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一块豆腐可以救地球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2日
来源:save earth   作者:save earth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球有什么需要「救」?
要解救「全球暖化」的危机,要挽救南北两极的冰层不要继续急速融化下去。
全球气候暖化加剧,使南北两极的冰层急速融化!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专家们先前的估计。
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依据最新卫星资料于2007年12月预测,依照现时暖化的速度,冰层将会在2012年的夏天,完全融化得一干二净!
南北两极冰层融化,人类无法生存?
对!南北两极的冰层有一个像反光镜的功能,就是将80%的阳光反射回太空,让地球不那么热。已经融化了很多的冰层,现在还继续急速融化下去,已不足够反射阳光。海洋受热温度升高-使冰层融化-因为冰层融化减少反射阳光-使海洋温度更高… 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海洋水位大幅上升;自然灾害,如飓风、水灾、旱灾等日益频繁,其破坏力亦越来越严重;海洋将变暖,然后大量蛰伏的有毒气体将从海洋中释放出来。我们可能会因吸到那些有毒气体而中毒。

拯救地球?专家们才做到吧?我们只是普通百姓,能做什么?

既然人人都有「能力」造成今天的局面,当然人人都有能力拯救地球。要拯救地球,我们只要:
吃素
改用永续能源
多种树
建言政府立即采取上述行动


吃素可以救地球?
吃素最能救地球!
饲养动物作为食物,是破坏环境和造成温室气体的元凶。联合国于2006年底发表的一份关于牲畜与环境的报告指出:「无论是从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业都是造成严重环境危机前三名最主要的元凶之一。」几乎有2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畜牧业,这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总排放量还多!
「生产肉食」也等于「减少森林面积」,全世界种的玉米、大豆大部份成为动物的饲料,但是全世界有八亿人口捱饿或营养不良。因为生产1磅的肉需要5磅的谷物、生产1磅的牛肉需要12磅的谷物。砍伐森林是为了开发土地成为农地给养牛的业者生产牛肉,这使得森林大量被砍伐,造成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无法调节气候、预防水灾和土壤流失,也使原始热带雨林从13万平方英里消失到只剩下8万平方英里,预计40年内会完全消失,也由于热带雨林的逐渐消失更会加速地球的暖化,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生产肉食」也等于「消耗地球能源」。生产1磅的肉需要 2500加仑的水,相当于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种植谷类、蔬菜和水果所需要能源仅仅是饲养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
只要人人在饮食中,以一块「豆腐」代替一块「肉」,便可大大拯救到地球!

只吃豆腐╱吃素,够营养吗?
「豆腐」只是统称,它包括各式豆腐制品、豆类加工制成的各式素肉、素食制品…。事实上,豆类的蛋白质及营养,更优质、更容易吸收、更适合我们的身体。
素食的食物,其实有很多选择: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谷类、豆类、种子、果仁…等,还有很多加工制成品,如:面筋、素肉…。
只要将多种容易找到的豆类和谷类煮成营养的五谷杂粮饭,每天吃适量,再搭配适量的蔬菜、水果,每天的营养就很足够,可以远离很多疾病!

怎样煮素食?会不会很难学?
煮素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和煮肉差不多。只要把肉换成素肉块、素肉片、素肉丝、素肉酱、面筋、豆腐…等等蛋白素料就可以。比如你以前煮菜心炒牛肉、紫菜蛋花汤,现在就可以变成菜心炒素肉片、紫菜腐竹汤。书店、图书馆,甚至网上,都有很多素食食谱可供参考。

出外吃饭也容易!

要是出外吃饭也很简单。现今「素食餐馆」林立,遍布各区。菜色有中式、西式、日式、印度式…。而在很多饭店、餐厅,要找几样素菜,也是轻而易举的事。随着越来越多人素食,出外「用餐」,会更方便、容易。

素食─色香味俱全

如果你曾光顾过各地的素餐馆,大概也「见识」到现在的素食,已经是五花八门,做到色香味俱全。而自己煮的话,也可以做得美味可口,方法上面已提过。
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吃东西,很多时吃的,只是调味料而已。同样的调味料加在素食食材上,一样美味可口。你有没有吃过素香肠、素火腿、素肉丸?如果不告诉你,或者你也不发觉它是素食,这就是调味料的「威力」!
各色素食色香味俱全!
其实,只要你愿意了解真相,
你很容易从网上、书报刊物…等信息渠道得知这讯息:
吃肉不但危害健康,也危害地球!
你自己,你的家人、朋友,以及地球的未来,
就在于你每餐的选择!
你个人的选择,确实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开始吃素!加入环保!
会是你最明智的选择!

标签:绿色地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