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产后洗澡利健康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认为产妇分娩后洗澡容易感受外邪,所以不主张洗澡。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分娩不是疾病,只是生理过程。人体对失血有相当大的代偿能力。产后出汗较多,原因在于排出多余体液。怀孕时,为了供应胎儿生理需要,孕妇血容量大增,比孕前增加30%~45%。孕至32周~34周时,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血液成分90%是水分,怀孕时增加部分,产后便成为多余,主要以尿的形式排放,出汗也是重要途径。

因此,产妇汗腺功能活跃,排出大量汗液,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称之为产褥汗。由此可见,产妇多汗并非完全是身体虚弱,也是一种生理现象。

产妇分娩时出血,分娩中体力消耗,都会削弱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产时产后出汗、下身恶露以及溢出乳汁,多种液体混在一起,散出难闻的气味,不仅产妇本人感到不舒服,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因此,产妇要勤换衣服,适时洗澡。

洗澡对产妇身体健康会不会有不良影响?有人对产后淋浴的产妇身体生理变化进行观察记录。淋浴后,2/3产妇体温上升,1/3体温稍有下降。但是不管体温上升还是下降,波动都没有超过0。5摄氏度,均在正常范围。血压波动也很小。对子宫收缩以及每日恶露的颜色、数量、气味和出血等均无不良影响。

与不洗澡的产妇相比,产后洗澡者皮肤清洁,会阴部或其他部位感染率降低。洗澡还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解除因分娩造成的疲劳。洗澡后产妇普遍感到精神舒畅。淋浴后,84%的产妇气色好转,睡眠加深,排便正常,较快恢复体力。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摄氏度最为适宜。淋浴水温调节至34~36摄氏度。

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