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坐月子”防饮食误区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虽说是生理自然变化,但产妇毕竟是辛苦和疲劳的,需要好好休息,补充营养,以帮助生殖器官的恢复,并为分泌充足的乳汁创造条件。因此,对于年轻的妈妈来说,要确保产后身心健康与体形健美,必须重视“坐月子”时的科学饮食,避免进入下列饮食误区。

高蛋白饮食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重视产妇的“坐月子”,认为吃得越多越补,有的甚至吃到一天一只鸡,一餐5-6个鸡蛋。营养学家认为,在一个营养平衡的膳食中,产妇没有必要每天大量进食鸡、蛋等高蛋白食品。据营养成分测定,鸡肉含蛋白质为23.3%,鸡蛋为14.8%-20%。如果产妇天天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并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使合理营养失去平衡。过多摄入蛋白质,机体还会产生大量硫化氢、组织胺等有害物质,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头晕、疲倦等病象,不利产褥期的休养。蛋白质摄入量过大,不仅造成血中氮质增高,而且易导致血中胆固醇增加,加重肾脏肾小球过滤的负担。也有研究认为,蛋白质摄取过多,积存于人体结缔组织内,会引起组织和器官变性,甚至罹患癌症。因此,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对营养的要求应逐步适应,逐步增加,食物要多样化,不能偏食,更不可过食高蛋白食品。一般说来,蛋白质每天需要量约为95-100克,热量为4760千焦左右,还要增加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营养。关于蛋白质食品的来源,宜动物性蛋白与植物性蛋白搭配食用,蛋白互补,以利产后身体恢复和哺乳需要。

多吃少动

医学专家曾对近万名超重及一般肥胖者进行归类与跟踪调查,发现这批肥胖者中女性占92%,而其中43%是 36~40岁时开始发胖的。究其原因,这些女性初产后均卧床不动。一家医院对先后收治的2000多名超重和3000名肥胖女性的调查后发现,其中很多人是因产后卧床不动而诱发肥胖的。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由于大量进食高脂肪、高蛋白,加上缺少运动,会使大量脂肪聚积体内,进而导致肥胖。医学专家认为,女性要保持产后的健美身材,防止中年发胖,一是产后饮食宜荤素搭配,不过量进补,除一曰三餐外,可添加1~2次点心。二是产后应适当运动锻炼。如无特殊病理情况,产妇于分娩后6~8小时即可坐起,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因为早下地、早活动,有利恶露的排出及子宫的复旧,有助于肠道和膀胱功能的恢复,防止产后尿潴留和便秘的发生。还可根据各自的体力状况做产褥期保健操,这对产妇体力和身体各部分功能的恢复大有好处。一般来说,分娩第二天可开始做缩肛练习,每日3-4次,每次3-5分钟。以后可根据体力状况逐渐增力口腹式呼吸、直腿抬高、抬臀等腹部运动。10-14天后可以做胸膝卧位、仰卧起坐等动作,以增强腹肌的张力。产褥期适量的活动锻炼,还可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防止产后发胖。

不吃蔬菜水果

有些地区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忌食蔬菜水果,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吃了会伤身,其结果是产妇在分娩后大便秘结,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症。要知道,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松弛,加上长时间卧床,运动量减少,致使排便肌无力,肠蠕动变慢,而容易发生便秘。还因为产妇分娩后代谢机能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如果多食补品又禁食蔬菜、水果,更会使大便燥化而干涩结滞,不易排出。因此,产妇在适当运动的同时,应注意多饮汤水,如蛋汤、排骨汤、鸡汤等,既有利于乳汁分泌,又有润肠作用。但饮汤亦有学问:其一,不宜在产后大量饮汤。因产后1~2天内机体组织中潴留的水分迅速返回循环,使血容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量饮汤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同时,新生儿需乳量少,而多饮汤有催乳作用,可导致乳汁淤滞而引起乳房胀痛,若处理不当易发生急性乳腺炎。因此,分娩后一周内产妇饮汤宜适量。其二,不宜饮高脂肪浓汤。饮高脂肪浓汤易产生油腻感,影响食欲,并导致发胖。还有婴儿对高脂肪乳汁不能很好吸收而易引起腹泻。因此,产妇应饮蛋花汤、鱼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以满足母婴对营养素的需要。此外,产妇要少食姜汁等辛燥食物,多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增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产妇一旦得了便秘症,可饮用蜂蜜水,或把芝麻炒黄,加食盐少许捣细为末,作为佐餐食品以利通便,也可吃苹果、香蕉等水果通便。

年轻的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应注重膳食平衡,吃得营养、合理,坚持荤素、干稀搭配,避免进入饮食误区,以促进产后保健与健美。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