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佛商借佛敛财或利益众生:佛法治企转化风气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佛商”作为社会现象的出现和普及、作为学术对象的研究和深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下面我们可以看看众生眼中的“佛商”。(注:本文带有较强的宗教情感,乃作者一家之言,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我将用佛法来管理我的企业,我相信佛法是引导企业欣欣向荣、利益社会的良药。很多人以为佛法是消极的,是出世的宗教,倘若引用到企业管理中来,必然导致企业走向衰败。这是一种谬见,中国可以有儒商,也就可以有佛商,佛商的价值绝不亚于儒商。当儒商成为中国企业家追逐的时髦概念之后,我认为佛商这一概念也到了应该被确认并得到发扬的时候了。

为什么儒商会在中国得到如此推崇?难道仅仅是因为东南亚诸国的企业家以儒治企获得成功后,在我国企业家中引发的寻找逐利新途的心理所致吗?绝不是如此简单。中国企业家为什么喜欢谈儒商,为什么喜欢被人称作儒商?儒商的经营之道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心理的,是一种自尊心理的需要。士农工商是中国数千年的基本社会结构,重农抑商不但是历代王朝的一贯政策,且在我国人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唯利是图、无商不奸是中国人对商人和商业活动最普遍顽固的观念。虽然在这几十年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国人的观念已经发生空前的巨变,然而深藏的潜意识却并未消泯,在民间许多人将企业家看成新时代的剥削资本家。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在财富上获得满足之后,便想要获得社会名声,名与利是中国企业家向来看重的,故而儒商就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儒商者,表明并非专营利益的商人,他们还注重社会责任,甚至可说为社会进步的努力应当大于为企业本身和个人发达的努力。有了儒商这一身份,经商便成了崇高的事业,企业家头上也便笼罩了一层道德和道义的光环。所谓以商载道,基业常青。儒商固然是商业经营促进社会进步的新标志,儒商的实现也使得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对社会的和谐乃至文明的进步皆有重要的作用。但可惜的是,当今中国,真儒商者又有几人?大多数企业家亦不过图一虚名而已,心中的私利并未因标榜儒商而减少一分。我希望随着国人素质的提高,真儒商在未来的中国可越来越多。同时佛商更应该在我国企业家中得到推广,让企业沐浴在佛光之中。

佛法并非拘泥宗教,实乃佛陀对全人类的伟大教育。佛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意。佛教即觉悟的教育,佛法即觉悟的方法。佛商者,觉悟之商也。佛法的伟大,已为古今无数智士所认同。今论佛商,即着重论述佛法对企业管理及企业对社会的作用的巨大力量。

佛法的根本目标即解救众生之苦,度至安乐彼岸,究竟解脱。作为一个佛商,他首先要信仰因果报应,不信因果即不为佛商。因果通三世,你今天做老板,办企业,拥有众多员工,根本上讲是因为你过去世种的善因成熟的结果。一切都是因果报应,如是因,如是果,并非你有多聪明、多能干而成为企业家,世上聪明能干而潦倒终生者,亦不知有多少。明白这个道理,你就要明白,只有今生继续行善,来生才有福报可享,否则今生福报享尽,来生即要受苦。果报来得快者,亦不需要等到来生,多少企业家风光一回后破产没落,凄凉可怜。那么,作为一个佛商,他首先就会利用自己的企业多行善事,为自己培福,不但自己生生世世享福,就是自己子子孙孙也可富贵,自己的企业也一定可以基业常青。佛法揭示心念对命运的根本作用。因此所谓行善,并不同于现在的许多企业家,这里捐一点,那里捐一些,虽然这也有福报,但如果心里想名誉,出发点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美誉度,则福报就很有限了,善业也很小了。只有真心真意行善,其善才大,其福才广。佛商明白这个道理,他就比一般商人要幸运,其它商人专为自己谋利,但因果法则决定了他们最后得到的利益是不能与佛商相比的,佛商,他不只为今生谋利,还为后世谋利。当然他没有谋利之心,但却是无为而无不为。

佛法告诉我们众生平等,佛商对于员工也应该完全平等对待,以慈悲为怀,使企业内部呈现和谐的气氛,对员工进行佛法教育,员工也会以感恩心努力工作,对佛商来说,感恩是双向的,不仅员工要感恩你,你也要感恩员工。佛法是因缘法,大家能在一家企业工作,这也都是过去世的因缘。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大家都应该惜缘,好好相处,把共同的事业做好。佛法从轮回的角度告诉我们,一切众生在无数轮回中皆互相做过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现在大家又都到一个企业来了,员工将企业当家,企业将员工当家人,这对佛商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佛法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通过佛法的教育,企业真心善待一切员工,员工也就会真心将工作做好。

佛法要我们觉悟什么?就是觉悟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可执着。佛商明白钱财是身外之物,不会贪婪。佛商办企业就是为利益众生。利益众生者自己亦必获大利。以前教科书上称资本家剥削工人,为什么会剥削?就是不觉悟,就是太贪婪。佛法绝不消极,绝不仅是出世的。大乘佛法就是和光同尘,就是即世间而出世间。为社会为人民办企业,这就是佛商的即世间。毫不执着贪婪,如入梦中,做诸幻化之度济事就是出世间。

未来的社会,企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企业可以影响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前途。我个人认为,企业家信佛学佛,通过佛法治企,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良社会风气。中国的大乘佛法根基深厚,中国企业家应该首先觉悟,要立志做佛商,带动世界企业家都做佛商,功德无量,福报无量,切勿轻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佛商借佛敛财或利益众生:感受商道佛心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