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新生儿不宜用哪些药物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四环素族药物。因该类药较易于沉积于骨组织,阻碍骨骼发育,服用数月可使牙齿变黄。
  
(2)维生素K4、K3;磺胺类药物;新生霉素;三乙酰竹桃霉素;伯氨喹啉等易引起新生儿黄疸。
  
(3)氯霉素可抑制骨髓,并发灰婴综合征。
  
(4)卡那、庆大霉素疗程不要超过10天,以免听神经及肾功能受损。
  
(5)链霉素对听神经有影响,且对肾脏不利。
  
(6)吗啡、度冷丁、可待因对敏感者易引起中毒,应慎用。
  
孕妇用药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哺乳期母亲用药可从奶汁传给婴儿。由于新生儿肝脏解毒功能极差,肾排泄功能低,药物半衰期延长,用药、用量等必须考虑到;新生儿皮肤细嫩,角化层薄,涂药易被吸收;新生儿消化道对药的吸收功能差,口服效果不如静注。

为什么新生儿不宜用中草药制剂?
  
不少年轻父母都以为中草药的副作用小,就连刚刚出生的小宝宝生病,也常常要求医生选用板兰根、鱼腥草、蒲公英、大青叶等中药针剂。其实,这些针剂并不全是无毒的。
  
临床上应用的不少中草药针剂,在制剂过程中加上了一种叫苯甲醇的药物。这是一种常用的局部止痛药,进入人体后,经肝脏氧化,代谢产物再由肾排出体外。但由于新生儿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健全,肝脏缺乏氧化反应所必须的催化酶,难以对苯甲醇进行分解,容易积蓄造成中毒。国外有资料报道:16名体重不足2500克的新生儿,因使用含有0.9%苯甲醇和生理盐水冲洗过的血管插管,或注射了用含有苯甲醇的灭菌注射用水溶化的药液,导致死亡。而临床上使用的不少中草药注射液含苯甲醇达1~2%,如果以每天注射两次,每次0.5~1毫升计算,其含量明显超过国外所报道的量。
  
因此,新生儿不宜用中草药针剂。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