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肉食文化的弊端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7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类的食物本来是谷物加蔬果的,人却放着不吃,拿去喂牲畜,然后吃牲畜的肉。这一转折,等于用十六份的谷和黄豆,才能换得一份肉吃;其它的十五份全化成了牲畜的粪尿排泄掉了。

由于吃肉而不吃素,白白浪费了百分之九十蛋白质,百分之九十六热量,全部的纤维质及碳水化合物。

满足一个肉食者所需的土地,大约是满足奶蛋素食者所需土地的六点五倍,更是纯素食者需求的二十五倍之多。

供应肉食者食物所耗费的水量,是奶蛋素食者耗水的三点三倍,更达纯素食用水的十三倍之多。这些被浪费掉的水,除了给牲畜喝,又拿来灌溉农作物供牲畜吃,还有更多的水用来替牲畜冲洗身体、栏厩、排泄物。

人为了吃肉而多用了十二倍的水量,使得水力发电的供水不足,被迫另外寻求其它更昂贵、更复杂、更污染的发电方法,结果大大地提高了发电成本,也大大地提高了社会成本。

人类为了坚持吃肉的饮食习惯,最严重的是:拿大部份辛苦耕作所收成的农作物喂饱动物,却让世界上多数地区的无数人口天天在挨饿。人类的大饥荒,竟是起源于人类对食物作了错误的选择!

率兽食人世界饥饿

也许各位在看到这一节的题目时会想,为什么我们要在这里谈这么大的一个题目,吃不吃素纯属个人问题,跟世界饥饿有什么关系。实际上,我们吃素与世界饥饿有很大关系。

1974年世界粮食大会曾提出了在十年内消除饥饿、粮食危机和营养不良的目标。然而,在此以后的20多年时间里,许多发展中国家里的贫困和饥饿现象依然存在。1996年,全世界长期食物不足的人口仍然为8亿多,而且还有微弱增长的趋势。在当年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各国又提出了更为谨慎的目标:即到2015年将食物不足的人口至少减少到1996年的一半。但是,在2002年再次召开的世界粮食大会上,各国又不得不承认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尚未取得足够的进展,在有关的报告中指出,目前世界上食物不足人口平均每年只减少8百万,以这一速度到2015年将无法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将食物不足人口减半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平均每年减少2200万以上。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的统计报告显示,19982000年期间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仍然有约1/6的人口长期食物不足。

那么,消除世界饥饿为什么这么难呢?是因为缺粮食吗?完全不是,如果食物按需要分配,那么世界的粮食足够养活每一个人。但是,全世界每年粮食消费的37%却用于喂养牲畜和鱼。很明显,这个数字与我们这个星球上的饥饿状况有着强烈的反差。粗略地估算一下就知道,只要我们减少1/4的肉食量,那么节约下来的粮食就可以满足世界上所有饥饿人口的粮食需要。

也许还有人会说,我们喂给牲畜的粮食都是粗粮,并不适合人类食用,所以上述的所谓节约计划纯属空想。不错,世界饲料用粮中只有将近1/6是小麦,其余的都是粗粮,而在粗粮中有将近70%的玉米和15%的大麦,其它的则分别是高粱、小米、燕麦、黑麦和荞麦等。我们暂且不说这些杂粮对于当今富裕地区的人们来说,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健康食品。大麦、燕麦、黑麦和荞麦的蛋白质和其它许多营养素的含量在谷物中都名列前茅。它们并非不适合人类食用,只不过有很多人(不包括那些饥饿的人)都只喜欢精米和白面而已。实质上,如果我们不喂养动物,我们则可以不种粗粮,这样就可以节约相应的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用于种植其它人们喜欢吃的作物。

那么,如果减少肉食的生产,将节约下来的粮食用于解决粮食危机,我们会不会因此而缺乏蛋白质?答案是:不会。我们能从大豆中获得优质和纯净的蛋白质,所有其它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也都能从素食中获得。实际上,这个问题即使是在经济学的范畴之内也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原因很简单,依靠生产肉类来获取蛋白质得不偿失。若按照工业化养殖标准计算,为获得1公斤的肉类或蛋类蛋白,我们需要投入312公斤的植物蛋白(见下表),这只计算了一次直接消耗,没有将牲畜吃的动物蛋白(如鱼粉等)计算在内。另外,养殖鱼类对饲料蛋白的消耗比养牲畜的消耗更大。至于某些肉食鱼类的蛋白质消耗则高的惊人。一般这类鱼的价格都很高,养殖利润大,所以养殖户都不惜成本。与养牲畜不同的是,用于养殖鱼的饲料都含有较高的动物蛋白,实际上是对资源的更大浪费。

除了粮食以外,还有很多用作饲料的其它农产品并没有计算在列,这些农产品大部分都是人类可直接食用或经加工后可食用的,很多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例如,米糠和麦麸,其中集中了小麦和稻谷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米糠也是榨取米糠油的原料,而米糠油是优良的食用油。目前全世界米糠和麦麸的产量为1.4亿吨,其中大部分(96%)用作饲料。再如,大豆饼是大豆榨油后的副产品,其蛋白质含量在40%47%之间,是提炼大豆分离蛋白和大豆浓缩蛋白的良好原料。目前,全世界大豆饼的产量是1亿吨,全部用于喂养牲畜和鱼,是蓄养业最主要的蛋白饲料。总体地粗略估计一下就知道,养殖业所消耗的植物蛋白(仅计算粮食、米糠、麦麸和大豆饼中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我们从所有动物产品(包括肉、蛋、奶和鱼)中所获蛋白质的1.53倍。总之,我们所谓的以粮食换蛋白质的计划无论是从微观上,还是从宏观上来看都是彻底亏本的。另外,牲畜们除了要吃植物蛋白以外,还要吃动物蛋白,全世界每年有1/5的鱼类产品是用来作饲料(例如以鱼粉的形式)供应养殖业。如果再把这笔帐算上,那我们亏得就更多了。

由于某些错误舆论的误导,大多数人都以为,生产肉食可以改善人民蛋白质的营养水平。但是从上面的数字中可以清楚的看出,生产肉食只能减少人民蛋白质的营养水平,而且生产的越多,减少的就越多。目前,我们蛋白质的营养水平之所以能不断提高,根本与肉食的生产无关,而完全是靠成倍地增加粮食和大豆的产量以及疯狂地掠夺海洋渔业资源来维持的。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还有许多其它营养成分要靠从肉食中获取。这种说法显然是基于人们普遍吃肉的事实而得出的结论。让我们先来粗略比较一下人们从动物产品中所获得的各种营养素与生产动物产品过程中人们所投入的各种营养素,到底哪个多哪个少。为了简单起见,投入的营养素我们只计算喂牲畜用的米糠和麦麸,不计其它投入。也就是说,某种营养素的产出率就等于动物产品中的营养素含量比糠麸中的营养素含量,如果产出率大于100%则赚了,反之若小于100%则就是亏了,结果列在下表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营养素的产出率都很小或可以忽略不计,基本没有实际意义。只有叶酸和核黄素分别达到1/325%,稍有实际意义,但也算是亏本了。赚了的只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这两项,也就是说我们人均从动物产品中获得了187视黄醇当量的维生素A,相当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参考摄取量(800)的1/4,另外,我们人均从动物产品中也获得了1微克的维生素B12,这相当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充分摄取量(2.4)的40%,这两项算是有些实际意义。但反过来想一想,还是亏了。因为很多营养素完全可以直接添加在我们人类自己的食品中作为强化食品直接食用,而不必绕一个大弯子,先从我们自己嘴里节约下来那些有营养的食物喂给牲畜们吃,然后我们再去吃这些牲畜。在谷物中添加核黄素或维生素B12,难道比喂养牲畜还难吗?当然不是!不仅不难,而且还要比养牲畜容易的多,且耗费更少的资源。

目前,强化谷物已渐成趋势,例如,全世界已经有14个国家制定了关于对面粉进行强制性营养素强化的法规,包括添加某些B族维生素、烟酸、铁和钙等。另外,在发达国家,强化的早餐谷物如麦片等也非常流行。现在看来,诸如此类的说法:吃素的人要注意某些营养素的摄入有可能不足等等,完全是针对个体而言的,对于宏观人群来说,此类问题很容易解决。如果大家都吃素,而人群中某些营养素的摄入水品又很低,我们则完全可以将这些营养素强化在普通食品中,以提高人群的摄入水平。所以说,素食中的某些营养素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完全是因为现在吃素的人很少,因而针对素食者的强化食品也很少。所以,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推行素食以及实施适当的食品营养强化政策,而不是生产肉食。上述数字证明,增加肉食的生产只能降低整个人群绝大部分营养素的拥有水平,而不会增加这个水平,更不用说去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了。用俗话来说就是,亏本的生意,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如果你对以上的数字感到枯燥或难以理解的话,那么就请记住下面这一组数字:我们这个世界在养活60多亿人的同时,还要养活超过200亿只动物,其中包括15亿头牛、9亿头猪、将近18亿只羊和165亿只家禽,所有这些动物都需要人来照顾或供养。

肉食对粮食资源的浪费是十分惊人的,而肉食者对于这种浪费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我们把包括人类、动物、植物和自然环境中的所有其它生物看成是一个整体系统的话,那么人类的食物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人类选择了错误的食物,那将会给环境带来不良的后果。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与营养部主任鲁宾(John Lupien)说:如果你将全世界看成一个整体,那么世界的粮食产量足够养活每一个人,一天都不会有人挨饿,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不合理的粮食分配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人类肉食是导致这种不合理分配的主要原因,因为粮食总是首先卖给那些愿意出更高价格的养殖业主,而由于人们大量吃肉,这些养殖业主也能因此而获得高额利润,这个世界的养殖业也因此而兴旺发达。其结果是,富裕地区的人们,吃着有损健康的肉食,置自己的同类处于饥饿状态而不顾,将大量的粮食用于喂养牲畜。这种反差足以让我们有理由怀疑我们当今世界的肉食文化是多么的荒谬。

近来,一些政治活动家提出了食物权的概念,认为拥有足够的食物是世界上每一个人所应有的基本权利,并指出,这一权力可以援引自1948年联合国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其中将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等包括在几项人的基本生存权利之中。2001年,某些非政府组织据此成功地促使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省政府和公共团体对地区的饥饿现象负有责任。可以预见,那种无视他人饥饿的现象将不会在我们这个星球上长久存在。

地球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欲望。—— 圣雄甘地

森林消失

饲养庞大的牲畜群,需要庞大的地方让牠们立脚,又得生产充足的粮食来喂饱牠们,砍伐原始森林成了必要的措施。森林一片一片失踪后,土壤和养分逐渐被风雨刷掉,土地变得贫瘠,不堪耕作;地下水源也慢慢枯竭。失掉林荫和水源的地面,“温室效应”发作,温度缓缓上升,气候变热得叫人难耐,也让农作物难以生存。

天然美景渐渐从人的眼前远离,新鲜纯净的空气,变得稀有而珍贵,吸进的空气都可能变得污浊又有臭味,甚至有毒。帮助农夫清除害虫的候鸟们不再出现。农夫必须喷洒农药才能够收成。人人吃进的三餐,都变成带毒的食物。没有了森林的保护,可爱的动物们也失踪了。

土地流失

当森林被砍除后,地下的水份不是被阳光蒸发了,就是流进河里、海里,大地变成一片光秃秃的,长年经受强风吹刮和大雨冲刷后,土地一片片地沉陷、崩塌、流走,被河川、湖泊、海洋、沙漠等吞没。居住空间变得越拥挤,农地变得越稀有。历史上无数的侵略战争,都是在这种情境下爆发的。

水受污染

大型牲畜集养场,每天排放大量的牲畜粪尿到地下,渗进人类饮用的水源,把尿酸、尿素、病菌、毒素带进人的肚子。牲畜粪尿对地下水所造成的污染,高达人类排泄量的十倍以上。为了净化这些脏水,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来建设和维护净水设备及输送管路,大大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成本。

破坏臭氧层

臭氧层是在地球高空用来阻挡阳光中强烈紫外线的保护气层。假设没有它,紫外线直射地球,动物皮肤将急速长癌,植物将急速枯死,一切生物即刻陷入毁灭的绝境。

在养殖牲畜的过程中,人类利用化学肥料加速农作物的成长,当这些肥料中的氮气蒸发后冲上大气层,和臭氧起化学反应,吃掉臭氧,使得臭氧层变淡、变薄,出现破洞,破洞越来越大,最后终将成为世界末日的可怕威胁之一。

Ø 美国人50个观点看素食

文字摘自 sohu生活社区

l.倘若人们能改吃素食,美国所使用的石油数量,将会降低60%【生死书注:这些石油的用途举例:动物饲料的生产和运输、动物的饲养屠宰、肉类的储藏运输零售、病患的医院救助、相关医药的研发生产运输等等。】

2.每年有十八亿饲养的哺乳动物,死于人类的口腹之欲下,连带包括二百二十五亿的鸟、鸡和其他家禽,以及数兆条的鱼。单单在美国,每周就有一亿两千万只农场动物,被杀来作为人类的食物。

3.制造一磅的肉得消耗掉十六磅的玉米、小麦或其他谷类。我们应该知道,每一个吃素的人都在帮忙储存自然资源,并且为地球的未来贡献一份心力。吃素的人解放了那些被用来饲养可怜动物的土地。

——查理.莎特(CharlesASalter)博士,麻州心理学家

4.想像一个有四十五至五十人在里面的房间,这些人的面前摆著空碗,只要你吃一客牛排的费用,就可以在每个人的空碗里装满煮熟的米食。

5.在你居住、工作、吃饭以及与朋友和亲戚们享受人生的这个行星上,每二秒钟就有一个可怜的孩子因饥饿而死。你知道这件事吗?现在你知道了,该怎么做呢?

6.美国政府每年花在补贴牛肉和小牛肉上的经费为一百亿美元;用来生产饲养家畜用的美国农地,占了全部农地的64%;用来生产水果和蔬菜的美国农地,占了2%;生产一磅肉,需要二千五百加仑的水;生产一磅小麦,需要二十五加仑的水。

7.美国生产的玉米当中,有20%是由人类吃掉,80%由家畜吃掉。

8.由于放养牲畜,美国西部大约10%的贫瘠上地已经变成了沙漠。

9.只要降低美国肉类生产量的10%,就能拥有可喂饱六千万人的谷物。

10.虽然目前美国人的牛肉食用量比一九七0年时降低了13%,但牛肉依然是全美的主要肉品,平均每人每年大约要消耗六十四磅(约三十公斤)的牛肉。以美国二亿五千万人口计算,每年全美平均要消耗一百六十亿磅的牛肉,等于屠宰至少一千六百万头牛,甚至超过澳洲一千五百万的总人口数!

11.让动物活著,然后不停的施打镇定剂、荷尔蒙、抗生素,以及二千七百种其他的药物,好让他们长得又肥又壮。这整个过程甚至在他们出生以前就已经开始,一直延续到死亡以后。虽然你在吃肉的时候,这些药物仍会出现其中,但是法律并没有要求将那些药物列在肉品的包装上。

——盖瑞与史蒂芬.怒尔《你体内的毒药》

12.一只被捕获的食用动物的一生,就是由不自然的人工繁殖、恶意的人工去势与注射荷尔蒙刺激,以及为了增肥的目标而摄取异常的饮食所构成;最后,它们在极度不适之中,走向自己最终的死亡。

13.栅栏、电击与摇尾乞怜,不幸的恐惧与害怕,这一切仍是大多数被饲养、运送与屠杀的现代动物们所受到的一般情形。为了能接受这一切,以及能残酷地面对动物们生命中的最后几秒钟,那只有扭曲人道这个字了。

——北美素食者协会

14.人类解剖学与生理学构造,均与肉食性动物不同。人类的胃酸强度仅及肉食性动物的十分之一,而且人类肠管长度是身高的六倍,至于肉食性动物的肠管长度,只有体长的二倍而已,因此腐败的肉能迅速的排出体外。

15.根据一群美国医生的研究报告显示:每年因肉食而造成的美国医疗费用,相当于每年因吸菸致病的医疗费用,估计大约在五百亿美元左右。

16.美国一份医学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每年大约要花一亿四千万到一亿七十一百万美元的额外支出,作为吃肉的医疗代价。

17.若每天进食牛肉、猪肉和羊肉的人,他们产生结肠癌的机会比在一个月内不曾吃肉的人高出三倍。

18.每天食用四十七公克的大豆蛋白质,可在一个月内平均降低93%的胆固醇浓度,而对那些每十分之一公升血液中含有超过三百毫克胆固醇的高胆固醇患者,其浓度最高可以下降20%

19.在美国,牛肉业造成的死亡人数比本世纪战争、自然疾病和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全部加起来的数目还多。

20.我们都知道农药和杀虫剂具有很强的毒性且不易分解。生物学家调查发现,越是居于食物链上层,这些药剂的残留量浓度越高,而且高得惊人。试想,一头牛从小到大要吃多少饲料,饲料里的药剂都留在它的身上(还有许多的荷尔蒙、抗生素),这种肉你敢大口咬下去吗?

21.一位肉食者要求得温饱,需要花上可让二十位素食者饱餐一顿的土地。

22.肉食对人体的影响是:加速成熟和衰老。如爱斯基摩人及游牧民族以肉和脂肪为主食,不但早熟,也早死。爱斯基摩人平均寿命只有二十七岁半。

23.每天吃一个蛋,会让血液中胆固醇值上升12%

24.养一头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一艘驱逐舰浮起。

25.六十五岁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33%的比率流失骨质;素食者则为18%

26.肉食女性的母乳,遭食物中杀虫剂污染的情形是素食母亲的三十五倍。

27.动物死前的挣扎会促使体内产生有毒的内分泌,这些毒素对食用者有害。

28.地下水已经被硝酸盐污染得很严重,这是排泄物和化学肥料所造成的,在地下水中的硝酸盐会引起癌症和红血球过多的病,而且对儿童很不好。在矿泉水中也发现硝酸盐,表示硝酸盐已深入到很深的地层,而我们现在所饮用的矿泉水则是一百年前的。

29.美国曾有调查统计指出:人的绦虫病因为牛肉而得来的比率,居然高达90%

30.美国患有血癌(潜伏期长,而且有传染性)的牛和鸡愈来愈多,而它们的下一代得血癌死亡的也愈来愈多。

31.澳洲新南威尔斯教育局保健委员会发现:肉食、加工食品及甜点会使儿童愚笨、肥胖、情绪不稳定、精神异常和充满暴力,因此,严令禁止在校园内贩卖这些点心和食物。

32.德国的MaxPlanCk学术中心营养生理部自一九六七年以来得到肯定的结论:植物性蛋白质一致比动物性蛋白质品质好。至于食肉所得的快感,事实上是肝在紧急状况下,设法排出过剩的蛋白质所产生的错觉;另一个因素是肉含有新陈代谢的毒素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