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从业心情>>正文内容

到底错在我(6)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毛毛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过一周的努力,有关“上菜慢”的投诉明显下降,我以为万无一失,在跑菜间,想要得意一番。一位服务生勿勿跑进来催菜,我夸她主动为客人着想,没想到她回答我:“是客人催菜。”划单员抱怨道:“吴小姐,你看,还不到五分钟就催,现在的客人真是......”我用手指放在嘴上作一个Stop的动作。他也一下子想起“不评论客人”的要求。立即向厨房催菜。


我产生了疑惑,这样的现象已经有几次,难道现在的客人特别急躁吗?仔细回想,确实以前的客人好象没有那么的焦躁,大概是客群发生了变化,以前生意清淡,很多客人是吃素的人群,作着默默的支持,而现在枣子树的名气响了,很多支持者认为无需挤这样的“热闹”。如果是这样,我再怎么主动“盯”紧似乎也起不到作用。下午,我在静静的佛号声中,享受着一片宁静和安祥,回到大堂,晚间的服务我一改往日忙乱图快的心理,定定心心地为客人点菜,上茶。很多以前写菜单时经常出现的如漏写“时间”,错写“台号”等小错也在耐心的核对下消除了。坚持了近一周,虽然大堂依然噪声不断,但我感到心中的宁静,服务人员的操作也稳当不少。不知何时,这样短促的催菜几乎没再发生。更有趣的是,大堂的客人们不知何时也变得安祥起来。原来,焦躁的心意会相互传染,当然安祥的心也会相互传递,我们总在要求外在的环境,却从没想过从要求自身开始转化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已犯的一些小错误为何屡禁不止,最后发现借口太多,如“这点小错不算重要”;“我服务次数少,犯点小错是正常的”;“太忙了,难免会错”等,其实根本原因是“欲速而不达”的心态作怪,只要耐心地核对就可避免了,实践下来,果然很奏效,错误率几乎降为零。将来我面对任何错,与其找千万个理由来掩盖,不如只问两个问题:“为什么?怎么办?”前者永远不会纠正,而后者能帮我修正。 当我向员工坦白:“大家不要以为经理不会犯错,只是希望大家给我机会总结和修正。”那些毛手毛脚的孩子们开始很情愿地开始核对点菜单。

晚上,我回顾这些日子,无论是员工和客人显现出的不如意之处,追根究底,到底都是我的错。深有感触之余,我发给谦和师一条短信:“师父,我真得很想象您这样,永远不去要求别人,只要求自已。”师父的回信是:“您会做得比我好!”没想到师父给我这样的回答,令我惭愧激动的想落泪。惭愧的是,我总要想着责怪别人,超过别人,从来不曾想过超越自我的缺陷。激动的是,师父的心真是“上善若水”,我愿同师父一样,愿所有人会做得比我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