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养育素宝宝的喜悦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枣子树论坛   作者:一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妈妈:一南(北京. 素妈妈.天厨妙香素菜馆经营者)

再有两个月,我儿子恒恒就要满两岁了,回顾养育这个素宝宝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充满喜悦。

宝宝出生之前,我吃全素已经5年,怀孕后还是全素。怀胎期间从来没有呕吐过,一直继续工作,体力很好,直到产前一天还骑自行车车上班。只是最后几个月因为筹备新店,东跑西颠,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所以最终小宝宝生下来只有5斤多(比预产期提前20天出生,自然生产,很顺利),算是我休息太少、亏待宝宝了。(所以他生来脾胃弱。)

我们是纯母乳喂养,奶水很足(我一直纯素,连蛋奶都不吃)。宝宝当时吃奶经常是被喷出来的奶呛着,还经常吃得太饱,经常溢奶。出生第2-3个月期间,孩子每天体重增加1两半,让俺这个素妈妈很有成就感。

6个月开始加辅食,查阅一些书之后,我们尽量给他吃得营养些,主要包括蔬菜、水果、粮食。开始主要是粥、弄熟的比较软的菜。他不太爱吃辅食,可能一方面母乳够吃,另一方面我做的不太符合他的口味。1岁前他都不太爱吃水果、也不爱喝水。

不到1岁4个月他的满口牙都长全了。逐渐的他吃饭多起来,慢慢能吃大人饭一日三餐了。白米饭能吃大半碗,水果也能一口一口自己啃着吃,而且不爱吃软的蔬菜,竟然最喜欢脆硬的那些菜,一旦抓着黄瓜、莲藕、芹菜、小白菜就一口接一口吃,别的都不吃了。

至今我们没有给他吃奶粉、鸡蛋(除了少数几次,爷爷奶奶私下喂鸡蛋),而是喝豆浆补充蛋白质。豆浆是自己打的,没有添加任何东西,营养非常好,很适合婴儿喝。

这家伙口味是变化的,没准儿今天还爱吃的东西例如山药,明天就不爱吃了。开始几个月不喜欢任何钙剂。后来特别喜欢嚼钙片。过一段时间就需要经常变换花样——面条、饺子、各种粥、米饭……。偶尔把买的大豆蛋白素肉切一点,放在他的饭里煮(面片儿、菜粥或者小饺子里),不是指望他吃大豆蛋白(他很难消化),只是要煮出一些味道,再加点盐、醋、香油调味儿。他果然又很爱吃。

连喝水都要变着法儿给他喝,开始用奶瓶,不太喝,后来用饭碗儿,新鲜,能多喝几口。后来对大人的喝水杯子有兴趣,常常看我喝水就抢过来抱着喝几口。后来我买了很小的小酒盅儿,给他一杯一杯倒水喝,居然新奇之下也喝不少。再后来我又有新花招:买了吸管给他喝,有时能喝一百多毫升。

他的胃口变化也很大,1岁7个月以内吃饭都比较少,似乎不喜欢吃、胃口不好。突然从1岁8个月开始拼命吃饭,狼吞虎咽,每顿饭撑得肚子鼓鼓的。一个月后又有所收敛,似乎酷爱吃的几样东西(豆沙包、饺子、芝麻糊等)又有点厌烦了。然后过了两周又开始大吃。现在对于孩子的胃口变化,我已经不那么担心了。

老中医还指点说,胡萝卜、红豆、红枣、桂圆、花生等是提升血红素的最好食品,可每天煮粥给孩子吃。

恒恒1岁半断奶,也挺有趣。我听婆婆说抹点紫药水就能吓唬孩子不吃奶了。到药店人家说紫药水不再销售了。医生听说断奶用,给我一小瓶甘草片儿,说小孩子都不喜欢这个味儿,很灵的。回去一用,果然一下子就断掉了。

恒恒很少哭闹,大家都说省心、好带。也不怕生,看见陌生人都会对人家笑。碰见的熟人、生人都喜欢他。

也有亲友总担心给宝宝吃素食会不会“营养不良”。其实孩子发育快,都会显得营养不良。不要攀比用奶粉喂养的孩子,胖胖的不一定营养好。客观上讲,每个孩子先天体质不一样,并不是素食不好。我儿子出生才5斤多,那是因为我怀孕期间忙工作,吃没吃好、睡也不足、休息不够,而且比预产期早产20天,所以孩子天生脾胃不壮。可是同样是素妈妈(我的两位朋友),一位生的素宝宝儿子8斤1两,另一位生的素宝宝女儿7斤多,都壮实的很!因为人家早就不上班,一直在家保养。

随着孩子生长,逐渐还会显现出素食宝宝少生病的优越性。说到生病,恒恒出生时黄疸拖了一个月才好、几次脾胃失调,其它很少生病。

也发现他枕秃,可能缺钙或者锌,也补充钙剂。不过他长牙、走路、说话都正常,没有发育不良。牙早就长满了,所以我不知道枕秃算不算缺钙。他说话是周围的同龄孩子里几乎算是最早的,比别的孩子会说的话多很多。(可能证明大戴礼记上说的:食谷,智慧而巧。)

很多日常用语他早就学会了,经常用来指挥家长:“爸爸!过来——开脑脑(电脑),看卡卡乐园!”《弟子规》是他百看不厌的VCD,没事儿自己会唠唠叨叨背好多段。还有儿歌、唐诗也是很快学会。他最喜欢要大人讲故事,我就挑中国古代德育故事给他讲,市场上买到几本这方面的彩色图画书,司马光砸核桃、孔融让梨等等故事他是百听不厌。我发现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听重复的故事。


在教养方面,我们首先注意的是养得皮实、独立。出生四天回到家,恒恒就被放在他的小童床上自己睡。一直如此。晚上喂完奶就放回去,他自己继续睡。白天也尽量让他自己跑,尽量少抱。唯一不小心已经惯出来的坏毛病就是,要大人哄着才睡觉。

其次是给他讲道理,教他懂事,养成好习惯。比如他最喜欢的任务就是,我派他把废物扔到垃圾筐里。在路上看到地上有东西,他都要孜孜不倦检起来往垃圾箱扔。又比如他已经学会说:水不能开得“太大了,浪费!”米饭不能“扔地上,浪费!”白天不开灯,因为“浪费电!”也习惯吃饭要坐在餐椅上,先洗手。雨后到楼下“救蜗牛”“放在草丛里”,而不是像其他孩子那样捉蜗牛玩……

最后,教养孩子最重要的是注意宝宝惊人的模仿能力—家长要千万留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哦!他看见家长说什么、做什么动作,马上就学,而且记性好得不得了。比如一岁半时他听到我叫他爸爸帮忙做什么时喊“他爸,......”儿子张口就清脆地叫“他爸!他爸!”自此以后,屡禁不止。这种巨强的模仿能力有时是很危险的:平时棉签是我用来给宝宝清理鼻子用的。有一天他看到爸爸随手拿个棉签掏耳朵眼儿,转眼他就拿个棉签往耳朵里放,我赶紧拉住他的手,这要是没轻没重捅坏鼓膜怎么办?并且狠狠批评警告爸爸一顿。


育儿经验我主要参考的书是《斯波克育儿经》(此书发行几十年、修订再版十几次了!很可靠,强烈推荐给准妈妈们),是非常之权威的,作者是医生,书中除了很详细的育儿经验说明,还提倡给孩子素食,强调素食能提供全面的、无副作用的营养,不仅反对喂肉、鱼类,而且强调蛋、奶对于孩子的坏处。书中另一个很有用的方面,是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中肯、实用、有效。看得出作者是凭良心真诚写的这本书。

准素妈妈不用担心素食和母乳喂养。母乳要足,孩子就够营养,可以尝试多喝汤、炖花生莲藕吃...等方法催奶。母亲的心情和意念很重要,一是要有信心,相信素食没问题、并决心把母乳喂养进行到底;二是要愉快。心理紧张会使奶孔收缩、奶水少。养育素宝宝,对我来说,是信心十足地享受它一天天成长为健康、可爱、善良、聪明的好孩子的过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