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孕妇易患肝炎
孕妇易患肝炎主要是由于妊娠期胎儿的所有营养都需母体供给,所以孕妇的新陈代谢明显增加,营养消耗较多,使肝脏负担加重,经常处于疲劳状态,易感染病毒性肝炎。也可使原有的病情加重。尤其在妊娠晚期,若合并妊高征,常使肝脏受损,易发生急性肝坏死,危及母儿生命。
孕妇患肝炎后,最易转变为慢性肝炎。这是因为孕期需要营养物质增加,若肝糖原储备不足,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妊娠和分娩均可加重肝损害;孕期体内产生大量内源性雌激素,均须在肝内灭活,而肝脏受损则影响雌激素代谢,使雌激素在体内潴留,进一步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炎治愈而转变为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对妊娠有什么影响
病毒性肝炎不仅造成孕妇肝脏的损害,对胎儿也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对孕妇的影响妊娠早期合并病毒性肝炎,可使妊娠反应加重;而在晚期则妊高征的发生率增高;分娩时因肝功能受损,凝血因子合成减少,产后出血率增高。若合并重症肝炎,常并发DIC,出现全身出血倾向,直接威胁母婴生命,使孕产妇病死率大大增高。
(2)对胎儿的影响妊娠早期患病毒性肝炎,胎儿畸形发生率约高2倍。由于肝炎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易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和新生儿死亡,围产儿死亡率也明显增高。

肝炎病毒会传染给胎儿吗
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其传播情况因病毒的类型不同而不同。
(1)甲型肝炎病毒(HAV)和戊型肝炎病毒(HEV)主要通过粪—口间传播,目前尚未发现有宫内传播,主要通过分娩后母婴的密切接触
(2)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及丁型肝炎病毒(HDV),通过输血、输血制品,注射,密切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肝炎病毒母婴传播已被证实,而且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乙型肝炎病毒是怎样进行母婴传播的
乙肝病毒(HBV)在我国感染率较高,人群中HBsAg(表面抗原)阳性率在10%以上。母婴传播为HBV传播的主要途径,约占50%~60%,其中80%成为HBsAg持续携带者,而且是引起成人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因素。其传播途径有:
(1)宫内感染虽然宫内感染已被证实,但宫内感染的机制仍不清楚,可能的方式是:①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或因胎盘被破坏,母血混入胎儿血导致宫内感染;②通过羊水传播。由于羊水中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HBVM)检出率较高,胎儿长时间浸泡在带病毒的羊水中并吞咽羊水,易受到侵害;③受精卵感染。
(2)分娩过程中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分娩时胎儿通过产道可吞进羊水、血液、阴道分泌物而引起感染。
(3)分娩后的感染主要与接触母亲唾液及母乳喂养有关,如果产妇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唾液和乳汁中也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亲能否用母乳喂养婴儿
这个问题争议较大。由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乳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故有人提出不宜喂养。但有学者认为可以哺乳,理由是:①人类肠粘膜中存在表面抗原(HBsAg)抑制酶,使进入十二指肠的HBsAg失去活性。②如果初乳中仅HBsAg阳性,可以起到主动免疫作用,仅抗-HBs(表面抗体)阳性,则可起到被动免疫作用。③母乳可调节婴儿特异性抗-HBs免疫球蛋白IgG的合成,有利于消除婴儿体内HBsAg国内外学者均做过研究,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其婴儿一年后乙肝病毒感染率无明显差别,且人工喂养的婴儿感染率还高于母乳喂养者。
所以作者认为,由于母婴传播多发生在产时和宫内,停止母乳喂养并不能减少已发生的感染。且出生后母婴完全隔离是不可能的,在密切接触中,通过其他途径(如唾液)也可引起传染。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含有多种免疫物质,虽有传播乙肝病毒的可能,在加强预防免疫条件下进行母乳喂养,利大于弊。

乙肝病毒各项指标检查有什么意义
完整的乙肝病毒(HBV)称为Dane颗粒,包括外壳和内核两部分。HBsAg是外壳,称为表面抗原,存在于血液、唾液、乳汁、汗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HBcAg为核心抗原,在肝细胞内复制。HBeAg,称为e抗原,为蛋白酶K消化HBcAg而产生。这三种抗原通过人体免疫反应产生相应的抗体,即HBsAg—抗-HBs;HBcAg—抗-HBc;HBeAg—抗-HBe。由于HBcAg目前较难检查,故其余五项指标为血清中主要的标志物,称为乙肝病毒血清学标志物(HBVM)。
HBVDNA是HBV感染的直接证据,是HBV正在复制的标志,是近年来PCR技术的发展才得以普遍检查的指标。
HBV血清学标志物检查的意义为:
(1)HBsAg阳性,表示HBV感染人体,于临床症状出现前1~2周可检出,本身不具传染性,可作疫苗注射。
(2)HBeAg阳性,表示HBV在复制,有高度传染性。
(3)抗-HBs阳性,表示病人康复,有免疫力,为保护性抗体。
(4)抗-HBe、抗-HBc不是保护性抗体,如长期阳性,表示病毒正复制,有传染性。
另外,抗-HBcIgM若阳性,表示近期感染。

如何预防和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
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和抗-HBV免疫球蛋白的应用,使大多数婴儿获得保护性抗体。科学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多年的努力。预防和阻断措施有:
(1)孕前的预防和阻断这包括:①婚前接种乙肝疫苗。②孕前测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若HBsAg滴度高,HBeAg和HBVDNA阳性,暂不宜怀孕,应在治疗转阴特别是HBsAg转阴后再怀孕。
(2)妊娠期的预防和阻断措施有:①对孕妇开展HBsAg的常规检查,对HBsAg阳性者再查HB-VIgM及HBVDNA,及时发现孕妇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对其严格管理,对HBsAg滴度高,HBeAg和HB-VDNA阳性者,特别是肝功能损害者,应终止妊娠,防止肝功能损害进一步加重。②妊娠后期注射抗-HBV免疫球蛋白。③妊娠后期接种乙肝疫苗。
(3)新生儿的处理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沐浴,洗去身上的血污。并与其他婴儿隔离,最好在分娩后立即查新生儿外周血或脐血中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和HBVDNA,若已证明存在宫内感染,可以母乳喂养,若尚未被感染,新生儿应立即注射抗-HBV免疫球蛋白再母乳喂养,并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不要咀嚼食物喂婴儿。
(4)新生儿预防性免疫这包括:①被动免疫:即新生儿生后立即注射高效价抗-HBV免疫球蛋白,以中和可能进入新生儿体内的乙肝病毒,并对抗初乳中的HBV,一般用200单位。②主动免疫:婴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1个月、6个月各注射乙肝疫苗,以30微克×3效果最佳。③主动免疫加被动免疫:对HBV携带者母亲特别是HBeAg和HBVDNA阳性者,最好采用此免疫方法,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100~200单位,两周后再按常规接种乙肝疫苗;或用中效价免疫球蛋白50~60单位与乙肝疫苗同时注射,效果同样好。

诊断妊娠合并肝炎时需排除哪些疾病
造成肝脏损害的原因很多,病毒性肝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医生发现妊娠期肝功异常时,除了想到合并病毒性肝炎外,还要排除其他疾病
(1)妊娠剧吐引起的肝损害转氨酶轻度升高,黄疸较轻,尿酮体阳性,在纠正酸碱失衡与水电解质紊乱后,病情迅速好转。检查肝炎病毒血清学指标可有助于鉴别。
(2)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引起的肝损害肝酶轻、中度升高,胃肠道症状不明显,伴高血压、蛋白尿、浮肿。结束妊娠后迅速恢复,但应注意妊娠期肝炎常合并妊高征。
(3)妊娠肝内胆汁瘀积症又称特发性妊娠黄疸,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主要表现为全身瘙痒,随后发生黄疸,产后迅速消退,肝酶正常或轻度升高,血清直接胆红素升高,血清胆酸升高明显。
(4)妊娠急性脂肪肝较少见,多发生在妊娠36~40周,以初孕妇及妊高征病人居多,其特点是病情急骤发展,剧烈呕吐,上腹疼痛,黄疸迅速加深,可并发DIC和肝肾功能衰竭,虽黄疸明显,但尿胆红素多为阴性,该病原因不明,母婴死亡率较高。
(5)妊娠期药物性肝损害有接触一些可引起肝损害的药物(氯丙嗪、巴比妥、三氯乙烯、红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史。其特点是起病重,有黄疸,肝酶升高,并有皮疹和皮肤瘙痒,停药后多可恢复。查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亦有助于鉴别。

妊娠合并普通肝炎如何处理
妊娠期病毒性肝炎与非孕期的病毒性肝炎处理原则是相同的,注意休息,加强营养,补充高维生素、高蛋白、足量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应用中西药物积极保肝治疗。避免应用可能损害肝脏的药物(如镇静药、麻醉药、雌激素),注意预防感染,产时严格消毒。用广谱抗生素以防内源性感染诱发肝昏迷,防止产后出血。观察凝血功能变化,如有异常应及早补充凝血因子,并给予大量宫缩剂,加强宫缩。
此外,如果妊娠早期合并肝炎应积极治疗,待病情好转后先终止妊娠。妊娠中、晚期合并肝炎,应补充维生素C和K,并注意防治妊高征,若经治疗病情仍进一步发展。也应考虑终止妊娠。分娩期尽量缩短产程,防止产后出血,产后继续加强治疗,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以防演变为慢性肝炎。在肝炎活动期,产妇不宜哺乳,以防过度劳累,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回奶时不要用对肝损害的雌激素,可用炒麦芽冲水喝或芒硝外敷,新生儿积极给予预防接种。

妊娠合并重症肝炎时怎样治疗
除了像妊娠合并普遍肝炎一样积极治疗外,医生在处理妊娠合并重症肝炎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及治疗肝昏迷:重症肝炎时,因蛋白质代谢异常,易引起肝昏迷,为了控制血氨,应限制蛋白质摄入,每日应少于0.5克/公斤。增加碳水化合物,保持大便通畅。口服新霉素抑制大肠杆菌产生毒素。用支链氨基酸改善脑功能。胰岛素、胰高血糖素促进肝细胞再生,ATP、辅酶A、肌苷等保肝治疗。加强支持疗法,如输入新鲜血浆、人体白蛋白等。
(2)预防和治疗DIC:DIC是重症肝炎死亡的原因之一,故应积极处理肝炎,防止DIC发生。合并DIC需用肝素治疗时,应注意首先补充新鲜血或抗凝血酶Ⅲ,肝素用量宜小不宜大。临产期前和产后12小时内不宜应用肝素,以免发生创面大出血,若有胃出血时,可给予西咪替丁0.6克静脉点滴,并适量补充新鲜血液和凝血因子。有纤溶亢进时给止血芳酸等抗纤溶剂。
(3)分娩期应尽量缩短产程,可在短期保肝治疗和纠正凝血功能后,择期剖宫产,但应严密观察病情,防止产后出血。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