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越南佛教>>正文内容

越南僧侣自焚传统的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曹仕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越南僧侣自焚传统的来源
  曹仕邦
  贝叶
  第七期
  页28-29
  --------------------------------------------------------------------------------
  页28
  一九六三年南越僧人的壮烈自焚,燃点了延绵至今的越南战火,大概是人们多有同感的。而自焚事件发生后,颇引起中外学人们研究的兴趣,据所知,多数学人们的意见都认为越僧的自焚;应导源于过去中国僧徒在宗教狂热下的「忘身」行为。不错,中越两国文化背景相同,即越南的佛教也一脉相承于中国的大乘传统,而非东南亚其它国家的小乘传统。然而,若从越南本身的历史方面探讨,则越僧的自焚,实在另有本身的传统,并非源出中国,今谨引越南史籍以证。大越史记全书册三卷二李太宗纪略云:
  天成七年(一○三四)夏四月,改元通瑞元年。时有严宝性,范明心二僧,焚身尽成七宝,诏以其宝留于长圣寺,供以香火。帝以其异,改元通瑞。史臣吴士连曰:佛家之说,有谓舍利者,乃焚身时精气所聚之精,不为火所灭之物,相传以为学佛成,身化为此。世人以不常见而异之,帝惑之,因而改完。自时厥后,好名之人,祝发为僧,忍耐受死,如智通之类,多矣。
  按,中国僧徒生时烧身或示寂后行荼毘法(火葬)而得舍利,是僧史上常见的记载。虽然高僧的舍利往往很受帝王尊重,然而向来没有被重视到因此改元;一如越南李太宗那样做的。在古代,帝王改元是一件大事,此举给予当时佛教徒鼓舞之大,是可想见的。
  然而,李太宗这样做是否出于宗教的虔诚?据大越史记全书卷首载黎嵩撰写的越鉴通考总论略云:
  (李太宗)勇知兼全,征伐四克,习礼乐之文,为守成之令主。
  大越史记全书册三卷二李太宗纪略云:
  帝沉几先物,同符汉光(武),征伐四克,比迹唐太(宗)。
  同书同册同卷略云:
  史臣吴士连曰:史称帝仁哲通慧,文武大略,六艺无不精谙 ,惟其有此才德,故能有为。
  据上引诸史论,都认为李太宗是一位文武兼全的英明君主。他既是个深通儒学的人(「习礼乐之文」和「六艺无不精谙」),则他因僧人烧身获舍利而高兴得改年号来庆祝,不见得出自宗教的虔诚。第一,儒家向来有反佛的传统,尤其中国唐代大儒韩愈倡议排佛以来,这种思想发展至宋代成了儒家普遍的主张,所谓「理学」便是由于排佛而建立的新儒学。越南在唐代曾经是中国的安南都护府,其儒学与中国儒学的传统相同,而李太宗在位期间为天成元年至崇兴大宝六年(一○二八──一○四五),相当于中国宋仁宗(一○二三──一○六三)在位期闻,中越两国在此时常有使节往来(见越南史书「历朝宪章类志」卷四六──四九的「邦交志」),中国儒学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越南的儒学。第二,李朝九位皇帝中,其中四位有冠以「国师」称号的僧人辅政,他们依次为万行佐李太祖、草堂佐李圣宗、枯头佐李仁宗、阮明空佐李神宗,另五位则没有(见行将刊于新亚学报十卷二期拙作「李、陈、黎三朝的越南佛教与政治」一文),而李太宗是太祖的儿子,也是李朝开国的第二位帝王,偏偏他却属于没有国师辅政的君主之一,这也反映出李太宗不让僧徒干政。那么,他这次
  页29
  改元,只有从政治手法方面去解释。
  原来李朝的建立,是靠着佛教徒的支持,上述的万行法师更是李太祖的谋主,这点仕邦在「从历史根源看现代南越僧人的干政活动」一文(刊猎户第二期)已予概述。李太宗是守成之君,他当然明自讨好僧徒对其国祚的重要性,得舍利而改元,正属争取佛教善信拥戴的政治手法。
  如是一来,李太宗的手段却鼓励了僧人的自焚。前引越南史臣吴士连之言曰:「自时厥后,好名之人,祝发为僧,忍耐受死」,吴士连是后黎朝的人,大越史记全书册七卷四黎圣宗纪略云:
  洪德十一年(一四七九),春正月,令史官吴士连撰大越史记全书十五卷。
  洪德十年跟通瑞元年(一○三四)相去四百四十五年,吴士连在这时发出这样的感概,也见越僧为了求名而自焚(「忍耐受死」指生时自焚),在此以前久已成了风气。从吴士连所举的智通身上,更可看出越僧自焚的出发点。大越史记全书册四卷六陈英宗纪略云:
  兴隆十七年(一○三九),初(陈)仁宗出家时,超类寺僧智通,燃臂自掌至入肘,俨然无变容,仁宗临观,智通设座而拜曰:臣僧燃灯也。灯毕,回院熟睡,睡觉,火肿旋愈。至是仁宗崩,乃入安子山,奉待(仁宗之)舍利宝塔。明宗时烧身死。
  史称智通知皇帝陈仁宗出家为僧,乃燃臂来引起他的注意,而取得奉待仁宗舍利塔的荣宠,故不待陈明宗(英宗子)时烧身而死,也明白置通之所为完全是为了求名!
  由于在星洲不能接触到更多的越南史料,无从进一步探究吴士连所称四百多年来越僧「忍耐受死」的详细情形,不过从上引史书。也看出现代南越沙门的自焚,其实另有本身的传统,非纯然从佛教本身的教理(如妙法莲华经药王品所鼓吹「药王菩萨烧身供佛」的理论);或自中国僧史所载的「忘身」运动可以探究其渊源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