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简介(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慈诚罗珠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萨迦派

萨迦派的见解与噶举派基本一致,加行又与宁玛派大致相同。虽然大圆满的一些修法是其他藏密教派中看不到的,但萨迦派也在修大圆满的一部分修法。

萨迦派最兴盛的时期,是萨迦班智达时代。萨迦班智达等大德都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他们以卓绝的智慧,撰著了大量而珍贵的论典,成功地指导着后学者的修行。从古至今,藏传佛教其他教派在戒律、《俱舍论》等论典的诠释方面,一直沿用萨迦派大德的著作。很多藏传佛教的高僧大德都是萨迦派的弟子,包括宗喀巴大师的上师,和宗喀巴大师的两大弟子——克珠杰和加操杰。萨迦派在藏传佛教当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不可估量的贡献,也由此可见一斑。

萨迦派的主要观点,是首先全盘接受《中论》等《龙树六论》中有关中观方面的空性,并在空性基础上加上如来藏的见解。萨迦派具体的修法,就是喜极金刚的生圆次第和道果的修法。这些修法属于无上密宗的生圆次第,不过,与大圆满的修法还是有一定的差别。

萨迦派有一个文殊菩萨亲传的加行修法,叫做“离四欲修”。“四欲”,就是四种贪欲,也即远离四种贪欲的加行,实际上就是修出离心和菩提心。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贪欲今生非修法者。若称作修法者,最低限度不能对现世有贪欲心。否则,为了今生的健康、长寿、发财所做的念经、观修等善行,皆与解脱无关。(注:佛法有狭义和广义两种解释。广义指所有的善事都是佛法,狭义指能获得解脱的修法才是佛法。此处从狭义的角度而言)以这样的发心而修行的人,也根本谈不上是修行人。

第二、贪欲轮回非出离心。无论贪著此世或来生的轮回,皆不具足出离心。

第三、贪欲自利非菩提心。自私自利与菩提心相违,凡有爱执自己之心,皆无菩提心可言。

第四、若有执著非正见。无论执著有、执著无、执著空性、执著光明,凡是有执著都不是正见。

此修法实际上与宗喀巴大师的《三主要道》中所讲的修行次第完全一致,只是宣讲的角度略有不同:后者从正面的角度来阐释,而“离四欲修”却以否定的角度来解释。无论如何,出离心和菩提心是任何教派都必须要修的。

(三)噶举派

嘎举派一直以拥有众多苦修者而著称,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因传奇般的事迹而倍受瞩目的米拉日巴大师。其实,噶举派还有不胜枚举的许多不被外人所知的修行成就者。如今,在藏地很多神山或寂静处,仍清晰可见当年修行者的足迹——当初没有雄伟的寺庙,也没有清净的道场,修行人只能在山上搭建茅棚。这些小房子基本上都是由石块和石板构建而成,仅够一人的容身之处,旁边一个很小的土灶,就在这样的地方,不知成就了多少功德盖世的苦修者。

噶举派的加行修法和其它教派完全相同,也是修出离心和菩提心,但正行的修法却是“大手印”。

为什么叫“大手印”呢?“手印”也即古代国王的印章,如同现今政府的公章。只要盖上了国王的印章,任何人都无法超越,无法推翻,只能接受。同样的,“大手印”就是空性和光明,如同国王的印章一般,任何事物都离不开空性和光明,因为其本体既是空性又是光明。当然,有时经论里称大中观也叫大手印,有时也称大圆满为大手印,这都是因为佛法名词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概念之故。

麦彭仁波切的著作中也有一些噶举派“大手印”的简单修法,从表面上看与大圆满的修法十分相似。实际上,在萨迦派、嘎举派和宁玛派这三个教派的具体修法中,除了大圆满特有的一些修法以外,其他修法都是很相似的,达摩祖师的禅宗也很像大手印的有些修法。

(四)格鲁派

格鲁派有新、旧两种。旧派也称噶当派,涌现了一大批以阿底峡尊者的弟子为代表的,修持严谨的大成就者;新派称为格鲁派,是由宗喀巴大师建立的教派。

格鲁派的特点:第一,是整个僧团的每一个出家人的持戒都非常清净,要求也非常严格;第二,是深广地闻思经教。几乎每个格鲁派的小寺院,都会为僧众安排闻思的内容;第三,是着重强调单空的修法。

格鲁派的修法,主要依据《菩提道次第广论》。而《广论》的来源,则是阿底峡尊者的《菩提道灯论》。根据该论的密意,宗喀巴大师创立了上、中、下三士的修行之道。其中有共同和不共同两种修法,不共同或特殊的修法和见解,与宁玛派与噶举派基本上一样。关于这一点,从宗喀巴大师本人,以及他的弟子等格鲁派成就者撰著的论典中可以知道,但这些修法是不太公开的。

为什么在公开场合或普通传法中不强调这些修法呢?宗喀巴大师解释说:初学者刚刚修行就妄谈什么大空性、不执著、远离一切戏论等等,实际上不可能有什么证悟,甚至连空性的感受都不可能生起,因此,宗喀巴大师后来就开始着重强调中观的单空部分,因为,首先以单空修法既可以清净烦恼,断除贪、瞋、痴等人我执与法我执,而且不容易走弯路,普通人也比较容易接受,然后再通过这种方法引导众生最后进入大中观的境界,所以,在宗喀巴大师晚期的一些著作,和大师的首座弟子写的书里面,几乎都是单空方面的内容。

尽管单空修法跟其他教派的修法并没有冲突,但仍然有一些不共之处,稍微懂一点中观的修行人,都能看出其中的差别,不像其他教派的修法,除了很专业的人以外,其他人若想清晰地辨别,就有一定的难度。

目前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修法,前几年讲过的麦彭仁波切的空性修法,就提炼了很多中观的精华,是一部非常完整的修法。如果不修这些单空修法,而好高鹜远地去修大光明、大空性,很多人的修行还是会失败的。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虽然我们修了出离心、菩提心,根基相对比较成熟,但一下子要去接受大圆满或大手印等等,还是相当困难的。只有当出离心和菩提心日渐成熟之后,首先去了解一下单空,树立起空性的见解,然后在一定的时间中修持单空的修法,依此才会断除粗大的烦恼,剩余的一些细微执著,再用其他的修法根除,结果就易如反掌了。

单空修法是由释迦牟尼佛宣讲,并经龙树菩萨传承下来的,不是除了格鲁派以外的其他教派就不提单空,只是宗喀巴大师格外强调这个修法而已,同时,单空修法也是所有修行人都应该修持的基础。可以说,宗喀巴大师提倡的这种修法非常踏实,非常实用,特别适合现代人。我曾一再强调,在出离心、菩提心没有成熟之前,基本上不考虑修什么空性、大圆满等等,一旦出离心和菩提心达到标准以后,虽然也可以修大圆满,不过之前修一修单空,修行的境界会非常稳固。

在宗喀巴大师以后,格鲁派也出现了很多的高僧大德和成就者,他们撰写了大量的论典,对佛法和解释五部大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藏传佛教缺少了格鲁派,出家人的持戒不会被广泛弘扬;闻思方面也不会如此深入;单空修法也不会这样强调。因此,格鲁派也被誉为是整个藏传佛教的基础。

(五)觉囊派

觉囊派最强调的,就是如来藏。

虽然其他教派也讲如来藏,但没有觉囊派宣说的那么完整,该教派确实是如实地阐述了释迦牟尼佛三转法轮的密意。

觉囊派的显宗见解,主要是第三转法轮的如来藏;在修密宗的时候,他们比较注重时轮金刚的修法。觉囊派的加行,与《普贤上师言教》的内容没有两样,除了一些传承上师的观想不太一样,或者有些地方加了一些修法,有些地方少了一些修法以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

佛陀初转法轮所讲的出离心、四圣谛、人无我等法门,如今每一个教派都在宣说;第二转法轮的空性,也是每一个教派都要修学的内容,只是格鲁派特别强调而已;只有觉囊派,才适时地弥补了第三转法轮有关如来藏光明方面的缺口。第三转法轮的见解和时轮金刚的见解联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修法,这一修法一直沿续至今,从而形成了藏传佛教非常完整的学修体系!

(六)希杰派

希杰派着重强调并专门弘扬的,是以“断行”的方式修持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什么是断行呢?我们都知道,《普贤上师言教》里有一种古萨里的修法,就是修断法的。

虽然希杰派属于藏传佛教的一个教派,但这个教派没有形成像格鲁派、宁玛派那么完整的体系,后来就散落在各个教派当中了。在希杰派当中,也出现了许多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德。

在藏传佛教当中,还有其他一些类似的教派,它们都属于真正的佛教。

以上大致介绍了藏传佛教的部分教派。

顺带介绍一下苯教。很多居士认为,苯教也是佛教。其实,苯教本身不属于佛教,是藏地的一种原始宗教。

苯教可不可以学呢?当然可以。每个人的根基不一,信仰不同,只要你愿意,学任何一种宗教都可以,这一点佛陀也不排斥,更何况是我们呢!但不能把苯教当作佛教来学,这是错误的。如同儒教、道教不是佛教一样,苯教也不是佛教。虽然苯教寺庙的某些上师、僧人也在修学佛教,包括大圆满等法,但这是他个人的事情,不能代表该教派的本质。这一点大家一定要分清楚。

有些苯教的上师会说:“苯教和佛教是一样的,你学哪一个都可以。”实际上,苯教和佛教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没有皈依佛教的三宝。苯教如果皈依佛教的三宝,那就是佛教,否则就不是。如果能通达分辨的标准,问题也就很简单了。

据历史记载:像汉地的道教一样,在佛法还没有传到西藏之前,苯教就已经存在了。莲花生大师来到西藏以后,其中一部分人皈依了佛教,另一部分人仍然保持原有的信仰,这就是如今苯教的源头。

既然苯教不是佛教,那么苯教能解脱吗?也许会有他们自己所说的解脱,但绝不会有佛教所讲的究竟解脱。如是因感如是果,因果不会错乱。除非是前一辈的苯教上师修持佛法,证悟后将修法传播下来,因为他的修证是从佛法而来,故而他证悟的成就会有佛教的境界。

四、藏传佛教的特点

藏传佛教每个教派,都有显宗和密宗两部分。据佛经记载,再过二千多年以后,无论藏传、汉传,所有出家人戒律方面的传承会中断。

本身,出家人的戒律是有限的,在众生烦恼粗大时,出家人的戒律和显宗的一些修法有可能越来越难以普及,适应的范围会越来越小,以致最后消失。

藏地本来就没有比丘尼戒的传承,但比丘戒的传承却从未间断,每一代都记录得十分详细,比如谁传给了谁,谁又传给了谁,一代一代传戒人的传记都有清楚的记载,迄今为止,有着极为清净的传承。

这是藏传佛教在戒律方面的一个特色。

还有一个特点,据佛经记载:多年以后,显宗的一部分会消失,但是,只要有佛出世传密宗,密宗就永远不会消亡。密宗没有期限的界定,只要人类不灭亡,密宗就不会消失。

为什么呢?因为密宗非常适应烦恼特别粗大的末法时代众生的根基,烦恼越粗猛,密宗越兴盛。这对大多数面临强大生活压力的现代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幸事。

作为琐事繁多的现代人,想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佛法的三藏十二部,几乎不太可能,更何况是自己去提炼一个完整的修法呢?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在全球很多地方,都盛传着经由翻译而面世的各种藏传佛教的书籍和修法(其中有许多是修行成就者提炼出来的精华,都是现成的修法)。例如,仅仅是一个金刚萨垛的修法,都有广的、略的、再略的、非常略的各种层次的修法。处于忙碌生活中的修行人,就可以选择修一个比较简单的,几十分钟、几小时就可以修完的修法,因此,藏传佛教非常适应当前众生的根基。

另外,藏传佛教还有独特的伏藏法,这一点大家都已经了解了,所以,密宗永远也不会彻底消失。

当然,汉传佛教也有非常好的修法。比如净土宗,对任何人都很适应,各行各业、各种层次的人——有智慧、没智慧,有修行、没修行,有闻法、没闻法都可以修,范围很广且方便易行。不过,我个人认为,相对而言,他们在修法仪轨方面稍稍有所欠缺。以菩提心修法为例,从前行到正行,从正行到回向,一系列的思维方式所具有的规范与次第,至少我还没有看到汉传佛教有类似的非常具体的修法。也许有,但也不见得很普遍。

我这样讲的目的,并不是想比较谁的佛教好,谁的佛教不好,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从我个人而言,无论对大乘、小乘,显宗、密宗的任何教派,都有着极大的信心,毕竟这些都是佛陀的教法。汉传佛教的禅宗和净土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法门,如果能踏踏实实地修行,任何一个法门都能让我们解脱,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在修法的传播方式,修法的特点这些方面,二者之间的确有一些不同之处,但这并不代表藏传佛教好,其他教派不好,任何教法都各有所长,都是为了适应某些众生的根基而应世的。

另外,藏传佛教的任何一个教派,都非常强调修行次第。第一是出离心,第二是菩提心,没有任何一个教派会说不需要出离心和菩提心。至于空性的修法,又分为不同的层次,修法上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总的来说,大圆满的修法是层次最高的修法,单空修法在空性修法当中,是层次最低的修法。不过,按次第修空性的时候,首先修单空,然后逐渐提升空性的修法层次,最后修大圆满,这一点非常有必要。

藏传佛教的特点并不仅此而已。你们可以参阅我们学院以及学院以外的正规佛教书籍,自己去了解藏传佛教的概况。不过我建议大家,某类书籍只能作参考,而不能作为修行的指导。据我了解,现在有些连佛法的基本常识和道理都一窍不通的人,竟然也在翻译教典,所以,我们务必要慎重对待,一定要区分出其中的差异!不然修行可能会出问题。通达佛法的人翻译出来的书,充其量一些用词会有失妥当,一般内容上不会有问题,不象外行所翻译的教典,会有很大的危险性。大家一定要斟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