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高危妊娠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高危妊娠,包括哪些病人
高危妊娠的范畴相当广泛,凡是在妊娠期可能给孕妇及胎儿造成一定危害的,统称为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包括:
(1)孕妇的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35岁(也叫高龄孕妇),在分娩时的危险因素增加。
(2)以往有异常妊娠者如自然流产、宫外孕、早产、死胎、难产、新生儿畸形以及有先天性或遗传性
疾病等。
(3)各种妊娠并发症(是指因妊娠而引起的
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前置胎盘、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过期妊娠、母婴血型不合等。
(4)各种妊娠合并症(指原来就患有某种
疾病的人妊娠)如妊娠合并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肝炎、甲亢、血液病等。
(5)此次妊娠可能发生难产者如胎位异常、巨大胎儿、多胎妊娠、骨盆异常、软产道异常、盆腔肿瘤(如子宫肌瘤、卵巢瘤)。
(6)妊娠期接触大量的放射线、化学性毒物或服用过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

什么叫高危孕妇及高危儿
具有高危妊娠因素的孕妇,称为高危孕妇。高危妊娠孕妇的胎儿,称为高危儿。
高危儿包括:
(1)孕龄小于37周或大于等于42周(即早产儿或过期产儿);
(2)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如已足月称为低体重儿);
(3)新生儿出生后1分钟Apgar评分0~3分;
(4)高危妊娠产妇的新生儿;
(5)手术产儿(如剖宫产、臀位助产、胎头吸引或产钳);
(6)新生儿的兄姐有严重的新生儿病史或新生儿期死亡。

高危孕妇应做哪些检查
由于高危妊娠对孕妇及胎儿都有较高的危险性,因此系统地监护尤为重要。对于妊娠合并症者应配合内科检查;有先天性或遗传性
疾病者要进行遗传学检查。在产科方面,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查、胎儿成熟度检查等是产前检查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在分娩前预先估计胎儿的情况,尽量使孕妇在受损伤最小的情况下,获得能存活而且健康的新生儿。

如何对待高危妊娠的孕妇
对高危妊娠的孕妇应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不同的治疗。如孕妇年龄在35岁以上,以往曾有先天愚型儿或有家族史者,孕妇有先天性代谢障碍(如酶系统缺陷)或染色体异常的家族史者,孕妇曾分娩过无脑儿、脊柱裂者,均应去遗传咨询门诊作有关检查(如绒毛活检、羊水穿刺等)。对妊娠并发症(如妊高征)、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肾脏病等)应针对各种特点进行特殊处理。在产科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
营养孕妇的营养状态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故应给予孕妇足够的营养。积极纠正贫血,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铁、钙及各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孕妇不要挑食、偏食,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
(2)注意休息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取左侧卧位较好。孕期要保证有午休。
(3)间歇吸氧对于胎盘功能减退的孕妇定时吸氧很重要,可每日2次,每次30分钟。
(4)注射葡萄糖、
维生素C可提高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尤其是对于有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孕妇更有利。具体用法:10%葡萄糖500毫升加维生素C2克,静脉缓慢滴注,每日1次,5~7天为一疗程。这有助于增加胎儿肝糖原储备或补偿其消耗,增强对缺氧的代偿能力。
(5)预防早产一旦出现早产先兆,如下腹阵痛、阴道少量流血,应立即卧床休息,并给予抑制宫缩的药物。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