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手册>>正文内容

新生儿低钙血症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生儿低钙血症在新生儿并不少见,其诊断标准为血钙低于1.75mmol/L(7.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称低钙血症。

病因

低钙血症分为早期低血钙和晚期低血钙。早期低血钙常在出生72小时内出现,见于早产儿、低体重儿,各种难产儿、患颅内出血、窒息、RDS、败血症、酸中毒用碱性液后及母患糖尿病、妊高症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早产儿无症状低钙血症常可自然缓解,但仍需口服葡萄糖酸钙。晚期低血钙是指生后72小时至3周末发生的低血钙,多为足月儿。与人工喂养,牛乳中含磷比例高影响钙的吸收有关。此型低钙血症不论足月儿还是早产儿都可能出现手足搐搦。

此外还有出生3周后发生的低血钙,见于维生素D缺乏或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婴儿,低血钙持续时间长。

低血钙临床症状轻重不同。主要是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惊跳、手足搐搦、震颤、惊厥等。严重者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早产儿血钙降低时常缺乏体征。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力稍高,腱反射增强,踝阵挛可阳性。

生后早期发病者血钙低,血磷正常或升高,晚期发病者血钙低,血磷高。心电图示QT间期延长。尿苏氏试验阴性。

治疗包括

一、补充钙剂:出现惊厥或其它明显神经肌肉兴奋症状时,用1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一倍缓慢静注(1ml/min)。必要时可间隔6~8小时再给药1次,惊厥停止后改为口服乳酸钙或葡萄糖酸钙1g/d。但若早产儿血钙<1.5mmol/L(6mg/dl),足月儿血钙<1.8mmol/L(7.0mg/dl),虽无症状亦需静脉补钙。

二、镇静剂:若症状在短时期内不能缓解,应同时给予镇静剂。

三、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时,需长期口服钙剂,同时用大量Vit D3(10000~25000IU/d)。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