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产褥期母体的生殖系统发生了什么变化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妊娠时子宫体积只有(7×5×3)立方厘米大小,容积仅5毫升,重50克。到足月时体积是(35×22×25)立方厘米,容积达5000毫升,增加了1000倍。重1000~1200克,是正常的20倍。那么在分娩后子宫还能否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又是怎样恢复的呢?
当胎盘娩出后,子宫承担的妊娠作用完成了,要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产后子宫的这种逐渐恢复的过程医学上称为“子宫复旧”。
胎盘娩出后,子宫底即降至脐下,12小时后由于骨盆底肌肉的恢复,子宫底上升达脐平,以后每天下降1~2厘米,这期间产妇总会感到下腹部有一个“疙瘩”,而且时软时硬,前3天还时有疼痛感,这就是复旧早期的子宫。每天观察子宫复旧的情况时,产妇要先排空小便,因为胀大的膀胱容易将宫体上推,影响判断的准确性。约在产后10天下降至盆腔内,腹部的“疙瘩”也就摸不到了,约于产后42天子宫复原。
(1)子宫复旧的机制:怀孕期间,子宫增大的过程并不是细胞数目的增多,而是子宫肌细胞本身的肥大。每个肌细胞由非孕时长20微米,宽2微米至妊娠足月时长500微米,宽10微米,里面充满了有收缩作用的物质称“肌动蛋白”和“肌浆球蛋白”,它们是将来促使子宫收缩娩出胎儿的主要物质条件,造成子宫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主要是雌激素及孕激素;二是子宫腔内的压力增加,压力则来源于胎儿、胎盘及羊水。当分娩后,宫腔压力解除了,子宫便开始恢复,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子宫复旧。复旧的过程不是肌细胞数目的减少,而是肌细胞本身体积缩小,细胞内多余的细胞浆(一种像蛋清状的物质)被分解、代谢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这个过程有点像吹气球,把气球逐渐吹大到一定程度,然后将里面的气体再放掉,你一定注意到被吹过的气球和未吹过的气球外观是有点差别的,子宫复旧也是这样,即使复旧良好的子宫,也不能完全与妊娠前一样。
(2)子宫内膜的再生:当胎盘被排出后,子宫内原胎盘附着面立即缩小至原来的一半,约手掌大小,这样压迫血管使出血减少直至停止,后来创面坏死、组织剥脱,子宫内膜逐渐再生,产后3周子宫内膜除胎盘所在部位外均已修复完毕,而胎盘附着部位则需要6周的修复时间。
(3)子宫颈的变化:胎盘娩出后,子宫颈松软,壁薄皱起尤如袖口。宫颈有内口及外口之分,产后1周子宫颈内口闭合恢复至未孕状态,此时可开始外阴的“坐浴”治疗。产后4周时子宫颈完全恢复正常形态,但宫颈外口由圆形(未产形)变为产后的“一”字形(已产形),这是由于分娩时宫颈损伤的缘故。若产时宫颈损伤较重,也可有不规则的形状。择期做了剖宫产手术的妇女,宫颈未受损伤,它将仍恢复圆形。
(4)阴道及外阴的变化:阴道腔于产后逐渐缩小,阴道壁的肌肉张力逐渐恢复,产后3周阴道粘膜皱襞重现,但阴道于产褥期结束时并不能完全恢复至未孕时的状态。部分产妇分娩后可出现外阴轻度水肿,产后2~3日内自行消退。个别产妇会有较重的外阴水肿,治疗后也会很快消失。会阴部若有轻度撕裂,一般在3日内可愈合。会阴侧切刀口,需4~5天方可愈合拆线。这期间要向对侧卧位,以免恶露感染刀口。
(5)盆底组织的变化:盆底肌肉及筋膜在分娩时过度扩张,弹性减弱,且常有肌纤维部分断裂。产后应注意休息、营养及适当的做保健操,可望使盆底肌肉恢复到未孕状态。若盆底肌肉及其筋膜发生严重断裂造成盆底松弛,加之于产褥期过早劳动、便秘或长期咳嗽,则可导致阴道壁膨出,甚至子宫脱垂。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