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孩子运动九不宜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概9成的年轻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锻炼,但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反而容易造成伤害——
  
不宜拔河
  
拔河可能让孩子“伤心”、“伤筋”。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孩子心脏正在发育中,植物神经对心脏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量。拔河需屏气用力,有时憋气长达十几秒钟,当由憋气突然变成开口呼气时,静脉血流会突然涌向心房,损伤孩子柔薄的心房壁。除此以外,拔河极易引起关节脱臼和软组织损伤,抑制骨骼的生长,严重的还会引起肢体变形,影响孩子体形健美。
  
不宜俯卧撑

  
孩子身体发育以骨骼生长为主,还没有进入肌肉生长的高峰期,如果这个时候让他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如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会让孩子局部肌肉过分强壮,影响身体各部分匀称发育,还会使肌肉过早受刺激变发达,给心脏等器官造成较重的负担,另外也可能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正常弹性。
  
不宜扳手腕
  
扳手腕时需要屏气,这样会使孩子胸腔内压力急剧上升,静脉血向心脏回流受阻,而后,静脉内滞留的大量血液会猛烈地冲入心房,对心壁产生过强的刺激。长时间用一臂练习扳手腕,还可能造成孩子两侧肢体发育不均衡。
  
不宜极限运动
  

孩子各方面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自然很难承受极具“挑战性”的极限运动,而且容易造成损伤,如进行超过孩子身体承受能力几倍的运动,就有可能导致他肌肉疲劳损伤,留下运动损伤后遗症。另外,孩子关节中的软骨还没有完全长成,过度磨损膝盖软骨,日后容易形成关节炎。
  
不宜兔子跳
  

在做兔子跳运动时,人体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3倍,每跳一次膝盖骨所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1/3,这样对骨化过程尚未完成的孩子来讲,很容易造成韧带和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不宜倒立
  
尽管孩子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不宜玩碰碰车
  
10岁以下孩子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强烈震动时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
  
不宜玩滑板车
  
长期玩滑板车,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此外,玩滑板车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极易受伤。
  
不宜使用小区健身器材
  
公共健身器材对安全要求很高。例如目前最普及的“太空漫步器”,按照其两脚间规格,明显是只适合成人使用的,而有关警示上只对运动的形式、健康禁忌做了规定,对于使用者年龄并没有特别限制。
  
温馨提示:
  
针对孩子身体发育的特点,父母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这些项目既有助于增加孩子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