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咸鸭蛋咸鱼易致孕妇水肿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循环血液量剧减,供给胎盘胎儿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易触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这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吃咸蛋令盐摄入超过需求

因为孕妇孕期体内雌激素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不断升高,雌激素有促使水分和盐在身体内过多存留的作用。如果孕妇饮食调配不当,极易造成孕妇水肿,尤其是咸鸭蛋,每只咸蛋含有盐10克以上,而人体日需盐量约5至8克。

可见,一只咸蛋所含的盐已超过孕妇一天的需要量,加之除咸蛋外,孕妇每天还要食用含盐食物,这样便使盐的摄入量远远超过肌体需要量。

在人体内,盐和水分是一对孪生姐妹,食盐过多会产生口渴,必然大量饮水,水、盐积聚在体内超过肾脏排泄能力,从而导致孕妇高度水肿。

咸鱼咸肉香肠也引发恶果

值得一提的是,与食咸鸭蛋的道理一样,过多食用腌制食品如咸鱼、咸肉、咸菜、香肠等等,也会造成上述结果。

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循环血液量剧减,供给胎盘胎儿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易触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这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贫血和妊娠中毒也致水肿

鉴于此,笔者奉劝准妈妈们:为了孩子,请少食或不食咸蛋,让咸蛋暂时从您的餐桌上走开。

当孕妇出现下肢甚至全身浮肿,同时伴有心悸、气短、四肢无力、尿少等不适症状时,情况就不正常了。营养不良性低蛋白血症、贫血和妊娠中毒症都是孕妇水肿的常见原因。

因此当出现较严重的水肿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和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调理。

孕妇水肿的饮食调理

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每天一定要保证吃入畜、禽、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贫血的孕妇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至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

进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肌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妇每天不应忘记进食蔬菜和水果

不要吃过咸的食物。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尤其是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控制水分的摄入。水肿较严重的孕妇应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

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