung Fan, Shiu-Kuen 于七0年代在客家聚落的田野调查。 Tsung 除了简单介绍此区域的尼寺组成份子和生活型态外,也探讨了她们在当地的社会形象。基本上她对比丘尼的描述反映了相当刻板的宗教女性形象,譬如为情感问题而出家,她并将比丘尼与娼妓并列为「非家庭女性」。对于比丘尼宗教生活的内涵,和尼寺与当地社会的关系则付之阙如。除了其田野调查的取样不够完整之外,其缺乏基本佛学背景,也导致此书不够完善(Tsung, 1978)。

  此外与中国比丘尼有关的研究则是斋教中的女性(俗称菜姑)。Marjorie D. Topley 认为女性加入斋堂,乃是藉由此宗教性的姊妹互助会,来抗拒婚姻和保障晚年生活无虑。Topley 的研究包括广东、新加坡的自梳妹风俗,这些女性经由丝业而获取经济独立,在丝业凋弊后,又掌管移民中待遇较佳的管家行业。她们大多数并不是终生不

  页207

  嫁,而是有钱为丈夫娶另一个女人来代替自己履行传宗接代的义务,等到晚年才正式建立斋堂养老送终。这些菜姑并非真正的比丘尼,虽然 Topley 提到她们进入斋堂之前和比丘尼有联系,但是她并未指明这些比丘尼的身份及其角色(Topley, 1958&1978)。

  比丘尼此一宗教身份无疑在中国妇女的宗教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个制度化的宗教身份不仅提供妇女参与教团的运作,投注于宗教修行;另一方面也超越了俗世父系制度规范的女性角色。因此我认为较为理想的比丘尼研究应能兼顾其精神生活及其与俗世女性角色之互动。

  五、佛教之女性主义──女性之觉醒

  一般而言,佛教之女性研究旨在阐明女性于佛法中的体验和其影响。其关键在指出所谓女性远逊于男性的概念是历史性的建构,也扭曲了佛法的平等精神。这样的研究取向,自然着重佛教中性别角色和俗世父系社会制度的互动关系。因此重构比丘尼的历史角色成为此一领域的重要议题。和上述三种研究趋向比较起来,佛教之女性主义较重视女性的宗教经验而非经典的定义。她们认为佛法之运用女性象征比经典中的性别角色有更广泛的影响。譬如女性神祇在传法中凸显的女性特质,和女性修行者在阐扬佛学的特殊体验都是构成佛学知识的重要因素。因此藉由女性修行者具体呈现之女神特质,乃成为重构女性修行者经验的重要基调。

  以 Anne C. Klein 和 June Campbell 为例,她们认为藏传佛教女性修行者的宗教生活史都和某位女神有关。Klein 以Yeshe Tsogyal 代表慈悲之道的教义和修行,两女性修行者遵循祂的典范和接受祂的特殊庇护,并将获得一个清楚的自我肯定而终得解脱。Klein进而说明

  页208

  这一解脱的过程和女性主义的自我觉醒是相同的。首先确认一个女性角色的存在(譬如 Tsogyal 为保护神),产生认同与信心去实践此一角色。最终了解到此一认同乃是一虚构的范畴(如同父系权威定义的女性角色一般),因此获得真正自由的觉醒(Klein, 1994)。

  KIein 认为 Tsogyal 代表佛法的真谛,意在破除二元分别,但这并不是单纯地强调佛法非男非女的义蕴,反而需要正视佛法亦男亦女的层面。只有当各种因素达到平衡,才能有真正的解悟。另一方面,以往的女性经验由于被男性代表的诠释所遮掩,使得我们对佛法的了解有偏颇。现在则拜女性主义之赐,一个较为平等开放的沟通于是展开,佛教进而对女性自觉产生很大的帮助。

  Rita Gross 乃是提倡佛教与女性主义对话的先驱。他认为女性在佛教中的觉醒,将澄清佛教中受世俗父系社会制度所扭曲的性别角色,进而领导佛教进入一个更为宽广的境界。Gross不否认佛法亦受历史情境的限制,譬如佛陀也曾犹豫是否替女性授具足戒,但是我们应该效法佛陀勇于面对真理的精神,而不是自限于佛陀所弃绝的俗世概念。更重要的是,女性经验较重视现世的实践,能够平衡由父系制度所产生的超越性的权威,使得佛教的发展更为人性化。经由正视女性的宗教经验,Gross 认为破除受父系威权主义影响的佛教性别观,将不是中性的佛法,而是双性平衡的解脱(Gross, 1986b & 1993)。

  此一研究趋向和其它领域的女性研究一样,得力于跨学科的知识整合。譬如 Gross 是宗教历史学者,而非纯粹的研究经典的佛教学者。其以女性经验出发的诉求,亦在某一方面扩展了传统以经典分析为主的佛学研究。其实这样的发展乃是相当必然的结果,因为不论是佛教经典或是其它历史作品大都忽略了女性的声音,难怪性别象征、女性经验和比较研究会构成佛教之女性主义的研究重点。如此一来,新的理论和概念范畴丰富了佛学研究的领域,也不可避免的冲击我们

  页209

  视为理所当然的观点。总的来说,佛教的女性研究对于了解女性宗教生活颇有帮助。

  六、西方佛教女性主义的处境

  这些投入佛教女性研究的学者正形成一个以女性佛教修行者为主的学术社群。她们的共同特征是以西方女性参与不同的佛教传统(以藏传佛教为主),并结合她们的修行与学术工作,以英文介绍她们所参与的宗教传统和翻译其作品,以此和西方学术界对话。一方面她们亲身的修行体验加强她们研究成果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由于她们的学者身份和掌握学术语言,使得她们逐渐成为佛教女性的代言人。影响所及的不只是美国的学界,甚至在重建南传和藏传教团中比丘尼的法脉,她们都是相当受瞩目的代表。

  在探讨此佛教的女性研究对于亚洲之影响以前,必须先介绍此一社群兴起之历史意义。在藏传佛教吸引西方女性加入的过程中,有两个因素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一是藏传佛教在美国的普遍流行,另外则是这样的教团生态对西方女性的影响。藏传佛教不同于其它美国的亚洲佛教团体,仅局限于其本国移民的圈子,提供传统的亚洲式宗教服务。由于美国移民法的限制和藏民的人数,藏传佛教相当有组织的以宗教师的身份至美吸收美国信徒和传授宗教训练。美国民间向来视西藏为「香格里拉」── 对喜马拉雅山的世外桃源的憧憬,再加上同情西藏受中国迫害,使得藏传佛教十分容易吸引美国的信众。

  对于美国女性,佛教更是提供了较平等的宗教地位。西方主流教会至今仍拒绝授与女性和男性平等的神职,女性解放神学已经在美随着女性运动的兴起成为一个重要的宗教运动。学者甚至预言天主教将会如禁止堕胎一样,因为忽视女性要求平等职位而在下一世纪失去大

  页210

  部分女信徒的向心力。佛法中平等无碍的空观,则授与女性与男性一样的权利和地位。相形之下,佛教为西方女性开展了一个平等的宗教专业。由于佛教在美国社会中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宗教社群,受到西方传统价值观的影响亦较少,可塑性甚高,因此对女性的限制相对的也较少。

  藏传佛教在美的成功,得力于此文化错置的现象,但是对于其欧美尼众而言,如何在西藏文化传统中寻找到一个合乎现代西方女性性别观念的定位,便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譬如西藏尼众究竟是和比丘完全平等的比丘尼?或者是独立于男性僧伽以外的法脉?西藏传统尼众的地位和美国藏传寺院中的女性角色有否差距?如何在西藏传统中建立一个女性典范来引领现代的西方尼众?这些问题赋予他们特殊的历史使命感和机会──重建女性在佛教中的平等地位及诠释佛法的权利。

  这种架空文化、社会背景和以藏传佛学为主的解悟,使得西方的佛教女性主义对于其亚洲姊妹的处境有或多或少的误解与隔阂,以 Gross 综合整理佛教之女性主义一书为例,她即被批评对日本和泰国尼众的改革运动略而不谈,而且对大乘佛教的历史发展不够了解,无法举出历史的例证来支持其说法。就像 Gross 自己所提倡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一样,这个领域需要更多的基础研究。但是由于此一社群先驰得点而取得学术代表性,使得我们在处理亚洲佛教的女性研究时,必须非常审慎。

  以中国的比丘尼研究为例,似乎仍将所谓的宗教传统定位于静态的教义与教团史的研究,而忽略掉这一宗教传统在特定文化概念、社会结构(如父系家庭制度)和经济制度下,性别角色的互动过程。有些研究更过度强调外在的社会因素,而不涉及宗教在赋予性别角色意义与改变女性社会定位的功能。

  页211

  七、结语

  社会变迁和本文所述的研究潮流关系密切。由于急速的工业化和都市化,许多地区的妇女亦享受到教育普及的成果。女性受教育机会大增,使她们对自己的角色和参与社会有较高的期望。而不同于传统的不计酬家事劳动,现代计时给薪的制度赋予女性较佳的经济能力来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相映于此社会变迁,各种宗教都势必重新评估信徒的境况和需要,甚至重新定位两性关系。佛教当然亦不能独立于此大变迁之外,何况不论就质就量而言,女性一向在佛教中占有重要地位。

  本文分析了目前西方佛学中女性研究之走向和此领域兴起的背景和意义。笔者于文中特别注重西方女性主义对于此领域的影响,因为它不只提供了新的概念范畴来建构佛教的女性生活史,更具有相当的潜能来影响原本佛学研究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佛学的女性主义所织成的学术领域和研究趋势(复兴比丘尼法脉、解析性别象征和建立女性宗教生活史)一样,都反映了目前全球女性在提升其宗教角色上的努力。

  页212

  参考书目

  Allione, Tshltrim
  1986 Women of Wisdom, London: Arkana paperbacks

  Arai, Paula
  1993 "S?t? Sen Nuns in Modem Japan," in Mark R, Mullins, Shimazono Susumu and Paul L. Swanson eds., Religion and Society in Modern Japan, Berkeley: Asian Humanities Press, pp.203-18

  Bartholomeusz, Tessa
  1991 "Sri Lankan Women and the Buddhist Revival," IRIS (Fall), pp.43-48.

  Barnes, Nancy J.

  1994 "Women in Buddhism," in Today's Women in World Religions, Akvind Sharma ed.,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p.137-169, 374-382.

  Bartholomeusz, Tessa J.
  1994 Women under the Bo Tree: Buddhist Nuns in Sri Lanka,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echert, Heinz, and Richard Gombrich eds.
  1984 The world of Buddhism, Buddhist Monks and Nuns in Society and Culturte, New York: Facts on File Publications.

  Bloss, Lowell W.
  1987 "The Female Renunciants of Sri Lanka: The Dasasilmattawa,"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页213

  of Buddhist Studies 10:1, pp.7-32.

  Boucher, Sandy
  1988 Turning the Wheel: American Women Creating the New Buddhism, New York: Harper & Row.

  Cabezon, Jose Ignacio
  1992 Buddhism, Sexuality and Gender,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Campbell, June
  1996 Traveler in Space: In Search of Female Identity in Tibetan Buddhism, New York: George Brazier.

  Falk, Nancy Auer
  1989 "The Case of Vanishing Nuns: The Fruits of Ambivalence in Ancient Indian Buddhism," in Women's Religious Lives in Non-Western Cultures, Nancy A, Falk and Rita M. Gross ed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pp.207-224.
  1996 "Book Review on Meeting the Great Bliss Queen: Buddhists, Feminists, and the Art of the Self," History of Religions 36:1 (August 1996), pp.54-56.

  Findly, Ellison Banks and Yvonne Yazbeck Haddad eds.
  1985 Women, Religion, and Social Change, Albany: State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Forte, Antonino
  1976 Political Propaganda and Ideology in China at the End of the Seventh Century: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uthor, and Function of the Tunhang Document S. 6502. Followed by an Annoted Translation, Napoli: Instituto Universitario

  页214

  Orientale, Seminario di Studi Asiatici

  Friedman, Lenore
  1987 Meetings with Remarkable Women: Buddhist Teachers in America, Boston: Shamabhala Publications.

  Gombrich, Richard
  1972 "Feminine Elements in Sinhalese Buddhism," Wiener Zeitschrift für die Kunde Südasiens 16, pp.67-93

  Gombrich, Richard and Gananath Obeyesekere
  1988 "The Contemporary Resurgence of Nuns," in Buddhism Transformed, Princeton: University of Princeton Press.

  Goodrich, Grace
  1937 "Nuns of North China," Asia 37, pp.90-93.

  Gross, Rita
  1986a "Buddhism and Feminism: Toward their Mutual Transformation, 1," Eastern Buddhist 19:1, pp.44-58.
  1986b "Buddhism and Feminism: Toward their Mutual Transformation, 2," Eastern Buddhist 19:2, pp.62-74
  1993 Buddhism after Patriarchy: A Feminist History, Analysis, and Reconstruction of Buddhism,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Gross, Rita M. and Nancy Auer Falk eds.
  1989 Unspoken Worlds: Women's Religious Lives, Belmont, Calif.:: Wadsworth Pub, Co..

  Hamilton-Mwrritt, Jane
  1986 A Mediator's Diary, A Western Women's Unigue Experiences in Thailand Monasteries, London: Unwin

  页215

  Paperbacks.

  Havnevik, Hanna
  1990 Tibetan Buddhist Nuns, Oslo: Norwegian University Press.

  Holden, Pat ed.
  1983 Women's Religious Experience, London: Croom Helm.

  Horner, I. B.
  1975 Women under Primitive Buddhism, Laywomen and Almswomen, Delhi: Motilal Banarasidass (originally published,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30).

  Hopkinson, D.A.
  1978 "The Status of Women in the Doctrines of Four Kamakura Buddhist Figures─H?nen, Shiran, Nichiren, and D?gen," MA. Thesis, University of Hawaii-Manoa.

  Iwai Hirosato
  1935 "The Buddhist Priest and the Ceremony of Attaining Womanhood during the Yuan Dynasty," Memoirs of the Toyo Bunko 7, pp.105-161.

  Kabilsingh, Chatsumarn
  1982 "Buddhism and the Status of Women," Southeast Asian Review 7:1-2, pp.63-74.
  1984 A Comparative Study of Bhikkun? Patimokkha, Varanasi: Chaukhambha Orientalia.
  1991 Thai Women in Buddhism, Berkeley: Parallax Press.

  Kajiyama Yuichi
  1982 "Women in Buddhism," The Eastern Buddhist 15:2, pp.53-70.

  页216

  Keyes, Charles F.
  1984 "Mother or Mistress but Never a Monk: Buddhist Notions of Female Gender in Rural Thailand," American Ethnologist 11:2, pp.223-241.
  1986 "Ambiguous Gender: Male Initiation in a Northern Thai Buddhist Society," in Gender and Religion: On the Complexity of Symbols, Caroline Walker Bynum, Stevan Harrell, and Paula Richman eds., Boston: Beacon Press.

  Klein, Anne C.
  1985a "Nondualism and the Great Bliss Queen: A Study in Tibetan Buddhist Ontology and Symbolism," Journal of Feminist Studies in Religion 1, pp.73-98.
  1985b "Primordial Purity and Everyday Life: Exalted Female Symbols and the Women of Tibet," in Immaculate and Powerful: The Female in Sacred Images and Social Reality, Clarrissa W. Atkinson, Constance H. Buchanan, and Margret R. Miles eds., Boston: Beacon Press.
  1987 "Finding a Self: Buddhist and Feminist Perspectives," in Shaping New Vision: Gender and Values in American Culture, Clarrissa W. Atkinson, Constance H. Buchanan, and Margret R. Miles eds., Ann Arbor: UMI Research Press.
  1994 Meeting the Great Bliss Queen: Buddhists, Feminists, and the Art of the Self, Boston: Beacon Press.

  Ku, Cheng-mei
  1984 "The Mahayanic View of Women: A Doctrinal Study," Ph.D. dis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页217

  Levering, Miriam L.
  1982 "The Dragon Girl and the Abbess of Mo-Shan: Gender and Status in the Ch'an Buddhist Tradition," in 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 5:l, pp.19-35.

  Li, Jung-hsi, trans.
  1981 Biographies of Buddhist Nuns: Pao-chang's Pi-chiu-ni- chuan, Osaka, Japan: Tohokan. [Cf. Tsai]

  March, Kathryn S. n.d.m.
  "The Therigaathaa and Theragaathaa: A Comparison of Imagery Used by Women and Men Reculese in Their Early Buddhist Poetry."

  Minamoto Junko
  1993 "Buddhism and the Historical Construction of Sexuality in Japan," U.S.-Japan Women's Journal: English Supplement 6.

  Murcott, Susan
  1991 The First Buddhist Women: Translations and Commentary on the Therigatha, Berkeley: Parallax Press.

  Oguri Junko
  1984 "Views on Women's Salvation in Japanese Buddhism," Young East 10:1, pp.3-11.

  Paul, Diana M.
  1979 Women in Buddhism: Images of the Feminine in Mahayana Tradition, Berkeley: Asian Humanities Press.

  Reed, Barbar

  页218

  1994 "Women and Chinese Religion in Contemporary Taiwan," in Today's Woman in World Religions, ed. by Arvind Sharma, 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pp.225-43.

  Sankar, Andrea
  1984 "Spinster Sisterhoods-Jing Yih Sifu: Spinster-Domestic-Nun," in Mary Sheridan and Janet W. Salaff eds., Lives: Chinese Working Women,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pp.51-70.

  Schuster, Nancy J. [Nancy Barnes]
  1981 "Changing the Female Body: Wise Women and the Bodhisattva Career in Some Maharatnak?tas?tras," 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 4:1, pp.24-69.
  1985a "The Bodhisattva Figure in the Ugrapariprccha," in New Paths in Buddhist Research, A. K. Warder ed., Durham, North Carolina: Acorn Press.
  1985b "Striking a Balance: Women and Images of Women in Early Chinese Buddhism," in Women, Religion and Social Change, Yvonne Y. Haddah and Ellison B. Findly eds.,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Taring, [Mary] Dolma
  1987 Daughter of Tibet, Boston: Wisdom.

  Topley, Marjorie Doreen
  1958 The Organization and Social Function of Chinese Women's Chai-t'ang in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London [microfilm].

  页219

  1978 "Marriage Resistance in Rural Kwangtung." in Studies in Chinese Society, Arthur P. Wolf ed.,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Tsai, Kathryn A. [Kathryn A. Cissell]
  1981 "The Chinese Buddhism Monastic order for Women: The First Two Centuries," in Women in China, Current Directions in Historical Scholarship, Richard W. Guiss and Stanley Johannesen eds., Youngtown, New York: Philo Press.

  Tsai, Kathryn A. [Kathryn A. Cissell] trans.
  1994 Lives of the Nuns: Biographies of Chinese Buddhist Nuns from the 4th-6th Centuries, Honolulu: University Hawaii Press.

  Tsomo, Karma Lekshe
  1987 "Tibetan Nuns and Nunneries," The Tibet Journal 12:4, pp.1-14. Reprinted in Feminine Ground, Essays on Women and Tibet. Janice D. Willis ed., Ithaca, N.Y.: Snow Lion Publications, 1989.
  1989 Sakyadhita: Daughters of the Buddha. Ithaca, N.Y.:: Snow Lion Publications.

  Tsu, Y. Y.
  1927 "Diary of a Chinese Buddhist Nun: T'ze Kuang," The Journal of Religion 7:5-6, pp.612-618.

  Tsung Shiu-kuen Fan
  1978 "Moms, Nuns and Hookers: Extrafamilial Alternatives for Village Women in Taiwan," Thesis, University of

  页220

  Pennsylvania.

  Uchino Kumiko
  1983 "The Status Elevation Process of Soto Sect Nuns in Modern Japan," Japanese Journal of Religious Studies 10:2-3, pp.177-194.
  1986 "Women and Buddhism in Japan," in Diana L. Eck and Devaki Jain eds., Speaking of Faith: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s on Women. Religion, and Social Change, London: Women's Press.

  Unno, Taitetsu and Alice, trans.
  1969 Eshin-ni The Wife of Shinran Sh?nin, Kyoto: Honpa Hongwanji.

  Van Esterick, Penny
  1982 "Laywomen in Theravada Buddhism," in Women of Southeast Asia, Penny Van Esterick ed., Dekalbb, Ill.: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Center for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Willis, Janice D.
  1984 "Tibetan Ani-s, the Nun's Life in Tibet," The Tibet Journal 9:4, pp.14-32. Reprinted in Feminine Ground, Essays on Women and Tibet, Janice D. Willis ed., Ithaca. N.Y.: Snow Lion. 1989.
  1985 "Nuns and Benefactresses: The Role of women in the Development of Buddhism," in Yvan Yazbek Haddad and Ellison Banks Findly eds., Women. Religion and Social Change,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pp.

  页221

  59-85.

  http://www.sju.edu/~dcarpent/2161/BIBLIO/Women.html

  http://www.lancs.au.uk/staff/miltonj/women.htm

  页222

  Feminist Buddhist Studies: A Brief Review of Recent English Works

  Yuchen Li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 Cornell University

  This paper surveys recent publication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ddhism and women. Influenced by feminism, this growing field may be called "feminist Buddhist studies." Exploring the religious experience of Buddhist women via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characterizes these recent published works which focus on the following main areas: 1.the image of women in Buddhism; 2. The history of Buddhist nuns; 3. the religious world of Buddhist women; and 4. feminism and Buddhism. Many researchers are themselves Buddhist practitioners who bring their own religious experience into this field rendering the experience of the religious subject the main focus of analysis. This distinct trend differentiates feminist studies of Buddhism from other Buddhist studies which focus on the study of Buddhist texts or the social function of Buddhism. Although it is too early to evaluate the impact of feminist studies of Buddhism, it nonetheless represents a worldwide effort to elevate the status of women in Buddhism.

  Key Words: feminism, Buddhism, religious experience, Buddhist nuns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