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谨防果冻成杀手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提到果冻布丁,因其晶莹剔透、味道鲜美、口感好,为许多小朋友喜爱。小到一二岁,大到十几岁的孩子都爱吃果冻布丁。可是,令人担忧的是,果冻布丁却可能作为一种气管异物危及孩子的性命。

一位3岁小男孩,在家中边玩边吃果冻,突然出现呛咳,继而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四肢挣扎,1分钟后神志不清。事后10分钟左右到医院,患儿心跳呼吸已停止,虽经气管插管及人工呼吸等抢救仍无济于事。无独有偶,另一位两岁男孩,在医院门诊静脉注射时因食果冻也突然窒息,当时面色青紫,四肢挣扎,值班护士立即头朝下抱起孩子,压腹,拍背数秒钟后,一大块果冻从孩子嘴里喷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去年的某期临床医学杂志则刊登了"一种新的支气管异物--果冻"一文介绍了4位因食果冻而窒息的1岁以内患儿,其中两位死亡,两位行气管切开后用管镜取出异物方得以缓解。近期又有类似的病例陆续发生,且死亡率高。

为什么果冻容易成为气管异物呢?因为果冻是滑软而有弹性的食品,易破碎又不易溶化。小孩往往是吸食果冻,再加上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就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被排出,形成阻塞,使小孩窒息而死。

一旦发现小孩吃果冻中出现呛咳、憋气,家长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应立即争分夺秒送到医院,在去医院途中,家长可以头朝下抱起小孩、拍背、压腹、争取异物及早排出。千万不能喝水,否则水吸入气管,后果更加严重。防止小儿将果冻吸入气管要注意以下几点:①1岁以下的小儿不能吃果冻。②不要吸食果冻,应将果冻从壳中挤出来或用勺挖出来吃。③不要将果冻含在口中玩耍。④吃果冻时不要说笑、打闹。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