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儿童慎用先锋六号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通报:注射用头孢拉定以及相关制剂导致血尿。
  
1988年至2005年6月间,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头孢拉定(先锋六号)相关制剂的病例报告1450余份,其中血尿的病例报告达210余份,而关于注射用头孢拉定这一种药的血尿反应病例,就达200余份,占血尿病例数的97.63%。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这200余份不良反应中,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超过半数。这让我们不得不对注射用头孢拉定所产生的副作用提高警惕。
  
关于头孢拉定可能导致血尿的副作用,在说明书中已有标注,主要副作用就是对肾功能有损害。
  
头孢拉定的药物分子,90%经尿液排出,如果用药剂量大、用药浓度高、静脉滴注速度过快,或是用药时间过长,会很容易发生血尿现象。
  
即使严格地按照说明书计算儿童的给药量,如果没有分两次给药,而是一次就注射完毕,儿童也很容易出现血尿。这是因为有些人用药,一天的量一次注完。
  
我们建议,儿科用药应当尽可能不用头孢拉定,即使成人使用,也应该注意分次给药,以保证安全。
  
通过对患者尿常规的追踪发现,当停药后,患者的肾功能可恢复正常,过敏性皮疹的症状也会很快消失,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一过性”。因此,要在首次使用时,注意剂量与分次给药,而不要“因噎废食”。

如果万一出现血尿等副作用,需立即停药,严重者需到医院就医。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