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13~15个月幼儿生长特点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3~15个月幼儿生长特点
体格发育的速度较前期减慢,但体重、身高、头围、胸围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囟门在12~18个月间开始闭合。到14个月末,宝宝体重正常均值为9.6~10.21公斤,身长正常均值为76.96~78.3厘米,出牙4至12颗。
神经系统:大脑皮层活动增强,神经系统机能进一步发展,由于感知事物增多,促进了注意和记忆的心理活动,并在学语的基础上,使思维活动逐步萌生。
运动: 动作的发展从被动趋向主动,逐步学会走路,但走不稳,易跌跤,喜欢爬来爬去、蹲下拾物。手眼及手脚的动作还不十分协调,手指动作发展较差。
语言: 语言正处在理解阶段,只会讲单词句,其特点是听得多、说得少;以词代句,一词多意;重叠发音,以音代词,伴以动作或表情来补充词汇的不足。
社会: 认识能力日益增强,由于开始独立行走,扩大了认识范围。接触人增多,交往扩大,逐步从依恋父母转移到被玩具、玩伴及周围新鲜事物所吸引。
情感: 情感不稳定,很容易变化,容易受外界环境及周围人们的情绪影响。
自我意识增强: 能用自己已经学会的简短词语表达自己的需要。吃饭的时候也总愿意自己动手,这是让宝宝学习自己吃饭的好时机,不要错过。现在宝宝大便时间已形成一定规律,定时把大便往往能够成功,但控制能力仍不强,需要大人提醒。现在也可以教宝宝学学坐便盆了,但不必勉强。
  


13~15个月幼儿应该会做
  自觉入睡;
  双手扶杯喝水,学用小勺进食;
  经提醒会坐盆大便;
  独立行走,跌跤后会自己爬起;
  会下蹲拾物,扶地站起;
  爬楼梯,爬沙发;
  双手能协作玩弄物体和玩具,如滚球、推动小汽车、将物放入倒出、搭两块积木等;
  理解简单的语言并执行指示,如躺下睡觉、不吃掉在地上的东西;
  使用日常单词,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娃娃、球球;会模仿动物叫声,如“呷呷”、“喵喵”等;
  认识并正确指出经常接触的人、动物、玩具、餐具和用具;
  认识并指出自己的五官、四肢及身体某几个部位,如头、头发等;经提醒会以动作或表情与人交往,如拍手欢迎、点头谢谢、挥手再见。

13~15个月幼儿可能会做
  躺下睡觉不随意爬起,安静入睡;
  自己学用小勺进食,在大人在帮助下吃完定量的食品
  饭前便后配合洗手;
  携物从一处走到另一处;
  向前方抛球;
  弯腰拾物,不用扶自己能站起;
  会爬到椅上产翻身坐下;
  手指能协作配合活动,如剥糖纸取糖丸、搭3~4块积木、用整个手掌握笔自发涂画;
  知道自己名字及亲人的名字,听见叫声会注意找声源;
  会用单词伴以动作和表情来表示自己的要求;
  懂得按命令制止自己的行动,如不撕书、不扔食物等;
  会表示不要。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