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佛国风情看缅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沈光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佛国风情看缅甸
  □ 沈光头 《丝绸之路》 2006年第11期
  缅甸全民信仰佛教,因而缅甸又被称为“佛国”。据说该国僧侣有50多万人,也就是说,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个和尚。但这个数字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因为凡是笃信佛教的家庭,为了表示对佛祖的虔诚,男子一生至少要有一次当和尚的经历,女子至少要有一次当尼姑的经历。在佛教徒看来,无论男女,如果没有这种经历,就是没有信仰,为人不可靠,这个人的诚信就比较差。因此,许多人一生中都当过好几次和尚。
  在缅甸,送孩子去寺庙当和尚,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其庆祝仪式比婚丧嫁娶还要隆重,排场大得多。一般都要遍请亲朋好友,大宴宾客。在把孩子送往寺庙时,有钱的人家会动用几十辆车。寺庙每天要诵经念佛,因此也是读书识字的好地方。有些生活困难的家庭,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寺庙去,一方面可解决吃饭穿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既鼓励了那些努力研习佛教经典的僧侣,也使佛教经典得以世世代代在缅甸流传。
  一提到缅甸的首府仰光,人们自然会想到瑞达光大金塔和各式各样的佛塔群。它几乎成了仰光的标志。而民间的建塔之风,也历经千年不衰。有人估计,缅甸大大小小的佛塔不下10万座,真是“缅国佛塔不胜数,多少浮屠椰风蕉雨中”。
  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走向,民众的力量不可低估。缅甸绝大多数民众的信仰,也多少影响了这个国家的发展方向。置身缅甸塔林,往往使人联想到缅甸的历史和现实。缅甸历史上建造的佛塔、塔群不仅仅是昭示历史的辉煌,像瑞喜宫、瑞达光、瑞幕陶等一些著名的佛塔,都经历了数百年甚至近千年持续不断的维修、扩建,它们一直是缅甸人心目中的神圣朝拜之地。在曼德勒山的寺庙,在仰光大金塔,在缅甸无数的城镇、乡村,随处可看到善男信女们在佛像前跪拜、祈祷、沉思。多少年来,信佛的缅甸人宁愿自己过着贫穷的生活,也要将省吃俭用存下的钱用在集资维修、兴建佛塔上。如果钱多,就要自己捐资造一座塔。尽管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在缅甸任何一个佛教徒聚居的偏僻乡村,人们都有“富足”的力量来修建佛塔。
  缅甸人把他们所拥有的物质上和心灵上最美好的东西,首先给了神圣的佛和佛塔。他们的信仰、智慧和人生观,似乎都集中体现在佛塔和佛像上。他们真诚地相信佛教的真谛,追求灵魂的纯净或人生的“解脱”,在现代世界中执著地保持着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