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开店经验>>正文内容

一南开店总结——逐渐显现的一些失误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一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香河的桌子翘成船了
为了降低成本(贪便宜),新店筹备初期,我们去传说中家具便宜的香河采购了全部餐桌、餐椅。开业刚3个月,逐渐发现一些桌子翘了,可能跟冬天干燥有关。没办法就垫张纸板。后来越垫越高,居然有张大圆桌简直翘得像船了!虽然是说有保修,可是离得太远,我们打电话人家答应来,但就是不来,你又有什么办法?后来听有个朋友说了句至理名言:贪贱吃穷人。所以奉劝大家不要贪小便宜后患无穷。

(2)新风机成垃圾箱了
客人发现菜里有头发,这种事故第一个月发生几次,每次我们都是借机整顿卫生,前厅后厨该采取的措施都用上了。甚至到:厨房人员不仅带帽子,女同志还加上发网;前厅人员进后厨一律先带帽子;传菜过程菜罩上罩子......后来还是发现出头发的问题。最后检查发现新风的出风口有废纸片等杂物,再顺藤摸瓜检查发现新风机放置在天井里,而且位置很低。天井本来就容易沉积灰尘、杂物,风机入口竟然没有滤网,只有机器罩上有一层滤网——问题是机器罩底部完全是开放的,下面的尘土、杂物当然会被强力的风吸进来。然后直接灌入厨房的出风口。这新风机简直就是垃圾箱嘛!后来经过督促,风机被改进(1)入口改高,避免吸入地面尘土(2)在空气入口加上两层滤网。

象这样的问题,咱们不是专业人士,可能很难发现。但是只要按照常识、对所有细节仔细调查推敲,其实不难发现。装修过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都会有很多专业问题,只要您想顺利开餐厅、想没有后患,最好还是亲自监督、多观察思考、多学习,用强烈的责任心来弥补专业知识经验的缺乏。

(3)滑倒人的防滑砖
一天,员工在厨房吃午餐,有位服务员吃完正要出去,地面有水,她一下子滑倒了。我让后厨想办法解决地面滑的问题,一位厨房员工说“我们后厨都摔过多少次了。”我非常吃惊,因为一直不知道。察看地面瓷砖,似乎带着一些纹路,可能是所谓防滑砖,但是一有水就非常滑。记得我家里的厨房、卫生间选用的防滑砖即使有水也还是防滑的。有水的情况下防滑,才正是它的名字意义所在。

强烈建议想开餐厅的朋友高度重视地砖防滑问题,亲自、慎重挑选真正防滑的瓷砖。否则后患无穷。现在我们的补救措施是购买大地垫,连成一长条,铺在地上。缺点是容易绊倒人、容易老化破损、增加卫生工作负担。

(4)灯箱褪色了

当初我们挑选的灯箱采用亚克力灯箱,颜色是我挑选的,黄底儿红字。这是观察很多招牌发现红黄最醒目之后的决定。但是开业不久,就发现灯箱上红字的颜色越来越淡,以至于现在从远处看一点都不醒目了。至今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人家的亚克力灯箱很多年都艳丽如初,我们的怎么这么快就退色。或许我们选择的制作商是小公司?天知道。

(5)盘子太大了

餐具的采购是特意去的唐山,为的是品质有保证、出厂价成本比较低。但是开业后,发现所用的盘子太大:(1)往往一张桌子放不了几个菜就很拥挤了;(2)盘子大了有的菜量跟着就很大。附近知识分子倾向于精致的份量、能多品尝几道菜,而不是填饱肚子这么简单。(3)询问厨师,说是现在用的已经是最小的一些盘子,库房积压没有用上的更大!大约三分之一的餐具成本就这样被浪费了。

有朋友(清华老师)请另外一位教授吃饭,我点菜时再三劝阻“够了,不要点太多菜,我们菜量比较大...”那位朋友还是多加了两道菜。最后剩下打包一堆,并且特意提醒我:我们菜量太大,她请客希望多给客人品尝一些菜品,而不希望剩下这么多,希望我们分大、小份儿的菜。看来又要添置一些小盘子。库房的大盘子是没法用了。
在此再次提醒朋友们餐具的选择一定要亲自慎重挑选,根据您的餐厅菜量、定位、客户需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