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产褥感染简介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产褥感染、产褥病率
产后生殖道的创面受到细菌的侵袭,引起生殖道局部的或全身的炎症变化,统称为产褥感染。此病多发生在产后10天内,也可发生在产褥期的其他时间。过去产褥感染曾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现在,由于卫生条件的改善,采用无菌接生技术,抗生素的普遍应用,使炎症在早期就已得到控制,严重的产褥感染已很少发生。但在偏远、落后的地区,产褥感染还威胁着产妇的生命。
产褥病率是指所有产后10天的发热性病变。世界各国通用的概念是:产后24小时至产后10天,即产后2~11天,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按标准方法用口表每天测4次体温),称为“产褥病率”,其中以产褥感染最多见,但也包括生殖道以外的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乳腺炎,泌尿系感染等。

产褥感染有哪些原因
正常妇女的阴道内寄生着大量的细菌,但大多数不致病。女性的阴道还有自净作用,子宫颈粘液栓和羊水中所含的抗菌物质对细菌有杀灭作用,这是自身抗感染的能力。当这种能力遭到破坏时,就构成了产褥感染的潜在危机,引起产褥感染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自身抵抗力下降产程过长使产妇极度疲劳,体力消耗很大,产后失血过多,导致贫血又未及时纠正,产道损伤等均可使产妇本身的抗病力减弱,易致细菌繁殖感染。
(2)宫口开放产后宫颈口尚未闭合,子宫内膜原胎盘附着部位又有创面,产后的血性恶露又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也为细菌的入侵创造了条件。 (3)卫生意识较差产前、产后不注意卫生,临近预产期时仍有性生活,尤其是由于性生活而导致的胎膜早破,更为细菌侵入产妇宫腔提供了机 会。
(4)接生者缺乏无菌观念如接生用的手套、器械未经严格消毒,也是造成感染的原因。
(5)其他因素如产妇原有阴道炎,上呼吸道炎症,或其他部位的炎症,未得到及时控制而累及生殖器官,引起感染。另外,胎盘残留、产后营养不良等也是造成产褥感染的诱因。
提起感染,人们自然地会想到细菌。造成产褥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自身感染:由孕妇生殖道寄生的病原体所致感染,不仅可导致产褥感染,而且还可通过胎盘、胎膜、羊水间接感染胎儿,导致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发育不良、胎膜早破等。还有些病原体感染,在孕期只有阴道炎、宫颈炎,而产后导致产褥感染,自身感染是造成产褥感染的重要因素。
外来感染:由被污染的衣物、用具、各种手术器械、物品等接触患者后造成感染。
引起产褥感染的细菌种类很多,在产褥感染后的宫腔液培养中平均可找到2~3种细菌,多的可达6~7种,其中以厌氧性链球菌为最常见,而以溶血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最为严重,大肠杆菌往往与厌氧性链球菌引起混合感染。

发生产褥感染会有什么表现
感染发生后,生殖器官的各个部位均可受到影响,由外向内、由轻到重可有以下几种表现。
(1)会阴、阴道、宫颈伤口感染如会阴侧切口感染,局部红肿、化脓,压痛明显,拆线后刀口裂开。
(2)子宫内膜炎和子宫肌炎细菌沿胎盘剥离面侵入,发生在产后3~5天,恶露有臭味,子宫复旧不好,有压痛,重者发烧、寒战。
(3)盆腔器官的感染炎症进一步扩散,可引起输卵管炎、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于产后5天出现寒战、高热、下腹疼痛,输卵管和盆腔均可有脓肿出现。
(4)盆腔腹膜炎和弥漫性腹膜炎上述炎症进一步发展,使盆腔器官与大网膜、肠管之间互相粘连,病人表现寒战、高热、全腹剧痛,有腹膜刺激症状(腹壁紧张而硬,用手下压腹壁疼痛难忍,突然抬手疼痛更重)。
(5)血栓性静脉炎常发生在产后或手术后7~10天,病变在盆腔内的静脉血管,如子宫、卵巢及髂内静脉血管。病人往往寒战、高热,反复发作,持续数周,很难与盆腔腹膜炎区别。若静脉炎的病变在下肢,多发生在股静脉、腘静脉或大隐静脉,表现下肢疼痛、高热,局部静脉压痛或触之如硬条索状,使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水肿,皮肤发白,习称“股白肿”。
(6)脓毒血症及败血症当感染的血栓化脓时,易液化脱落进入血循环,引起脓毒血症,多发生在肺部,如肺脓肿、胸膜炎及肺炎,其次是肾脓肿,主要是左肾,患者可有蛋白尿、血尿及肾部疼痛。还可在皮肤、关节和脑部发现脓肿病灶,往往持久不愈,给病人造成严重后果。炎症进一步扩散,引起败血症,全身出现中毒症状,昏迷、休克,最终导致病人死亡。

如何防治产褥感染
首先,应搞好预防,应注意:妊娠晚期应避免性生活及盆浴;接生时避免过多的阴道检查和肛诊:对胎膜早破、产程长、手术产者,应给抗生素预防感染:产褥期应保持外阴清沽,使用消毒的会阴垫或卫生纸防止感染;早下床活动,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产后经常测体温,一旦发烧应及时请医生检查处理,不可延误。
其次,如果发生了产褥感染,应及时治疗:
(1)一般治疗产褥感染的妇女应取半卧位,能活动者可经常坐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同时也可使炎性渗出液局限于盆腔最低处,减少炎症的扩散。注意营养饮食,静脉输液,降温,病情重者应停止哺乳,贫血严重者应输血。
(2)抗生素治疗应按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有效的抗生素。病变表浅,全身症状不明显者,可给抗生素肌肉注射。如青霉素80万单位+庆大霉素8万单位肌肉注射,1日2次,7天一疗程。病情较重,紧急情况下首选广谱抗生素,同时加用抗厌氧菌的药物,常用青霉素800万单位,庆大霉素24万单位分别加入液体静脉点滴。配合使用灭滴灵250~500毫升,每天静脉点滴1次,症状基本控制后,改肌肉注射,灭滴灵改口服,灭滴灵对厌氧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青霉素过敏者,应换用洁霉素或其他抗生素,一旦发现
症状加重,应及时更换大剂量、高效的药物。
(3)感染的刀口应及早拆线,换药,理疗。盆腔脓肿应从后穹隆切开排脓、腹腔脓肿应开腹引流;子宫感染严重者,可考虑切除子宫。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