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百日咳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在冬春季,一般呈散发,在托幼机构及居住条件拥挤的情况下容易流行。绝大多数为5岁以下的小儿患病。本病缺乏先天性被动免疫,故而婴儿出生后即可被感染发病。临床特点为起病先有呼吸道症状。然后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并伴以吸气时特殊的吼鸣。病程长时可持续2~3个月以上。乳幼儿容易并发肺炎,新生儿容易出现窒息。
百日咳传染性十分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儿咳嗽时,其周围2米范围内皆有飞沫传染的可能。

[病因]  
百日咳杆菌侵入人体,在喉、气管、支气管粘膜上生长繁殖,并释放大量内毒素,引起局部粘膜炎症,产生粘稠分泌物,堆积在气管、支气管内。此时通过对神经末梢的刺激,传入大脑皮质,反射性地引起痉挛性咳嗽。咳嗽发作时,因气管痉挛造成缺氧,而致面色青紫。当咳出粘液性痰后,多量空气就进入呼吸道。空气经过紧张的声带时,发生鸡鸣样吼声。长期剧烈咳嗽可导致肺气肿,肺泡一旦破裂即产生纵隔气肿,甚至皮下气肿。

[临床表现]  
百日咳侵入人体,经过7~10天潜伏期开始发病。最初的症状与感冒相似,有低热、轻咳、流涕、打喷嚏。经过3~4天,热退,呼吸道症状消失,而咳嗽呈阵发痉挛性。每当咳嗽发作时,一连串短促咳嗽,病儿面红耳赤,甚至发紫、出汗、流泪、弯腰握拳、舌伸出口外,表情很痛苦。一直咳到迫切需要换气时,咳嗽才暂时停止。随后有一次深长的吸气,当空气急速地通过狭窄的声门时就发出鸡鸣样吼声,俗称“回钩“。紧接着又是一连串咳嗽,跟着深吸一口气,又发出一次吼声。如此反复几次,甚至十几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加剧,直到粘液、食物吐出为止。经过休息一段时间后,咳嗽可再度出现,每天可发作5~6次,10余次,甚至更多。夜间较白天重。
幼小婴儿因无力咳嗽而不出现典型咳嗽,往往表现为面色阵阵青紫,呼吸突然停止,发生窒息;脑缺氧以致惊厥,若未被大人及时发现,就有因窒息而死亡的危险。痉挛持续2~6周,以后病情逐渐缓解,咳嗽减轻,次数减少。经过2~3周后痊愈。痊愈1年之内,若患上呼吸道感染,仍可出现痉挛性咳嗽,称为痕迹反射,并非百日咳发作。 婴幼儿及体弱儿的抵抗力较差,病情往往严重且容易发生合并症。在痉咳期常并发肺炎,表现体温升高、呼吸困难、面色发青、鼻翼扇动、烦躁。若并发脑炎,可有惊厥、昏迷。由于长时间呕吐和不愿进食,可发生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

[治疗] 
病儿若没有并发症,可以在家隔离、护理和治疗。细致的护理非常重要。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温暖,室温要恒定,最好在16~20℃;室内应避免尘土及煤烟,以免诱发痉咳发作。饮食应选择富于营养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肉末粥、蛋羹、面条。要少量多餐,耐心喂养。多吃蔬菜、水果。因容易发生口腔炎,故而每天用淡盐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剧咳者可服镇静剂。痰液粘稠时加用祛痰剂。抗生素的应用要在发病2~3周内早期使用,效果较好。红霉素、氯霉素等均有一定疗效,疗程为7~10天。年龄较大的可用口服抗生素。中药止咳化痰作用较强,可服用成药如复方鲜竹沥口服液、儿童清肺口服液、儿童咳液、鹭鸶咯九、急支糖浆等,也可由中医大夫辨证施治,开方煎汤药,多用紫苑、百部、杏仁、苏子、莱菔子、葶苈子等药。
婴幼儿患者病情严重,出现惊厥、窒息、呼吸困难,则送医院抢救治疗。百日咳是病情顽固、并发症较重的传染病,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预防]

自动免疫法是全程接种百日咳菌苗。它可以预防百日咳或减轻症状。目前采用的三联制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6个月以上的易感儿都应接种。实践证明,广泛接种后,百日咳发病率显著降低,即使发病,症状亦较轻。如已与百日咳病儿密切接触又没有接受预防注射者,应进行被动免疫,注射百日咳高价免疫血清可以减轻症状或不发病。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流行性腮腺炎
下一篇:细菌性痢疾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