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新生儿颅内出血简介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原因会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如何预防
新生儿颅内出血由缺氧或产伤引起。任何原因造成的胎儿缺氧均可导致颅内出血,缺氧性出血常表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内及脑灰质中的红、白细胞外渗及点状出血。分娩过程中,因头盆不称、产钳、胎头吸引、臀位产、急产等,使头颅被挤压,变形过度可引起颅内血管撕裂。这些产伤引起的出血以硬脑膜下出血为主,如缺氧和产伤同时并存并相互影响,可发生上述部位的两处或多处出血。要减少新生儿颅内出血,必须做到:
(1)提高产科技术,减少难产,避免产伤和窒息。
(2)定期产前检查,对有可疑征象的孕妇检查胎儿生长发育状况及胎盘功能,避免宫内缺氧及分娩时的窒息。做好孕期保健,预防早产。
(3)对手术产儿及出生时窒息的新生儿必须加强护理,保持安静,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并给维生素K1预防颅内出血。
(4)对新生儿及早产儿避免大量或快速注射高渗溶液。

新生儿颅内出血有什么表现
颅内出血的症状多在出生后即出现,也可在生后几天或更长的时间出现。其表现可因出血的多少及部位不同而不同。常见症状为:嗜睡或烦躁,两眼凝视,脑性尖叫,肌肉松弛,重者可有抽搐、昏迷、呼吸不规则或暂停、心动过速、青紫等,颅内压增高者,前囟紧张或隆起。

颅内出血怎样诊断
对新生儿颅内出血,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询问产妇妊娠分娩史以了解引起出血的原因;凡有窒息、缺氧或产伤者,应严密观察,一旦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高颅压征或眼部异常时,应考虑本。可采用B型超声显像及颅脑CT做出明确诊断。

如何处理颅内出血的新生儿
一经确诊为新生儿颅内出血,应使其静卧,推迟喂奶时间,液体和营养从静脉缓慢滴入并应用维生素K1肌肉注射止血。要注意保暖、吸氧,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对有烦躁不安和惊厥者,给予镇静药物及解痉剂;对呼吸浅表或不规则者可用呼吸兴奋剂,但不宜过多,以防过度兴奋而惊厥。对有呼吸暂停者若药物无效时可用人工呼吸。对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用地塞米松减轻脑水肿;若有脑疝可能,可用脱水剂如甘露醇。在治疗过程中及时纠正酸碱失衡,并及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应用促进脑细胞代谢、改善细胞内缺氧的药物,如细胞色素C与能量合剂。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